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日期:2015-01-2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审计局围绕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按照市审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计划,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年内,完成审计项目46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6.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08条。

【预算执行审计】  2月至4月,区审计局对2013年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2012年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财政改革、民生保障等方面安排项目,进一步落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提出的“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加大审计力度,推进绩效审计”有关要求和审议意见,审计一级预算单位14个,覆盖面由上年的7%提高到20%,审计部门数增长133%,延伸审计二、三级预算单位99个,查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1.7亿元,揭示和反映了部分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收入未纳入年初预算、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决算数据不够准确等问题,并从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完善项目动态管理机制、细化财政资金控制流程、加强预算审核和监管、加强政府投资管理等多条针对性的建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3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和《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3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得到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绩效审计】  年内,首次开展独立型的绩效审计项目——潞河医院手术病房楼项目绩效审计调查,选取建设项目绩效指标、医院业务指标和财务评价指标在内的三大类35个指标,采取财务审计、与医务人员座谈、走访住院患者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审计调查方式,为今后开展绩效审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重点工程资金审计】  2013年,组织开展政府投资审计项目55项,包括土地一级开发审计项目24项,安置房建设审计项目13项,其他建设审计项目18项。对132亿元政府投资进行审计,揭示出未履行招投标程序,无依据列支开发成本,支出严重超概算,超标准补偿,重复补偿安置,项目资金混用,项目单位高报工程量、人工费和材料费等违规及管理不规范的问题2.2亿元,减少政府投资1.6亿元,避免资金损失802万元。实施对文化旅游区、国际医疗服务区、五条重点道路工程、通州会议中心附属工程等14个新增建设工程的审计。

【专项资金审计】  年内,根据区领导的要求和年度计划,区审计局对3个乡镇、2所学校、2所医院2012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和2009-2012年土地储备资金筹集管理情况的专题审计,以及区级社会保障资金、“7·21”特大自然灾害应急救灾资金等专项资金审计。围绕资金内部控制、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资金运行效益等方面开展审计。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金额2.1亿元,如乡镇在管理方面存在的对下属单位的监管不够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经费支出手续不规范、往来款核算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土地储备资金筹集、管理中存在的部分项目投资完成率不高、个别项目贷款资金闲置较长、部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并向区政府报送专题审计结果报告。

【经济责任审计】  年内,完成区委组织部委托的对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6个,涉及20个单位26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审计指出了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单位存在的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制度还需要细化和完善,内控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够到位,对下属单位的监督不够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开展业务培训等建议,从制度层面推动领导干部履责意识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审计信息化建设】  年内,对信息化工作进行整合,明确工作职能、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采取分层次培训的方法,保障全体审计人员能够熟练操作信息系统,选派优秀审计干部参加市局的培训,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有4人,具有署OA软件证书的有10人。制定《通州区审计局京OA系统运行管理办法》《通州区审计局京OA系统应用流程和注意事项》《通州区审计局审计报告传阅阶段需上传系统资料》等规范性材料,实现系统应用流程的规范化。完成审计报告在北京市审计局外网网站公开工作,在全区范围内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会计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把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全部录入京OA管理系统后台数据库。

【审计调研】  2013年,区审计局把审计调研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审计业务,成立专门课题组围绕通州区有关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完成9个调研课题:《加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浅议我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加强中介机构管理,提高跟踪审计质量》《如何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政府专项资金审计怎样做到全面有效》《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搞好通州区审计工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增强审计执行力》《如何推进我区审计信息化建设》及《浅谈内审协会工作成果的利用》。

【内部审计】年内,召开内部审计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总结回顾了几年来协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全区内部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制定了《通州区内部审计工作规章制度》《通州区内部审计工作百分考核制度》及《通州区内部审计协会财务管理制度》等14项制度和操作规范,健全完善了制度规范体系,促进了内审协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岗位培训,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积极举办并组织“审计基础知识”“内部审计作业规程”“经济责任审计”等面授培训班12期,培训470余人次,网授培训113人次。

(李树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