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法制工作

日期:2015-01-2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政府法制工作

【概  况】 2013年,通州区政府法制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着力加强依法行政的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行政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在新城建设中,所有规划项目都要经过区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在上会之前都要经过专家论证;法制、监察、审计部门全程列席政府办公会,对区政府决策进行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把关;建立健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复议诉讼的代理、重大合同的审核、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法律分析与论证等工作。

【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工作】 2013年,审核修改以区政府名义制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行政决策72件,提出意见和建议89条;回复市政府法制办征求意见函12件,提出意见和建议25条;参加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规章等专题研讨会3次,提出意见和建议15条;回复区属各单位各种发文征求意见函19件,提出意见和建议56条;区政府所属各部门、乡镇政府制定的8件规范性文件均报区政府法制办备案,备案率100%;向市政府报备3件,备案率100%。

【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年内,对2012年12月31日以前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出规范性文件214件,其中,拟予以保留的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39件,予以废止、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75件。

【重大合同、协议审核】 随着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步伐的加快,涉及新城建设的各种合同、协议逐年增多,2013年审核合同、协议40件,提出修改意见300多条,为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了法制保障。

【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2013年,进一步完善全区行政处罚人员动态管理数据库。7月,对执法证到期和新上岗的209名执法人员进行逐一审核,并组织培训,使新上岗执法人员培训达到80学时,在职执法人员达到72小时的培训目标。经考核合格后发放行政执法资格证,确保执法人员合格持证上岗。

【重大处罚合法性审查】 年内,经对全区5个行政执法机关报备的198件重大处罚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未发现重大违法或不当问题;报备机关对备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瑕疵能够认真整改,有效推进了行政处罚行为的合法规范。

【行政处罚案卷评查】 5月,对全区45家有行政处罚权单位进行行政处罚案卷抽查。其中,有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卷单位28家6549卷,无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单位17家;抽查有案卷单位73卷,检查无案卷单位执法记录,听取无案卷情况汇报。8月至9月,以集中评查的方式,抽取、评查27个行政执法机关在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7月1日期间结案的共计97卷行政处罚案卷。参加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随机抽取10卷,被市政府评为优秀案卷。

【行政职权梳理工作】 5月起,组织各行政机关进一步梳理本单位的行政职权,建立全区行政职权数据库,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流程,畅通执法协调和“两法衔接”渠道,为行政决策和执法监督提供依据。此次梳理涉及全区64个执法部门,梳理出行政执法主体163个,其中,法定行政机关81个、法律法规授权组织75个、依法受委托的组织9个、集中行使行政执法职权的组织1个;法律、法规和规章共1651部,其中,法律240部、行政法规344部、地方性法规179部、部门规章661部、市政府规章227部;法定职权7072项,其中,行政许可373项、行政征收63项、行政给付33项、行政裁决17项、行政确认84项、行政强制133项、行政处罚5379项、其他行政职权990项(其中,审批权155项)。便民服务事项92项(不计入行政职权事项总数)。在学习借鉴其他区县政府职权梳理的基础上,对通州区政府行政职权进行梳理,梳理出行政职权179项。梳理、理清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具体行政职权,其中,乡镇政府的职权事项175项,便民服务事项5项;街道办事处的职权事项58项,便民服务事项20项。

【行政复议工作】 年内,全区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4件,审结31件。审理结果是责令履职1件、决定维持14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4件、终止审查1件、不予受理2件、转送市政府1件、调解1件。案由涉及信息公开的11件、行政强制5件、行政许可1件、行政确认1件、行政不作为3件、代履行1件、行政处罚5件、其他7件。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提高行政复议质量,营造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的良好社会氛围。

【行政诉讼工作】 2013年,区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145件、旧存7件,审结129件。案件类型涉及拆迁类案件5件、涉及信息公开案件28件、涉及行政处罚类案件1件、涉及侵权类案件2件、其他类型的109件。审理结果判决撤销9件、确认违法5件、判决不予赔偿1件、判决赔偿1件、判决履职1件、决定维持6件、判决驳回诉讼请求20件、裁定驳回起诉57件、原告撤诉29件。

(张 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