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和计划生育

日期:2015-01-2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人口和计划生育

【概 况】 2013年,全区人口计生系统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以推进人口计生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为重心,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家庭发展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增进统筹协调,加强调查研究,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环境。全区常住人口132.6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53.6万人,户籍人口69.3万人。

【人口发展战略研究】 年内,通州区人口计生委在全区13个委办局的广泛参与和积极配合下,与区委党校和市委党校人口研究所联合组建专家组,立足通州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在全区范围内,围绕人口现状、规模、结构、素质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完成《通州区人口规模未来发展趋势预测调研报告》,为新城建设未来人口规模预测提供参考。

【依法行政】 2013年,继续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落实阳光计生、诚信计生各项要求,加大计生政务公开力度。采取讲座培训、活动宣传、公示上墙等多种形式普及计生政策法规知识,提高计生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和百姓政策知晓率。二是转变作风,全面加强服务窗口建设。三是创新行政审批制度,简化审批程序,调整抚养费征收方式,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负担。全区办理再生育审批691例,下发执法文书242例,无一例错批、漏批。奖励扶助发放对象6679人,死亡伤残扶助发放对象771人。

【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 年内,面对不断增长的流动人口,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落实均等化服务要求,以流动人口服务年为主题,广泛深入城乡、村居开展系列服务活动。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生殖健康知识大讲堂,生殖健康服务进工地、进工厂等活动,使流动人口感受到家的温暖。二是以双向协作为抓手,努力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与四川绵阳游仙区等12个地区签订双向协议书,推动流动人口区域协作、信息共享工作常态化发展。积极配合外省市做好督办、协查工作。三是开展流动人口全员网上信息系统培训,提高区域网络化协作及时率与准确率。全区建立流动人口图书角15个,举办流动人口健康讲座100余场次,为流动人口免费健康体检7200余人,制作下发宣传品7万份,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计生宣传教育】 全面加强电视、报纸、网络、信息等媒体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正面宣传。继续同通州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合作,播录反映人口计生重点工作的电视专题节目《聚焦人口》24期。与《中国人口报》《京郊日报》《通州时讯》等主体刊物互动,刊发计生稿件191篇。编发《人口和计划生育》内刊12期。全年开展规模不等的各类广场宣传15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30余万份,扩大了计生影响力。

【“文明倡导”工程】 年内,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五方面内容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一是广泛开展“十、百、千”活动,即创建幸福家庭十大特色活动、推出百个示范幸福家庭典型、开展千户家庭晒幸福故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家庭成员的责任感和奉献意识。全区推荐幸福家庭320户,征集幸福故事340个,表彰优秀家庭100户,优秀征文114篇,特色活动11个,起到弘扬良好道德风尚,传播幸福家庭正能量的作用。二是以“幸福家庭,和谐人口”为主题,以“7·11”世界人口日为契机,举办首届运河人口文化展,用寻常百姓的视角,展现幸福家庭风貌。全区征集书画作品285幅。三是各乡镇、街道分别开展各具特色的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创建氛围。

【“宝贝计划”工程】 年内,将宝贝计划工程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采取“政府引导,专家指导、计生牵头、个体家庭参与”的方式,推进早教计划的有效落实。多方召开早教工作研讨会,出台建立早教基地实施意见,为全区建立早期教育基地、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早教模式提供理论依据。与Otto2艺术美学会馆联合启动全区第一个区级0~3岁儿童早期教育基地,并在全区建立10个“早教基地”项目点,为全面提升全区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水平创造条件。联手北京龙水凤岗生态农场开发建立首个亲子游活动场所,积极开展0~3岁婴幼儿家庭户外亲子活动。发放亲子游园、生活体验卡2000余张,让婴幼儿家庭体验到了解自然、亲近自然的乐趣。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每季度为婴幼儿家长和准妈妈进行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培训。

【“青春健康”工程】 针对提高青少年动手能力、认知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等方面,联手打造青春健康工程。一是同区教委、科委联手,在张家湾镇瑞正园农庄建立通州区“青少年健康教育实践基地”,全年开展活动10余期,为近千名青少年提供了参与社会实践、科普活动的机会。二是与北苑街道联动启动“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庭才艺培训”项目,邀请通州民间艺术家协会民间艺术大师为社区家庭开展剪纸、脸谱等运河民间手工艺品现场讲解和制作,提升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增进父母和孩子的交流沟通。三是继续开展“青春健康进校园”活动,深入于家务回族乡、宋庄镇、马驹桥镇等乡镇中学采取专家授课、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少年有效缓解青春期变化带来的压力,全区千余名中学生受到教育。

【“生育关怀”工程】 实施“生育关怀情暖通州”系列活动,给特殊计生家庭送去温暖。一是将节日走访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加大对计生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利用元旦、春节等传统佳节开展大规模走访慰问活动,鼓励特殊困难计生家庭重拾信心、走出困境,全年投入90余万元帮扶900多户困难计生家庭。建立长效机制,自2013年1月起,每年拿出近百万元,对女方年满49周岁的失独计生家庭,在国家规定标准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发补助金2400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不断深化利益导向机制建设,加大对特殊计生家庭的帮扶力度。二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组建由7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结对形式为全区380个特别扶助对象建立帮抚台账,对特殊家庭给予生活帮助、精神慰藉。三是汇聚帮扶公益洪流。联合中国人寿保险通州支公司为全区62417个家庭购买计生家庭意外伤害险,使计生家庭得到了保障。同时广泛开展募捐活动,举行“生育关怀在行动,让关爱继续远航”大型公益活动,筹措关怀资金28万余元。

【“健康生育”工程】 年内,以落实为民办实事工程为着力点,开展一系列优质服务项目。一是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年发放服务卡5500多张,为新婚夫妇进行健康检查2093对。二是继续开展“生殖健康伴你行”活动,为农村已婚采取长效措施的育龄妇女免费体检2.1万人,城市无业已婚育龄妇女免费体检818人,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免费体检6010人。坚持举办“优生优育大课堂”和“生殖健康大课堂”系列讲座,为8464名新婚夫妇提供优生优育知识培训,10余万人提供生殖健康知识培训,全区500余名基层计生专干开展免费体检。三是落实药具免费发放均等化要求,做好药具配送和发放网点建设工作。在全区人口聚集地新安装77台新一代药具发放柜。

(姜一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