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 志 工 作

日期:2015-01-2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史 志工 作

【概 况】 2013年,通州区党史、地方志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把存史、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强化服务、科学发展为原则,深入开展党史、区志、年鉴工作和史志宣传教育等工作,全面开创史志工作新局面,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年内,《中国共产党北京通州区历史大事记(2001-2010)》搜集资料工作基本完成,与组织部合作完成《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组织工作史(1921-2012)》的编写工作,完成口述史工作调研报告,启动口述采访工作准备。《北京市通州区志》完成初审稿,并通过专家组初审,《北京通州年鉴(2013)》出版发行,编印《通州史志》5期。指导《马驹桥镇志》《台湖镇志》完成初稿编写,《西集镇志》完成部分编章的编写。2013年,党史办被市方志办评为北京市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先进单位,刘晓林被评为北京市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先进个人。

【《中国共产党北京通州区历史大事记(2001-2010)》编写工作】 在上年完成的《中国共产党北京通州区历史大事记(2001-2010)》(以下简称《大事记》)初稿基础上继续修改补充,对重要活动的内容反复查证;同时在小范围内征求意见,根据意见不断完善编定规范,对有些条目内容进行补充修改。7月3日,召开《大事记》座谈会,与会成员针对编写中的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特别对下一步修改、补充内容,统一记述标准、范围等提出具体意见,为进一步提高该书编写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市委党史研究室的统一要求,《大事记》的下限确定收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的内容。

【编写《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组织工作史(1921-2012)》】 2月中旬,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党史研究室的有关要求,区委党史办与区委组织部合作完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组织工作史(1921-2012)》初稿,约一万字,并得到组织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编辑《北京市通州区文件选编(2006-2012)》】 根据党史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从下半年开始接续《北京市通州区改革开放以来文件选编(1978-2005)》一书,续编《北京市通州区文件选编(2006-2012)》。7月,研究、制定出编写方案;8月,开始搜集、整理2006年至2012年区委、区政府全部文件和其他相关资料,进行资料汇总;截至年底,将文件按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等)、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建设等类目进行初步分类,整理文件1245份,150万字。

【《北京市通州区志》形成初审稿】 2013年,《北京市通州区志》编修工作的主要任务为修改初稿。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月至3月,组织编辑人员继续对志稿进行资料补充。具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走出去,就是到问题多的单位开展业务培训,培训如何收集资料;同时,区志的编辑人员到区档案馆亲自查找资料。请进来,就是把一些具有相同或相近问题的单位请来,进行研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从上年到本年先后邀请近10个单位。补充资料的任务到3月中旬基本完成。3月底《北京市通州区志》书稿装订成册。第二阶段,4月至8月,主要是修改志稿。解决两类重点问题:一类是资料问题,主要是资料的完整性、科学性、准确性问题。一类是记述问题,最主要的是流水账式记述,一年接一年地记,不是记事物的发展、变化的节点;其次,有些总结式语言、宣传式语言,比较突出的是:记述某年发展,或某事的变化,在数字之前加上“高达”“达”等修饰词。第三阶段,9月至年底,主要是集中修改志稿。经过第二阶段各位编辑深入修改,在修改过程中,注重每一个细节,一个概念,一个数字,一个时间,乃至用词的准确性都严格要求。9月初,《北京市通州区志》形成初审稿,全稿90余万字。截至年底,对《大事记》、第一编《环境》、第四编《经济综述》、第六编《工业》、第十编《服务业旅游业》提出修改意见。各位编辑从不同的角度查找问题,分析问题,相互启发,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指导乡镇志编修工作】 年内,指导编修《马驹桥镇志》和《西集镇志》。一是《马驹桥镇志》的初审工作。在全面阅读志稿初稿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初审意见,包括:凡例问题、篇目设置问题、门类划分问题、记述的完整性问题、资料的真实性问题、志书语言问题等等,都用书面形式提出具体意见。3月,由主管地方志工作副主任带领区志科人员到马驹桥镇召开相关人员的会议。二是对西集镇修志进行业务指导。听取西集镇此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察看工作人员收集的部分资料。在这个基础上,重点是对该镇志篇目的制定提出具体的意见。包括编、章、节的设置,题目内容设置等,并与镇志的编辑人员交换意见。

【《北京通州年鉴(2013)》出版发行】《北京通州年鉴》2013年卷于11月出版发行。这是通州区连续出版的第15部年鉴。该期年鉴全面、翔实地记载和反映2012年通州加快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实现通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历程。全书93万字,正文设18个类目、103个分目、99个子目、1859个条目,附图片插页114页。

(王 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