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15-01-2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述

2013年,全区政法工作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大局,以“平安通州”建设、司法公信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政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职能,主动进攻、精确打击、高压震慑,切实增强了对社会治安局势的掌控能力。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4.9%;抓获作拘留以上处理人员同比上升9.6%;通过打击震慑,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9%。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批准逮捕各类犯罪574件695人,提起公诉1103件1357人。依法办理北京市首起团伙利用“百度”网络推广平台冒充“淘宝”客服实施诈骗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努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3019件,审结17890件,结案率77.7%,法官人均结案数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充分运用各类执行威慑措施,执结各类执行案件4119件,执结率74.4%。不断加大涉拆迁案件调解和矛盾化解工作力度,审结涉拆迁案件64件。区司法局不断深化“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整合多种力量资源,建立法律服务保障队伍,“一村一居一律师”服务模式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区委政法委积极履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法制和安全环境建设组牵头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确保了各项创建任务基本达标。

政治稳定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强化维稳点线面防控举措,紧盯重要节点、重点人、重点事件不放松,健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跟进排查、事后有力处置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维稳形势定期会商及专项会商机制,加强重大敏感期情报信息会商研判,稳妥处置了次渠安置房被大风吹裂墙体保温层、“天津私募”人员聚集等一批重大敏感事件。进一步加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积极做好市委政法委4件挂账及市委门前上访的21件督办件的化解和处置工作。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对向市委报备的19件风险评估事项进行定期跟进,确保年内7个项目完成风险评估报告,并推进实施。

“平安通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健全社会面防控体系,区级大图像系统采集点位遍布全区主要公共区域、主干交通道路、重点繁华场所、治安复杂部位。镇村视频巡控系统有力推进,年内,全区15个街道乡镇投入资金1.47亿元,建设和整合监控探头11091个。村庄社区化建设作用凸显,已建村庄发案和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2.4%和41.3%。以打击防范入室盗窃、街头“两抢”、打击涉黄、涉赌、防范盗窃建筑工地等14个打防管控专项为牵动,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破获侵财案件同比上升42.8%。深入开展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对3个市级挂账重点地区和7个高发案社区加大整治力度,通过打、防、管、控等综合措施,确保年内摘牌。在平安社区建设中,为城区社区配备38辆电瓶车,有效提升了社区安全防范能力。

司法公信建设扎实推进。全区政法机关始终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司法公信建设,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执法司法公开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执法司法行为的监督,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总结深化“听、走、送”“爱民月”“开放日”等联系群众机制,拓展政法各部门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提高群众对政法机关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区公安分局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全年信访投诉同比下降30%,涉法信访和110投诉实现“双下降”;推行领导干部“点对点”联系群众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区检察院强化信息引导侦查机制建设,健全完善职务犯罪信息情报系统、侦查信息化指挥中心系统等信息情报系统;对职务犯罪侦查实行全程动态监督,确保案件质量和办案安全;成功举办“刑事案件轻刑快审”“深化社会调查制度,关爱未成年人”等新闻发布会,有效畅通了政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区法院注重加强判前和解、判中说理和判后答疑工作,试行在判决书后附相关法律条文,向当事人阐明法院判案思路和法律依据,引导当事人规范社会交往和交易行为。区司法局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法治文化精品村(社区)”创建工程,打造具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提升“五个能力”为重点,积极推进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在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上取得新成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永葆政法队伍的忠诚本色上实现新突破;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提高领导政法工作科学发展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在提升政法队伍整体素质上实现新突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上实现新突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夯实政法工作的组织基础上实现新突破。

(付彩霞  韩燕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