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通州区委员会

日期:2015-01-2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共 青 团

通州区委员会

【概  况】  2013年,全区有团员47695人,基层团组织中团委41个,基层团工委8个,团总支55个,团支部1423个,团区委直属团组织62个。

【“两节”送温暖系列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通州共青团“两节送温暖”工作全面启动,覆盖辖区11个乡镇、4个街道,覆盖人群包括低保重残青少年(7岁至28岁)145人、社区矫正青少年135人、服刑人员子女81人、闲散青少年34人、农民工子女6人、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37人等6类重点群体,为他们送去米、面、油、慰问金及图书等慰问品,价值20余万元。其中,团区委还联合区慈善协会开展“温暖通州幸福新城”为主题的通州区低保重残青少年关爱行动。

【社区青年汇建设】 4月7日,通过协调乡镇、街道为青年汇提供办公及活动场所,为专职社工配齐办公桌椅、电脑等基本设施。同时,制定社区青年汇组织结构及分工、社工考核办法,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制作青年汇服装、专职社工名片、工作证、青年汇横幅、旗帜和月报等相关物品和证件。此外,为每家青年汇配发一万元活动经费,每名社工配发一辆自行车。5月20日,社区青年汇的专职社工正式上岗,自建立以来,各青年汇均已独立开展活动,运转正常。全区社区青年汇开展宣传推广类、走访调研类、交友联谊类、文体竞赛类、公益志愿类、培训讲座类、参观学习类、学习体验类、电影放映类、文化辅导类等活动292次,联系青年1700余人。8月至12月,团市委13名驻点干部驻点通州区社区青年汇,为通州区社区青年汇发展注入新的力量。截至年底,通州区建立市级示范社区青年汇27家。

【新媒体运用】  5月,团区委积极探索网络团建工作新模式,建立八通网网络团工委,通过网络积极引导正确的舆论和健康的青年网络文化,组织网络青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通过网上报名参与全区青年汇羽毛球比赛,到通州消防中队和北京特警支队参观学习,为广大青年提供信息咨询、就业指导、文化体育活动等服务项目,努力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在青年中产生积极影响,有效形成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的良性互动,使网络团工委真正成为共青团组织的网上阵地和网络青年之家,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使广大青年网民对团的工作更加积极响应并充分认同,扩大共青团组织在青年网民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五四”开展纪念庆祝活动】 5月4日,通州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暨青年工作推进会,区领导和团市委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荣获“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团干部”“学雷锋青年榜样”和“优秀法制校长”称号的先进基层团组织、优秀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颁发证书。与会领导还为“通州区首批市级示范青年汇”授牌。会上发布通州区五四青年活动月支持基层项目550项。

【引导青年创业成才】  6月-11月,团区委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通州支行共同举行北京市首届农村青年创业创富项目大赛初赛,经乡镇、街道及青年汇积极推荐,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年领办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青年能人等农村青年人才80余人参与评选,最终有5个优秀项目参加市级复赛并全部晋级决赛。全年向邮政储蓄银行推荐优秀创业项目9个,帮助9名创业青年获得小额贷款43万元,带动就业27人。

【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工程】 6月-12月,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和区人力社保局启动通州区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包括6个子项目。6月24日,“通州区优秀青年干部训练营”和“通州区优秀大学生村官训练营”在清华大学举行,分别招收50名35周岁以下的科级干部和44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培训,邀请强茂山、刘震教授等知名学者授课。9月23-26日,“区青联委员学习考察项目”中,组织学员们到清华科技园、延庆井庄镇、大兴庞各庄镇、联东U谷、东升方圆集团等参观。10月22日在“创业青年支持项目”中,团区委联合邮储通州支行共同举行通州区农村青年创业创富大赛,评选出十优项目。11月-12月,在区委党校举行“通州区优秀农村青年干部培训班”和“通州区优秀企业青年培训班”,分别招收55名35周岁以下的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和100名35周岁以下的非公企业高管、团干部。

【“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  “六一”前,以“爱心一袋奶 真情暖童心”活动为契机,将价值10万元的爱心奶券发放给200名农民工子女和农村品学兼优、家庭条件暂时困难的少先队员代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小主人贡献文明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中国梦 运河情 少年志”微文征集活动;“创文明城区 做文明使者”红领巾文明行动;“红领巾心向党——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与我们的未来”主题队日活动等。同时46所学校的少先大队根据本学校特点,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5月31日,区领导分别到大方居幼儿园、马驹桥镇中心小学、培智学校和永乐店镇中小学慰问少年儿童,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军地青年交流合作】 7月24日至25日,团区委开展“军地青年手拉手共建全国文明城”活动,来自陆航学院预选士官训练基地、消防支队的百名官兵,先后参观韩美林艺术馆、于家务乡第五季生态园和马驹桥镇工业园区,感受新城魅力;区青联委员、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50余人走进陆航学院预选士官训练基地,参观军营建设,观看战士们队列操练展示,参观院史馆、直升机装备,并向部队官兵赠送军营青年图书室、文体用品大礼包等慰问品。表达通州青年对驻通部队官兵的深情厚意和节日问候,促进军地青年的交流共建。

【青少年文明教育活动】 8月13日,启动“创全国文明区做文明新城人”主题活动,推出“创文明城区 做文明使者”青少年文明行动、“创文明城区 做和谐先锋”青少年公益行动、“创文明城区 做绿色达人”青少年环保行动、“创文明城区做科技标兵”青少年科普行动、“创文明城区 做安全卫士”青少年平安行动五个行动体系,凝聚引领青少年宣传文明、践行文明,并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10月12日,召开通州区纪念少先队建队64周年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为新任的154名法制校长配备《通州区法制校长工作手册》及《通州区法制校长优秀课件》光盘,同时开通通州青少年普法微课堂微博。切实履行好团区委作为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从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青少年法制安全教育、加大办实事力度和探索维权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各类志愿服务】  2013年,通过动员、招募、培训、运行和管理五个环节,为第13届北京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志愿者108名,为第八届中国草莓文化节组织志愿者146名,为通州区运河绿道骑游节组织志愿者50名。在首届北京七夕文化节中,组织150名志愿者累计上岗服务1910小时,参与观众引导、信息咨询、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在第20届全球华人羽毛球锦标赛中,组织150名志愿者累计上岗620人次,服务5200小时,在各比赛区、休息区、器材发放区、指挥部等协助开展秩序维护、观众引导、信息咨询、卫生维护和安检等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七彩志愿星期六”品牌服务项目体系,动员组织广大志愿者利用周末以及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青年创业园,助推青年创业企业健康发展,带动青年就业;依托社区青年汇,最广泛地联系社区青年,实现城市青年社会关系重构;依托志愿者联合会,整合全区志愿服务资源,促进志愿者工作规范发展。截至年底,区志联拥有团体会员518个,注册志愿者105696人。

【各项公益活动】  1月10日,响应团市委号召,积极倡导志愿服务和公益生活理念,实现闲置资源的合理化配置与循环使用,在全区发起“温暖衣冬——为最需要的人送去一份寒冬里的温暖”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捐献闲置冬衣,奉献爱心,帮助各地经济困难群众顺利过冬。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本次活动发动群众7513人,收到衣服8728件。10月19日,组织开展农民工子女学校趣味运动会,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学校捐赠5万元的体育器材。春节、元旦,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走进敬老院,为老人进行义诊和听力筛查,免费发放助听器100个;为农民工子女学校建立医务角,配备小药箱,进行急救知识培训;12月12日,开展“爱心市场”活动,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送去2万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

【“两新”组织团建】  2013年,进一步加大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力度,全年新增非公企业建团120家,新增社会组织建团5家,同时为新建的团组织配备了团务用品,建团任务完成率在全市各区县处于前列。(注:“两新”组织,是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简称。新经济组织,是指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股份合作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个体工商户、混合所有制经济组织等各类非国有集体独资的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是指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统称。)

(王  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