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苑街道

日期:2014-02-21 15:4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北苑街道位于通州新城中心城区西部,北临通惠河,南至运河西大街,东起新华南北街,西与朝阳区接壤,辖区面积8.7平方公里,设有18个社区,总户数为38100户,户籍人口近7万人,总人口近15万人。2012年,北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在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辖区稳定、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在街区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较好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落实了街道办事处的折子工程。

【党建工作】在工委的领导下,完成社区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中坚持把牢“细”——深入调研,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心中有数;夯住“实”——广泛动员,强培训、抓环节,夯实基础程序;晒出“新”——跟进要求,有创意、树品牌,彰显北苑特色;亮明“优”——突出特色,贴实际、顺民意,竞相创先争优。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并深入推进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指导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研究制定《北苑街道关于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探索实施“双向积分”服务模式,推进党建创新工作。

【提高街区社会建设与服务工作】 结合实际打造“六型”社区。深化“一刻钟生活圈”建设。依托“96156”社区服务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1800余条,点击率3.6万次,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服务项目。组织居民各类大课堂104次,惠及居民5000余人。落实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案,申请10万元资金,为250户特需家庭提供保洁、理发等多项服务,协调农社对接,引进安全、实惠的蔬菜,推进“小菜园进社区”,并成立质检组,开辟经营点10处,惠及居民4万余人。

【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开展“做讲法制守纪律的北京人暨金秋送法 携手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向居民赠送法律书籍。与此同时,在各个社区先后举办多场普法知识讲座,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

【深化“平安北苑”建设】加大力度、宣传培训,利用安全楼门、社区公告栏、电子屏等宣传安全常识,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悬挂横幅200条、播放安全常识2000余小时、受教育人群达3万余人。联合安监局、消防支队、卫生监督所等单位,开展81次各类联合执法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检查各类单位2716家次、发现及消除隐患2566处、处理违章行为55起、处罚13.25万元、临时查封单位7家、暂停2家,协助公安、消防拘留17人。确保全年没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继续加强劳动社保工作】加强劳动监管,完成738家商铺电子台账建设,总用工人数1.4万人,外地用工人数3540人。加强对企业日常巡视检查,巡视企业360家,受理群众举报拖欠工资案件16起,结案16起,涉及劳动者232人,工资及其他各类款项206万元,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就业指导,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借助各类平台,拓宽信息渠道,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实现1010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4312名参保居民的信息台账建设。

【推进住房保障增加服务】高效落实保障房政策,根据保障性住房申请人的特点,建立北苑街道住房保障信息工作平台,采用飞信、微博、QQ群等网络渠道,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全年解答政策咨询1.2万人次,发放保障性住房《申请表》230份,正式受理218份。复核、复查289户,保留资格285户,取消4户。接受举报11次13户,经复查,举报内容不实,保留了住房资格。

【美化街区打造“1268”工程】 年内,实施“1268”工程,即1条铁路沿线,2条市级重点考察道路,6条老旧街巷,8个老旧小区,并与几项办实事工程共同推进。粉刷油饰面积18.6万平方米,清理垃圾渣土1523吨,铺设道路5200平方米,涉及42栋楼、205个楼门,总投资430余万元。

【中共十八大安保及学习工作】按照中共十八大“十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中共十八大安保各类不稳定因素,积极做好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多项工作,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在北苑辖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开展中共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发放学习读本。各部门都将中共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建立网格管理公开制度,绘制三维网络电子地图,明确网格区域、工作职责,科学划分85个网格,达到全面覆盖、无缝对接。坚持网格内建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原则,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

【探索做好税源建设工作】成立税源办公室,实行街道、社区两级管理模式,对辖区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分类建档,并进行研究分析,了解税源结构、明白企业需求、明确服务方向,按照属地划分,有国税147家,地税818家,全年实现税收1602万元,较上年增长529万元,增幅为49.2%,超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实现区财力增加额503万,同比增长211万,增加72%,名列四个街道第一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树立确定机关职权事项160项、社区119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96幅,查找风险点200余个,为形成科学的防控机制打牢基础。加强廉政教育,开展廉政谈话,警示廉政风险。

    (张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