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日期:2015-01-2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概  况】  2013年,全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系统以深化流动人口服务保障、规模调控、基础建设和专项整治工作为重点,进一步理顺流管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2013年,在上年流管三项业务整体移交公安机关的基础上,区流管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综合协调、调查研究和督导检查上来,先后针对流动人口群体不稳定因素、大型市场流动人口潜在群体性事件风险和流动人口群体社会诉求开展调查,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广东部分城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现状进行实地调研,上报4篇调研报告。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未来人口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和二道绿隔地区流动人口基本情况调查,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了参考依据。

【科学调控流动人口规模】  年内,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科学调控流动人口规模完善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的意见》精神,指导各街道乡镇完成本地区流动人口规模调控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并将“健全完善流动人口有序融入政策”纳入《2013年度通州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街道乡镇)责任书》,为实现通州区流动人口分布均衡、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基础建设】  年内,督促指导各街道乡镇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切实加强流管员队伍和基层流管站正规化建设,确保基层流管站服务窗口作用和流管员队伍社会管理生力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认真落实出租房屋税收反补政策,在全额返补各乡镇930余万元代征税款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恢复对城区街道实行全额反补政策。税收反补政策的有效落实,对于进一步调动基层流管工作积极性,维持流管系统正常运转和推动流管各项工作开展发挥出十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

【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2013年,围绕流动人口聚居区和出租房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协调联动,强化齐抓共管,持续开展清理整治行动。组织基层流管力量开展清理整治行动8次,出动流管员3万余人次,累计检查流动人口45万余人次,出租房屋4万余户次,排查整改出租房屋安全隐患307处,排查化解流动人口矛盾纠纷19件,排查管控流动人口重点人13人,确保通州区未发生一起涉及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群租房试点治理工作】  年内,认真贯彻落实11月26日全市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部署,切实回应广大群众关于群租房严重扰民和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的强烈要求,按照“属地负责、部门尽责,规范管理、消除隐患”的原则,从12月上旬开始对市级挂账的玉桥街道方恒东景小区和马驹桥镇潼关小区开展群租房治理试点工作,截至年底,拆除231户群租房隔断,并在全市首创“司法介入,化解纠纷,上下联动,强化约谈”等群租房治理工作经验,为全面开展群租房治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推动实事项目】  2013年,以青年流动人口群体为重点,推出以“社区(村)流动人口青年汇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批流动人口服务项目工程。流动人口青年汇依托基层流管站,通过开展活动、调研走访、开通QQ群和微博等方式,了解流动青年的生活、工作状况和现实需求,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奠定了基础。流动人口青年汇建设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对流动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有效带动了基层组织对流动青年群体管理水平的同步提高。

   (欧阳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