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 会 保 障

日期:2015-01-2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社 会保 障

【概 况】 2013年,区人力社保局以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为主线,以提升经办能力为支撑,以确保基金安全为保障,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水平多样化、服务均等化、管理精细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区城镇五险参保单位达14193家,参保人数达41.49万人,扩面征缴38.84亿元,同比增幅1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1.39万人,续保率达98.8%,累计收缴基金1.5亿元。

【城镇五险扩面征缴】 年内,城镇五险参保规模进一步扩大,参保单位达14193家,参保人员达41.49万人,同比分别增长8.4%和8.5%。五险累收基金38.84亿元,完成任务指标的107.3%。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累收额分别为21.81亿元、14.43亿元、1.10亿元、0.66亿元、0.84亿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8.8%年内,全区累计参保21.39万人,续保率达98.8%。累计收缴基金1.5亿元,有4.08万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增长】年初及时上调养老、失业、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其中包括:全区5.2万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已提高至月人均2557.6元,同比增长10.3%;年内为505名事业单位合同制工人上调退休金15.93万元;为14名机关合同制工人调整、补支待遇4765元;为170名企业离休人员调整、补支生活补贴14.28万元;为164名市区属企业离休人员调整、补支护理费22.26万元;失业金发放标准每档提高5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费调整到728元;为146名符合条件的1~4级工伤职工及工亡人员供养亲属调整待遇2.93万元;为47名工伤人员调整护理费9035.5元;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政策,向10.6万名应享受30元补贴的参保人员审核发放补贴共计319.5万元,为9.9万名享受福利养老金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人员人均上调待遇32.5元。

【通州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顺利运行】  6月24日,按通编办〔2013〕26号文件,北京市通州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内设22个科室。12月25日,中心正式启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16个新的银行账户。

【灵活就业的本市农村劳动力实现参保缴费】 自6月1日起,通州区有358名灵活就业的北京市农村劳动力按本市城镇人员标准参保缴费,并按规定享受相应的社保待遇。

【医保基金总额控制工作】 实行“总额预付”的医疗机构由去年的潞河医院1家增至6家,新增医疗机构分别为胸科医院、二六三医院、骨伤医院、妇幼保健院、老年病医院,剩余的84家医疗机构实行“总量控制”。年内,通州区采取强化协议管理(首次签订《通州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补充协议书》)、严格审核结算、聘请监督员明察暗访等措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全年实际申报费用8.45亿元,占总控指标的100.99%。

【推行学生儿童医保缴费方式改革】 通州区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区县,率先将学生儿童医保缴费方式由原来的“个人通过学校现金缴费”改为“个人通过网上申报实现银行代扣代缴”。通过多方联动配合、强化宣传培训、提供服务保障等举措,实现了辖区内4.8万名学生儿童参保缴费。

【新退休人员实现养老金就近领取】 自9月1日起,北京市养老金代发银行增至14家,个人可自选银行领取待遇。年内,通州区有1606名新退休人员实现养老金就近领取。

【推行社会保险银行缴费业务】 全市自9月启动社会保险费银行缴费业务,通州区通过广泛宣传、联动银行等方式大力推行业务开展,年内,2901家单位实现银行扣缴。

【社区药品目录实现升级】 自10月1日起,北京市调整医疗保险社区用药目录,社区药品增加224个品种,达到1435个,百姓就近诊疗的用药范围进一步扩大,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

【个人权益记录实现自助查询】  自10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实行《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查询使用管理办法》,个人权益记录可通过经办窗口、自助终端、网上平台、12333热线电话等方式查询,年内参保单位和个人通过自助终端机、网上平台查询记录12628条。

【业务档案通过市级达标验收】 年内,健全档案收集、借阅、利用等26项规章制度,完善档案库房各项设施建设,实现业务档案的电子化整理归档,并于11月28日通过市社保、医保业务档案验收工作领导小组的达标验收。

(臧 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