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 案 工 作

日期:2015-01-2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档 案工 作

【概 况】2013年,通州区档案局(馆)围绕“建设功能完备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中心任务,以人为本,开拓创新,高效服务查档群众,细致服务立档机关,切实服务中心大局,全力推动全区档案事业发展。

【依法取消档案利用收费】根据《北京市档案局关于转发<国家档案局关于严格执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取消利用档案收费规定的通知>的通知》,通州区档案馆于8月1日起取消所有档案利用收费。

【档案查阅利用人次同比增长超过60%2013年,通州区档案馆全年接待档案查阅利用10215人次,同比增长64.1%,提供档案资料10744卷次,同比增长62.6%,提供档案资料复印件11311件49914页,出具各种证明11080份,高峰日接待利用者近200人次。

【档案数字化建设】 年内,通过严格招标,利用服务外包形式完成各乡镇全部婚姻档案、部分个人建房占地批复和其他重点档案47456卷4242856页的原文扫描,录入条目806641条,实现馆藏原文数字化率达到30%,极大地节约了档案利用者的查档等候时间。

【新馆建设前期工作稳步推进】2013年,区政府重新确定区档案馆新馆建设代建单位,并由区领导带队赴档案工作先进地区专项考察档案馆建设,深化新馆设计工作。在区发改委、区规划分局、通开公司、潞城镇等单位协调配合下,完成新馆建设项目地块控规的编制工作,并经北京市规划委审批通过。截至年底,已完成项目地块的地上物拆迁工作。

【“面人汤艺术馆”重新布展】9月至11月,区档案馆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面人汤艺术馆”进行改扩建,新艺术馆面积扩大了一倍,由内外展厅组成,新增汤子博、汤夙国作品图片和家族传承图片113张,以及汤子博、汤夙国艺术活动大事年表、名家谈面人汤等内容。

【机关档案测评工作】  区档案局及早部署,分批培训,深入测评单位开展具体档案业务指导,使27个单位顺利通过市、区档案局组成的联合考评组的验收,被认定为北京市区县机关档案工作测评市级优秀单位。

【档案执法大检查】 区档案局联合基层档案执法联络员对51个单位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重点查验档案室硬件建设、档案宣传、培训、信息化等内容,未发现严重问题,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

【依法接收档案进馆】年内,接收区妇联、卫生局、养殖中心、水产局4家立档单位的档案1076卷,同时接收电子目录7030条。截至年底,馆藏档案达到148757卷3838件。

【采集全区重大活动档案资料】 年内,完成83次活动的拍照工作,其中,区级活动58次,收集照片5509张。

【依法接收政府公开信息】完成对全区2010年至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集中接收工作,接收公开文件952件,及时向社会开放。年内,利用政府公开信息7人次,利用信息420件次。

【征集档案资料进馆】 年内,发布档案征集公告,征集到领导视察、城市建设电子照片50张,《京门九衢图》等光盘12张,名人证书、期刊106册,《通州赋》书法长卷等实物5件。

【全区近七成社区档案管理达标】 年内,随着梨园镇10个社区居委会档案管理晋升为优秀级标准,全区105个社区中有73个社区的档案工作实现分类科学、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利用方便等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档案管理达标率近70%。

【启动“艺术家档案”科研课题】年内,以宋庄镇艺术家聚集区为重点,在全市率先启动“地区艺术家档案库”建设科研项目,建设“地区艺术家档案库”。截至年底,为44位艺术家建立档案,收集纸质档案189件,电子档案74.3GB,实物档案33件。

(梁 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