工  业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工  业

【概  况】  2013年,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以园区、产业基地为支撑,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全区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摆脱了近几年来的负增长局面,产业结构也逐渐趋于合理。

区域工业完成总产值792.4亿元,同比增长11.8%;销售收入869.6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加值194.9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40.3亿元,同比增长36.7%;上缴税金48.4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58.3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区域工业经济运行特点:一是内外销市场情况比较平稳。全区规模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品内销产值605.6亿元,同比增长9.8%,与第三季度持平;实现出口交货值52.7亿元,同比增长4.8%,增幅比第三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二是汽车制造业和电子通信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94.1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北京泫南车饰有限公司、天纳克汽车减震器(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岱摩斯变速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形势较好;电子通信行业实现产值67.0亿元,同比增长52.4%,主要是北京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的贡献。上述两个行业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速提高6.1个百分点。三是个别企业拉动是产值较快增长的重要因素。在通州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生产“天语”手机的北京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值56.7亿元,同比增长53.8%,绝对值增加20亿元,拉动全区产值增速提高3个百分点。四是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成为新的增长点。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投产,全年实现产值3.8亿元,拉动全区产值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五是六大重点产业呈现“五升一降”发展态势。增速同比上升的是基础与新材料产业、汽车与交通设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都市产业、生物与医药产业,增速同比下降的是装备产业。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2013年制定出台9个政策、意见和办法。一是为了抓好“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退出,制定《通州区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通州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奖励暂行办法》和《通州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验收暂行办法》;二是为了加快通州区中小企业发展,起草、审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是为了促进全区信息化建设,印发《通州区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加快通州区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通州区政务专网管理办法》《通州区政务网站群建设管理办法》《通州区公务员电子邮箱管理办法》,有效推动了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开展。

【固定资产投资】  年内,加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4个,总投资187.5亿元,全年完成投资42.2亿元。

【重大项目跟踪服务】  年内,通州区的工业项目被列为北京市2013年重大工业项目9个,总投资91.5亿元。有5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2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个项目正在跟踪在谈。

9个工业项目分别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动力总成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北京捷宸阳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太阳能电池增资扩产项目、北京诺思兰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四环医药控投集团总部基地项目、甘李药业有限公司第三代胰岛素糖尿病药产业化项目、天海工业公司汽车与低温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北京通用航空航天集团自主品牌航空活塞发动机研发产业化项目和喷气直升机合资项目。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  2013年,完成非政府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项目备案57件,总投资135.4亿元。其中,工业备案项目38件,总投资131亿元;技术升级改造项目19家,投资约4.41亿元。

【节能降耗】  2013年,依据《通州区“十二五”时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通州区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通州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奖励暂行办法》和《通州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验收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重点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按计划淘汰退出新城规划155平方公里范围内企业的落后产能;完成16家规模以上企业的技改升级工作;以关、停、并、转的方式完成81家落后产能企业淘汰退出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东方化工厂停产、退出有关工作和北京日化二厂搬迁的前期准备;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做好清洁生产工作。年内,主要完成8家企业的清洁生产申报工作,并通过市清洁生产审核小组的验收;积极协调北京市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对10家企业进行资源综合利用认证,并顺利通过。

【生物医药企业跟踪服务】  年内,积极做好4家生物医药企业的跟踪服务,分别是四环医药控股集团总部、销售、结算中心及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预计投资11亿元;天圣制药集团总部项目,预计投资5.6亿元;北京诺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预计投资2.53亿元;北京诺思兰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预计投资1.67亿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有关难题,督促尽早投产,早做贡献。

【减轻企业负担】  年内,按照北京市减负工作会议的部署,明确2013年通州区的减负工作任务,同时根据通州区减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能,将各项减负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减负任务分工。

【帮扶企业】  2013年,组织北京北内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等6家中小企业申请北京市专项资金补助1177万元;积极推荐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基地研发区(一期)建设项目、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针剂产业化生产线建设项目等申报2013年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获取专项资金补助12902万元;积极帮助北京财富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信泰德利华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创导高科绝热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请融资10700万元;组织5家企业申请国家中小企业技改补助项目支持,获得奖励资金921万元;做好2012年度工业企业保增长及流贷贴息奖励资金的申报、发放工作,为29家企业发放奖励资金1189万元;4个园区通过首批市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获得市政府奖励资金800万元。

【调整产业布局】  2013年,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工业重点产业的有序聚集和有效聚集,尽快形成新的产业布局,以6个市级园区(分别是: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永乐经济开发区、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和通州经济开发区南区)和2个新型示范产业基地(分别是:潞城食品工业园区和星湖工业园区)为重点,根据空间布局和入驻企业性质,分别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如开发区东区以发展汽车零部件和医药产业为重点;金桥科技产业基地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园、电子和高端装备产业为重点;开发区西区以发展通用航空、医药产业为重点;永乐开发区以发展高端原料药及医药产业为重点等。以引进项目为抓手,下大力气跟踪服务重点在谈、在建项目建设。在建项目如北汽动力总成基地一期及研发中心,为了确保工程进度,责成专业科室进行跟踪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在谈项目如通航产业基地,区政府与北汽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经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正在洽谈中,区政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由经信委一名主管领导和科室专门负责,不断推进园区各项工作。高端原料药基地项目正在洽谈中。

【加强宣传】  年内,不断加强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通州区在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以及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在通州电视台开办《经济和信息化》专栏,制作并播出22期,在《通州时讯》进行5次相关工作报道,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发展氛围。

(朱宝刚)

【金通公司概况】  2013年是公司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围绕“稳定与发展”这一总的基调,并按照区国资委提出“加强横向联合,聚集资源优势,把有限资源转变为多种业态优质经营性资产,为区域经济发展,百姓就业做贡献”的国有经济发展新思路,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公司坚持聚集优势、横向联合的方针,充分将有限的土地资源转化为优质经营资产,加快固定资产升级改造和开发盘活。位于通州区滨河路108号北方亿立工贸中心是金通公司权属企业,企业院内石墨化车间,由于环境污染、设备老化、房屋腐蚀、效益低下等问题已终止运行,场地多年闲置且车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区国资委批准,2013年,在原石墨车间地块投资约370万元进行固定资产升级改造,9月,建设完成2100平方米新型车间及库房。年底该项目完成招商工作,引进潞运利诚检测所办公大楼项目。该检测所为区国资委直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为加强系统内合作,促进资源联动,公司提供北方亿立工贸中心院内4000平方米场地,在清除原有破旧厂房的基础上,检测所投资1500万元,建设为面积5000平方米的检测大楼,检测大楼完工并交付使用。此项目的建成将为国资企业带来多项利好。

金通公司担负着5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和近6000名离退休职工的服务管理任务。2013年,公司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在努力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力争化解各种矛盾,提高对离退休人员的服务质量上做文章。首先是物业管理工作有新的推进。本年度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折子工程,按照市、区两级政府有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要求,公司有26栋住宅楼、1670家居民住户被列入通州区2013年热计量安装、节能保温和抗震加固改造计划,总面积达9.8万平方米。其次是加强小区的各项建设,公司本着“循序渐进,量入为出”的原则,全年投资260万元对物业12个小区进行改造和维护。其中,完成防水工程1.8万平方米、修复雨水管线150米、路面硬化8000平方米、铺设电缆160米、更新变压器两台。另外,冬季到来之前,为潞潮小区供暖锅炉增加脱硫除尘设备。最后是对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水平有新的提高。全年及时准确发放洗理费、生活补贴、供暖费、丧葬费及抚恤金等共计1057万元;为873名退休职工申请变更定点医疗机构,为247名职工变更个人信息;为19名曾从事过特殊工种及病退职工进行体检;完成本系统内6名本市人员及23名异地人员养老金认证抽查工作,确保退休人员2014年养老金能正常发放;2013年,在国资委信访管理科的指导下,公司总结成功经验,深入排查矛盾,积极化解纠纷,将信访接待工作作为重点开展。全年接待解决改制企业职工工龄认定、社保金断缴及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等事宜350余人次;解答工作年限认定、各项福利待遇等政府相关政策,全年接待来访9000余人次;针对房改政策及人事档案查阅等事宜,全年接待解答600余人次的相关问题;解答有关社区建设、冬季供暖、节能改造等相关事宜,通运达物业公司全年接待来访人员260余人次。据统计,公司系统全年接待来人来访1万余人次,实际办理和解决700余件,其余问题均给予满意答复。

(陈文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