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合 调 控

日期:2015-01-2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综 合 调 控

   

【概  况】  2013年,区发展改革委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努力克服外部环境趋紧、要素制约严重等不利因素影响,凝心聚力谋发展,统筹推进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抓建设、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十二五”规划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蔡建龙)

【第四家小额贷款公司获市金融局批准筹建】  2月22日,通州区第四家小额贷款公司——北京聚隆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获市金融局批准筹建。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由北京市金宏林建筑公司等5家企业发起设立。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提高通州区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能力,在助力“三农”及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农保贷”小额贷款实现新突破】  10月18日,本市首次推出的农村创新性金融产品“农保贷”,在通州区实现第一笔放款,标志着通州区金融支农惠农服务取得新突破。“农保贷”是一种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质押的银行产品,农户不需提供其他担保品和质押物,仅凭政策性农业保险单即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贷款支持。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向通州区一农户发放首笔50万元“农保贷”业务,用于支持扩大养殖规模。

【首批“乡村金融便利店”投入使用】 截至10月21日,北京农商行通州支行首批3家“乡村金融便利店”正式落户宋庄镇尹各庄村、永乐店镇仇庄村、张家湾镇苍头村并投入使用。“乡村金融便利店”是北京农商行在网点撤并调整后,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的一项创新举措,选址一般定在居住人口密集,持卡客户众多,周边两公里内无任何金融机构和自助服务设备的区域。便利店内设自助终端、“96198”直通电话、自动取款机(ATM)等,并安排一名辅导员负责客户引导工作,通过自助服务+人工辅导的方式,使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查询、补登存折、转账、代缴费等业务,解决了村民在办理银行业务时要奔波于网点之间和长时间排队等候的问题。

【银行机构“三个创新”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发展】  2013年,针对“三农”及小微企业特点,通州区银行机构推出“三创新”工作模式:一是组织创新,通过设立涉农特色支行、农户贷款中心、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小企业专营支行等新型组织,进一步将金融服务向农户及小微企业相对集中的乡镇延伸;二是产品创新,针对农户及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发出应收账款质押、农户联保、订单贷款等金融产品,最大限度满足其贷款需求;三是服务创新,通过开展送贷下乡、现场审贷会、下放审批权等形式,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提高针对涉农、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查和服务效率。

【“五举措”全力做好新城建设融资工作】 年内,发改委“五举措”全力做好新城建设融资工作。一是创新融资模式,缓解新城融资压力。通过股债信托计划、结构化融资、财产信托、股权基金等模式新融资179亿元。二是挖潜现有资源,撬动传统贷款融资。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利用土地、应收账款等金融资源,新落实贷款157.5亿元。三是整合外部资源,打造新型融资平台。借助中信集团等机构投资者智力、信息、金融等资源,利用市场化手段,探索搭建新型政府投融资平台。四是主动延伸跟进,促进融资工作落实。根据项目建设实际,及时对融资工作进行调整,使资金运用不断适应项目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五是加强科学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科学谋划项目建设时序,减少因资金滞留、富余、短缺等造成的利息损失和资金浪费,提高资金运转效率。

(孙  鹏)

【年度计划编制工作】  年内,区发改委完成《关于通州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编制工作,并经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十二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 年内,为推进“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和目标任务的完成,组织开展“十二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采取自我评估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对“十二五”规划实施前半段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评价,及时掌握规划实施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对策措施和任务分解,使中期评估成为协调规划实施、促进规划落实的重要手段。

【经济运行分析和监测工作】  年内,从加强基础工作入手,制定详细的经济分析工作方案,开展深入广泛的调研,并密切关注中央和北京市经济调控政策和动向,加强形势研判,完成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经济分析工作,发挥了参谋助手的积极作用。

(王劲松)

【副中心行动计划编制工作】  10月,区发改委启动副中心行动计划的编制,并同时开展副中心定位、创新机制体制研究、空间布局及发展条件、综合交通建设、产业策略发展、公共服务发展、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等7个子课题研究。

(田  爽)

【四项措施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年内,区发改委四项措施推进节能降耗工作。一是联合区统计局等部门完成2012年度各乡镇、街道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对考核优秀单位给予资金奖励80万元。二是制定2013年节能目标分解方案,将指标分解到乡镇、街道、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重点用能单位。三是组织开展利丰雅高、菲美得机械等7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工作,促进企业以退促降向内涵促降转变。四是组织实施区运河中学、张家湾中学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进入验收阶段。

【国家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年内,通州区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包括运河中学和张家湾中学。两家学校共投资609万元,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光伏屋顶系统、空气热泵采暖、高效照明光源等5项先进成熟的节能、节水技术和产品,对学校配电、空调、采暖、照明等8个重点领域进行节能改造,并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和回收利用等,节能效果显著。

【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2013年,区发改委积极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制定落实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将所涉及的16项重点任务分解至本系统相关部门,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研究制定通州区2013-2017年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量化年度任务,细化措施节点,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宣传新颁布的《低硫散煤及制品》标准,要求通州区各煤炭经销主要单位严格执行。

【三项措施落实压减燃煤工作】  年内,通过三项措施落实压减燃煤工作。制定《通州区2013-2017年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量化年度任务,细化措施节点。划定压煤重点领域,重点实施取暖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市级工业开发区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优质煤替代、建筑节能等工作。明确压减燃煤月度例会制度及信息反馈制度,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张  芳)

【西集镇郎府幼儿园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概算获市发改委批复】  该项目位于通州区西集镇郎东村,建设用地面积4150平方米。项目新建总建筑面积2707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2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6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幼儿活动及辅助用房、办公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和道路活动场地等室外工程。该项目按照9个班级的规模进行建设,建成后可提供270个学位。

【大杜社中学扩建工程立项获区发改委批复】  大杜社中学扩建工程是通州区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项目,扩建后的大杜社中学设计规模30个教学班(其中,初中18班,小学12班),项目新建建筑面积6873.3平方米,估算总投资3230万元,安排市级资金支持2754万元。

【2所中小学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获发改委立项批复】  10月21日,运河中学南校区新建工程、通州区梨园中学扩建工程等2个2013年中小学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获发改委项目建议书(代可研)批复。其中,运河中学南校区总建筑面积51500.97平方米,建设规模为60个高中教班,新增学位2700个;总投资26280.15万元,拟安排市级支持资金18147万元。通州区梨园中学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6485.94平方米,改扩建后学校办学规模为30个教学班(其中,初中18班,小学12班),新增学位720个;总投资3656.15万元,其中,安排市级资金支持2599万元。

【双管齐下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2013年,区发改委双管齐下助力通州区教育事业发展。一是力促学前教育发展,化解“入园难”。积极落实《2011-2013通州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农村地区幼儿园建设力度,新建10所乡镇中心园,可提供学位3390个。截至年底,10所镇中心园全部取得市发改委立项批复,总投资1.4亿元,市发改委支持资金9800万元;台湖、于家务、县、马驹桥等4所即将投入使用,其余6所正在加快建设。二是力推中小学项目建设,化解“入学难”问题。严格按照《通州区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要求,加大中小学建设力度,2012年任务中的4所中小学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1.97亿元,市发改委支持资金9541万元;2013年任务中的运河中学南校区、梨园中学等3个项目取得市发改委建设任务批复,涉及总投资3.5亿元,市发改委支持资金23647万元。

【力推中小学项目建设】  年内,区发改委积极化解“入学难”,严格按照《通州区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要求,加大中小学建设力度,2012年任务中的4所中小学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1.97亿元,市发改委支持资金9541万元;2013年任务中的运河中学南校区、梨园中学等3个项目取得市发改委建设任务批复,涉及总投资3.5亿元,市发改委支持资金23647万元。

【民生保障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2013年,通州区安排民生保障类重点工程18项,其中,续建项目3项,可开工项目15项。截至年底,3项续建项目中文化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贡院小学主体完工,新华医院正进行基础施工;15项可开工项目中半壁店学校主体完工,永乐店中学、马驹桥金桥小学、潞河医院门诊综合楼等项目开工建设,运河中学南校区、中医院二期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加紧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县镇5所中心幼儿园分园建设项目获区发改委立项批复】 年内,县镇5所中心幼儿园分园建设项目获区发改委立项批复。5所中心园分园分别为:大香仪幼儿园、黄厂铺幼儿园、曹庄幼儿园、张庄幼儿园、边槐庄幼儿园。总建筑面积1541.8平方米,总投资6789.78万元,共设置42个教学班。上述5所学校均利用闲置小学校址进行建设,建成后可提供1260个幼儿学位。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图书馆、教学综合楼项目获市发改委立项批复】  年内,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图书馆、教学综合楼项目获市发改委立项批复。该项目位于宋庄镇南路甲一号,地上建筑面积32549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实验、实习场所及附属用房、图书馆、系行政用房、会堂、生活福利用房等。项目总投资14687万元,全部由北京双成园科贸有限公司筹措解决。

(杨淑琴)

【乡镇平原造林工程全部获区发改委批复】  通州区2013年乡镇平原造林工程共计9个项目全部获区发改委批复。项目涉及到潞城、台湖、宋庄、马驹桥等9个乡镇,总投资19.86亿元,总造林面积4333.3万平方米(6.5万亩),获市级补助资金共计13.9亿元。其工程招投标等手续全面展开。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年内,在全市启动百万亩平原造林和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背景下,通州区抓住创建全国文明新城区的有力契机,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取得突出成效。截至年底,全区完成7466.7万平方米(11.2万亩)平原造林,森林覆盖率达到近30%,初步构建起大规模的带状及区域森林生态体系,对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宜居环境起到巨大的现实作用。在水环境方面,通州区基本完成北运河、通惠河、通惠排干及11个乡镇中小河道的治理工作,有效提高了河道的行洪能力,消除了防洪隐患,并且提升了水质、改善了河道附近的生态环境。为了更好地打造功能完善的城市副中心,在市发改委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州区全面启动新城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新城生态环境规划正在加紧编制。八里桥公园、梨园公园、新华西街、通燕高速等一批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萧太后河、小中河等河道治理及滨河景观建设顺利展开;温榆河至北运河城市段市级绿道工程率先启动,为打造“绿地镶嵌,公园相连,森林相拥,绿水环绕”的生态之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路网工程项目获市发改委立项批复】  年内,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东六环东侧路、潞苑一街道路工程项目获市发改委立项批复。工程总投资8431万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6136万元。该道路的建设将为恒天时尚创意产业园项目服务,满足项目交通需求、完善路网结构和配套服务设施,改善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标志着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三横三纵的路网体系基本形成。

【环渤海总部基地站前街(通马路—生态公园北路)道路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市规划委和市发改委联合批复】  年内,环渤海总部基地站前街(通马路—生态公园北路)道路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市规划委和市发改委联合批复。道路北起通马路,南至生态公园北路,道路全长约4.23公里,全程红线宽50~70米,总投资为21803万元,全部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解决安排。

(肖婷婷)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