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工作

日期:2015-01-2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投资促进工作

【概 况】 2013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条主线,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强化“以项目为核心,以服务为动力,以落地为根本”的工作理念,主动出击、紧密跟踪、强化服务,促使一批符合通州区功能定位的项目得到快速推进。促成千万元以上签约项目128个,意向投资总额1029.64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意向投资总额1013.4亿元,增长15.9%;外资项目7个,意向投资总额152.27亿元。112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金76.79亿元,项目落实比例87.5%,较2012年增长22.7个百分点。通州区投资促进局被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评为“2013年北京市项目促进工作(重大项目促进)优秀单位”。

【项目对接及深化二次招商】 年内,核心区地块基本实现全面上市,保利集团、绿地集团、富力集团等企业竞得项目用地。“五区”项目实现全面推进。宋庄集聚区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国家时尚创意中心、国家创意设计园区等重大项目展开二次招商,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艺术品交易平台等项目加紧对接。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北京SAP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全球公共采购现代服务示范区等项目签约。文化旅游区万达文化旅游城等重点项目落地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国际医疗服务区成功引进中国通用环球租赁公司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国际组织聚集区规划方案深化工作,提前谋划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促进项目引进资源快速集聚】  年内,整合招商力量。与市侨办、市台办等部门联合,开展针对国内外侨商、非公经济资源集聚地企业的招商推介活动20余场,对接腾讯、宏大建设等项目;与统战部、发改委、经信委等单位合作,吸引蛟龙重工、亚洲新能源总部等一批项目;加强与联东、枢密院等企业联系,引入海峡两岸筑梦基金等一批项目。拓宽招商渠道。丰富完善“重点部委、国内外商协会、知名科研院所、国内外百强企业、专业中介机构”名录库。与70余家商协会建立联系,拓展招商新渠道290余个,挖掘投资信息230余个,对接美国安博、庆华能源等项目。创新招商方式。探索与专业机构开展招商合作新模式,与美国田纳西州中国发展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韩国韩亚大投证券株式会社合作,促成韩国首尔大学医院项目签约。

【宣传推介“北京城市副中心”】  年内,依托“北京科博会”“厦门投洽会”等大型活动高端平台,推介重点区域,对接重大项目。全年组织、参与40余场重大活动,对接3000余人次,收集投资信息280余个,形成在谈项目50余个。借助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十余家媒体和区内企业资源优势,制作宣传片和宣传画册,“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品牌得到广泛宣传。

【通过企业服务促进企业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年内,建立企业家沙龙活动平台,定期通过座谈、培训等形式沟通交流,及时向企业传达副中心建设情况,宣传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导向,发布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投资信息。征集招商资源,编制项目册和投资指南,积极为企业提供项目选址、投资分析、数据分析等服务。编制《通州区政策汇编》,通过培训、研讨等活动为企业宣讲人才、安居、财税、绿卡、扶持等方面政策,积极为博格华纳、枢密院、联东等企业兑现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形成亲商的良好氛围。

【签署合作备忘录】  2月20日,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与韩国盆塘首尔大学医院和韩国韩亚大投证券株式会社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国际医疗服务区建设妇产科和老年疾病治疗及康复的高端专科医院。6月14日,区投资促进局与美国田纳西州中国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双方在医疗、农业、高端制造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走进通州”系列活动】  4月23日,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考察运河核心区,将与中国资本动力、富华置地有限公司共同探讨参与侨商总部基地项目开发的相关事宜。5月30日,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通州区政府在北发大酒店共同举办了“驻京中外知名企业通州行”活动。中国国际能源集团、IBM、深圳比克等403家驻京跨国公司、央企、大型民企、股权投资机构等企业参加。通州区推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投资环境、产业定位、优惠政策和重点项目,并设立展台与企业家面对面进行投资咨询和投资项目对接,对接洽谈项目114个,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6月26日,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健仪率领的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代表团一行20余人到通州区考察座谈,双方就推动香港中小型企业到通州区发展涉及的政策、金融、环境、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7月5日,中央统战部港区省级政协委员国情研修班学员一行50余人到通州区考察,双方就教育、金融、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9月13日,由50余家知名地产企业组成的中城联盟成员企业家到通州区考察。考察团表示愿意在商业、会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寻求合作。9月16日,由环球影视制作节目公司、CCE视野影视知识产权、体验制作公司、Infosto公司等60余家企业组成的全美CEO总裁代表团到通州区考察,考察团表示愿意与通州区在文化创意、医疗养老等方面开展合作。9月18日,涉及医疗、制造、金融、教育、文化等领域共15家企业高管组成的瑞士日内瓦州大型经贸代表团到通州区考察,双方希望在总部、金融、医疗、文化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参加第十六届科博会】  5月21-26日,区投资促进局、乡镇、产业园区、知名企业等单位参加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通过设立新城形象展馆、在科博会官方网站首页设置专题栏目等形式,全面展现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规划、产业发展空间和优良的投资环境和区内知名企业科技成果。会展期间,共接待参观、咨询人数达1000余人次,吸引300余家国内外高科技企业前来咨询投资以及洽谈合作,发放通州新城及各产业园区宣传画册、光盘800余份。

【参加2013北京投资发展洽谈会】  7月2日,通州区参加由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民建北京市委、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的“2013中外投资机构暨民营企业北京投资发展洽谈会”。会上,通州区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主动对接参会企业等形式,大力宣传了世界一流城市规划及“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定位,重点推介了“一核五区”重大项目,与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产权交易所、清科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及国内大型民营企业建立了联系。

【北京市工商联主席商会会长扩大会在通州区召开】 7月4日,区投资促进局参加北京市工商联主席、商会会长扩大会暨通州区招商推介会,与参会的150余位企业家就通州区商业地产、医疗康体、文化创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

【北京电视台到通州区采访】  7月30日,为进一步做好首都城市副中心正面宣传,北京电视台“碧水蓝天绕京城”栏目组到通州区采访。通州区坚持和倡导绿色投资、绿色引资理念,制定了突出低碳、节能、环保,展现北方水城特色的首个低碳城市指标体系,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耗能耗材少、综合效益好的投资项目,形成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科学合理、动力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

【参加第五届投资北京洽谈会】  7月31日,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农委、市商务委、市台办、市政府侨办、市投资促进局、中关村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政府外联服务办11家单位主办,市投资促进局承办的第五届投资北京洽谈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区投资促进局、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区、国际医疗服务区、光机电基地等单位参加。会上,通州区企业川谷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海峡两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签约金额100亿元。

【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9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隆重开幕。洽谈会期间,副区长洪波在北京投资环境暨“京交会”说明会上,介绍了通州区“一核五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及十一大产业基地基本情况。在展区内,通州区以展板、宣传画册、形象宣传片等形式对新城的交通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空间等进行了全面宣传。开幕当天,共接待企业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

【参加第十七届京港会】  10月23日,第十七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北京饭店开幕。通州区在本次京港会上发布13个吸引外资项目,涉及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汽车与装备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并与多家政府机构和知名企业建立了联系。

【中国·宋庄第八届文化艺术节】  11月8日,由区投资促进局与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管委会诚邀北京市知名商会、万豪国际集团和慧谷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举办的“中国·宋庄第八届文化艺术节企业家走进宋庄主题活动”在宋庄国中美术馆隆重举办。共有北京、山西、江苏、陕西、福建企业商会等知名商会、机构的100余位企业嘉宾、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山西企业商会通州分会筹备成立大会】  12月10日,北京晋商走进通州暨北京山西企业商会通州分会筹备成立大会在北京通州区大运河美术馆隆重举办,参加大会的晋商企业家达100余人。北京晋商走进通州大会将为京晋两地的共同繁荣架设一座发展桥梁。对京晋经济发展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市木业商会主题年会在通州区举办】  12月21日,北京市木业商会主题年会暨通州区项目推介活动举办。来自京闽两地各级领导及在京工商企业界人士、金融机构、媒体单位、木业企业精英等600余人参加。通州区分别从区位优势、历史文化、产业政策等方面向企业家们进行介绍,并对一核五区及重点项目做重点推介。通州区副区长洪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与商会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在相关产业与事业的发展建设中,实现深入合作、优势互补。

【企业家沙龙活动】2013年,为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区投资促进局开展12场小型化、精准化的企业家沙龙活动。其中,“商业地产论通州”“驻京中外企业进通州”“企业家感知宋庄原创艺术”和“企业家感知核心区精品项目”等6场“关注型”沙龙活动共吸引2000余名企业家集聚通州、关注通州,捕捉项目投资线索300余条,形成在谈项目50余个,收集各类建议100余条;“产业地产营销培训”“企业所得税政策培训”和“通州区产业、人才、科技政策培训”3场“提升型”沙龙活动,共计培训乡镇园区及企业代表200余人次;“企业家畅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服务央企座谈会”和“企业家羽毛球友谊赛”3场“交流型”沙龙活动,收取“副中心品牌宣传导向”和“创新利用二维码标识宣传手段”等直接建议50余条,形成80余人的QQ群和微信群。“企业家沙龙”活动作为区人才工作创新项目,为企业人才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曹 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