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红十字会

日期:2015-01-2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红十字会

【概  况】  2013年,区红十字会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中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为载体,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年内,接收“博爱在京城”募捐款683笔,664万余元,实现11个乡镇红十字博爱基金的全覆盖,“博爱在京城”募捐款连续四年位居各区县前列;投入救助款物合计762.4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930户;举办应急救护培训班77期,培训初级急救员近8000人;开展“百场急救(健康)知识讲座进农村”活动,在全区101个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01场,活动受益4200人;开展“急救知识进工地”活动,举办讲座56场,受益2000人;开展“百场健康教育影片”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播放影片634场,受益41290人。

【“博爱在京城”活动募集善款664万余元】  年内,在全区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热情参与下,在区红十字系统专兼职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接收“博爱在京城”募捐款683笔,664万余元。

【为自然灾害侵袭地区募捐活动】  年内,开展为四川雅安地震、南方水灾等受自然灾害侵袭地区的募捐活动,接收捐款73笔,44.1万元,均已转交相关部门用于灾民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此外,接收北京华强伟业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宝忠捐赠救助物资(羽绒服)1013件,价值37.9万元。

【各项救助工作】  年内,开展“两节”送温暖、农村困难老人救助、大病儿童救助、低保家庭大学生救助、计生(失独)困难家庭救助等活动,累计投入救助款物762.4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930户。

【善款规范管理】  年内,加强善款规范管理,提高红十字会公信度。一是制定了《红十字博爱基金筹集使用暂行办法》和《关于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发放暂行办法》,下发给理事及会员单位。二是召开“7·21” 特大风雨灾害募捐、救助情况通报会,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详细通报“7·21”接收定向捐赠及拨款情况、救灾款支出情况及总会、市会、区会救灾物资拨付情况。三是通过《通州时讯》《红十字月报》将募捐情况向社会公示。四是将赈济部门工作档案由保管期限10年调整为30年。

【培训初级急救员近8000人】  年内,与区人力社保局、区文明办加强合作,积极组织对家政服务员、文明引导员及公务员队伍培训,同时在高校、中小学及乡镇培训。举办培训班77期,培训初级急救员近8000人。

【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2013年,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工作。一是联合区潞河医院,开展“百场急救(健康)知识讲座进农村”活动,在全区101个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01场,活动受益4200人。二是与区住建委、新城管委合作,开展“急救知识进工地”活动,举办讲座56场,受益2000人,同时为每个工地配备2个急救箱。三是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提高师资授课水平。四是继续与区电影放映中心合作,开展“百场健康教育影片”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播放内容为如何防止暴力伤害、拥挤踩踏的自我保护、交通安全知识等,播放634场,受益41290人。五是与科委合作,在科技周宣传活动中向过往群众发放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资料,现场传授心肺复苏技能。六是在四美国际公司宣传刊物上刊发“红十字知识”20期,受益群众3万人次。

【人道物资备灾储备】  2013年,采购价值15万余元的棉大衣、应急手电、蜡烛、方便面等备灾物资,提高群众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

【基层组织建设】  年内,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镇级红十字会理事制度逐步完善,主体作用发挥明显。全区所有设立红十字博爱基金的乡镇相继成立理事会。二是延伸基层组织,扩大红十字影响力。在区卫生局红会和学工委红会的积极配合下,将红十字组织延伸到下属23家卫生院和27所公立幼儿园。全区有红十字组织884个。三是举办高校红十字干部培训班及教委系统红十字干部培训班。

【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年内,进一步深化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一是开展自救互救技能培训。为全区61所中小学70名校医进行初级急救技能培训;联合区教委及区卫生局共同举办9期应急救护培训班,4200名中小学教师接受培训。二是全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通过市专家组验收。三是各中小学普遍开展“一元捐”活动,56701名学生参加活动,募集善款23.5万元。四是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分别在后南仓小学及运河中学举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3000名师生参加。五是认真组织参与续写雷锋日记和汶川地震5周年竞赛活动,提高通州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志愿服务活动】  年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加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建设,着力打造南丁格尔爱老志愿服务队品牌。二是积极开展生命关爱奉献行动,认真做好具有红十字特色的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及遗体捐献的宣传组织发动工作。

【创新宣传形式】  年内,通过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防灾减灾日、科技宣传周等举办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传授心肺复苏技能,并发放红十字知识、《急救手册》、红十字无纺布袋等宣传材料及宣传品2000余份。加强与媒体联系,通过在电视台、大运通州网、《通州时讯》上播放节目、发布信息等方式宣传红十字工作,并向基层单位发放红十字报刊和《红十字月报》。累计上报各类信息279篇次,通州电视台播放区红十字会活动11次。重点加强对“红十字博爱之星”公益人物系列宣传,在《通州时讯》及《红十字月报》上刊登“红十字博爱之星”的感人事迹。加强与兄弟区县的交流,到海淀红会学习交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接待平谷红会来访学习。

(杨  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