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  业

日期:2014-02-21 14:3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商  业

【概况】2012年,区商务委围绕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奋斗目标,以“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为抓手,积极探索商务发展新模式,明确目标,措施到位,为全区经济工作发展做出新贡献。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40亿元,同比增长15.1%,超额完成15%的目标任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好态势。

【促进区内消费稳定增长】支持商业企业采取多样化促销方式、加大促销力度,繁荣全区消费市场。以“品牌消费、品质生活”活动为主线,利用不同节日特点、人群需求,在特定区域内举办家电促销、百货促销、装修促销、年货促销、美食促销等活动,形成不间断的多业态的促消费活动。

【成功筹办商务年会】经过精心筹划,“2012·通州国际商务年会——知名品牌企业通州行”活动于8月30日开幕。国内外上百家知名商业企业参加,活动以“首都城市副中心 通州商务新发展”为主题,突出展现作为未来首都城市副中心的通州商业发展前景。活动会上,铭万公司与商务园,乐天玛特、博纳影业与华业地产等企业举行签约仪式。

【加速电子商务产业聚集】2012年,区商务委利用“2012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等各类会议、论坛,积极为电子商务企业搭建平台,加大电子商务投资促进力度,促进铭万公司、北京东方适中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贡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悦购伟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杰森客贸易有限公司、银泰网、新地物流等7家电子商务企业成功落地。通州商务园示范区是电子商务主要承载集聚区,也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电子商务专业聚集园区。

【完成西海子市场搬迁工作】西海子市场平稳顺利搬迁,是区商务委2012年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区商务委采取宣传发动、先建后拆、完善标准、妥善安置四项措施,实现平稳顺利搬迁,实现“零上访”。

【“农超对接”工作】区商务委以福兰德连锁超市为运营主体,极力为企业与区内大型农产品基地搭建合作平台,并从市商务委争取补贴资金及相关优惠政策。通过开展鲜活农产品“农超对接”直接流通方式,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农餐对接”工作】2012年,在区商务委和区农委的联袂推动下,完成本地农产品种植基地与福兰德餐饮企业的对接与合作。通过农产品直接进餐厅的“农餐对接”直接流通方式,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平抑终端价格,保障餐饮企业进货渠道,降低进货成本,确保食品安全的可追溯性和安全性。

【试点车载蔬菜市场新模式】通过与相关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沟通协调,积极引进具有丰富车载蔬菜市场经营经验的企业,试点车载蔬菜进社区新模式,在艺苑社区、复兴南里、翠屏南里等社区开展试点工作。社区居民反映良好。

【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2012年,区商务委新建30个规范化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一方面根据现有回收站点的实际情况,确定回收主体企业和各回收站点的建设地点。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日”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宣传活动。

【家电下乡工作】2012年,全区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3675台,销售金额达8315.46万元。区商务委多次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各销售网点的检查,打击不法销售行为,规范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市场。做好销售情况的日常监测和信息上报。与财政等部门一起,提高补贴率,维护百姓利益。

【对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的监管】2012年,取缔生猪注水和私屠滥宰窝点32个,没收屠宰工具130件,捣毁锅台32座,没收生猪及产品90头。联合检查市场6次、检查农贸市场14家、检查猪肉摊位126户次、查扣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产品2653公斤。在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的同时,加强对定点生猪屠宰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生猪进厂管理制度和生猪静养管理,要求企业做到宰前停食静养12小时以上,进一步规范本区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进厂验收、检验等环节。

【对盐业、酒类备案的管理工作】2012年,区商务委坚持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增加消费者辨别真伪的常识,提高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增强自身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处置媒体报道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百姓吃上放心盐。全年出动盐政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企业754户次,处理盐业违法案件38起,查没私盐4518公斤,罚款5930元。全面启动酒类备案登记管理工作和酒类流通随附单制度,确保酒类销售安全。全年开展酒类专项检查4次,检查酒类经营者800余户,办理酒类经营者备案登记237户,发放“不向未成年人售酒”标识255余块,做出一般行政处罚1起,罚款人民币500元。

【系列专项整治活动】2012年,全年商务委出动安全生产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40户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11次,查处隐患问题504项,做出一般行政处罚1起,罚款人民币5000元。注重与区安监、消防、质检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执法检查15次,检查企业100家次,检查出安全隐患问题156项。召开大型安全生产会议5场,下发红头文件26份;开展大型宣传活动6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发放宣传教育光盘200张;对规模以上商业零售及餐饮企业培训13场,培训人员2500余人次;开设安全管理资格取证培训班2期,培训安全负责人、安全主管等282人;组织企业开展大型消防应急演练6场、集中观摩演练活动2次。做到商务监管工作不留一处死角。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监管的同时,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严密部署,精心策划。

【防汛和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每年年初,区商务委均制定当年防汛工作预案,落实防汛物资。2012年,商务委组织落实麻袋2万条、铁锨100把、铅丝100公斤,确保汛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落实好《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制定《通州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方案》和《通州区应急物资储备方案》并加以贯彻落实。

【商业规划修编工作】经过多轮修订,《通州区“十二五”时期商业发展规划》正式确定。规划明确通州区商业发展的发展定位、规划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重点布局。其中,重点布局可概括为“五个重点区域”(运河核心区商务商业区、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核心商业区、宋庄文化创意体验区、文化旅游区和农产品物流园区)、“四个体系”(新城宜居生活商业体系、无差异乡镇商业服务体系、商务区配套商业体系和地铁站商业体系)和“三个基地”(“一主两辅”三大电子商务基地,通州商务园为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即“一主”,通州物流基地、张家湾亿平方创业园分别为“两辅”)。

【典当企业申报及行业监管工作】开展2012年新成立典当企业的初审工作和2011年典当企业的年度核查工作。对13家典当企业报送的文字材料进行梳理、核查,并向发现问题的9家企业送达《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进行对照整改并说明问题原因。加强对典当企业的日常监管,建立起全区典当企业季度例会制度。

【区储备粮监管工作】 年初与区粮贸公司签订《通州区储备粮承储合同》和《通州区储备成品粮承储合同》,以保证粮食质量和数量上的安全。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检查记录手续,确保储备粮食储得实、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成品油经营资质年审工作】2012年,区商务委完成成品油经营资质年审工作,给加油站的规划、审批提供技术支持。对全区现有加油站进行普查,主要是对加油站现状进行梳理,从加油站的空间位置、隶属关系、产权形式等多方面分析现状加油站的分布情况,对现状加油站的空间分布、覆盖范围进行分析,并依此对现状加油站供需关系进行评估。

【商务诚信建设】2012年,区商务委制定开展商务诚信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区商业服务业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广泛动员和组织商业服务业企业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各商业服务业企业制作诚信兴商的横幅、画报,大力宣传“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并对企业开展诚信经营活动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商联会获“枢纽型”社会组织授权】2012年,商联会获得区政府授权,成为通州区第三批“枢纽型”社会组织。成功举办2012北京通州运河婚庆文化节,筹备建立“通州区美食协会”,聘请18位国家级和北京市的美食行业大师和专家为顾问。在规范行业行为、维护行业权益、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完善物流及基地建设】2012年,物流协会组织北京烟草物流中心和北京商务科技学校13位领导到顺义空港物流基地参观学习。成功举办京交会物流论坛和京秦物流发展研讨会。完善物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组织讨论物流基地扩区可行性报告。

   (畅绍丽)

【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概况】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是2002年3月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商委的指导下,在原区工业品公司、区副食品公司和区饮食服务公司三个单位的基础上正式组建的。同时接管区食品公司。2006年4月,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国资委整合国有商业,构建“国有经济运营四大板块”的整体规划,原北京大百商贸集团并入。2011年5月,接收区农业局、区农机服务中心下属9家独立法人单位。企业主要功能是对所辖国有资产进行科学的经营与管理,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2年,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围绕年度任务目标,秉承公司党委“团结促发展 和谐保稳定 创新求突破”的主题思想,坚持“资产经营、资本经营、自主经营”的工作思路,全年实现业务收入20296万元(含视同),其中,自营收入5878万元。租赁收入4313万元,上缴税金686万元,实现利润221万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22%。截至年底,企业总资产由组建之初的4.5亿发展到13.43亿元。公司下属二级管理单位10个,现有在职职工1656人,离退休职工3309人。

年内,按照年初工作会思路,将经营业务重点向自营业务转移,对所属自营单位从政策、资金及人力上继续给予支持。各自营单位根据自身经营特点,扩大经营范围,发挥老国企的优良传统,纷纷拿出具有长期发展潜能的创新手段。多源商贸公司所属小楼饭店在积极开展“五个一”创新工程的基础上,倾力打造小楼饭店“绿色蔬菜基地”,为百年老店注入新特色;丽新照相馆整合照相、广告及刻字业务,提高资产增值率,参与大型广告的竞标和“婚礼文化节”活动,拓展企业业务范围,提升业内知名度;烟酒公司本着出精品、创品牌的经营思路,加大业务考核力度,打造“统一商品、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的连锁经营理念;农机公司积极运作取得山东凯马微卡汽车北京地区总代理权,在全市开拓8家二级经营网点,同时获得区政府农社对接农副产品运输车项目。

年内,继续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预算执行原则,各项业务收入完成预算的104%,其中,自营销售收入完成预算指标的108%,各项费用支出比预算指标减少236万元,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总额221万元,比预算增加268万元。

年内,继续利用法律手段成功解决两个历史遗留问题,收回拖欠款项67万元。顺利完成通糖物美公司资产与人员的收回工作,收回资产12处,总计面积约1万余平方米,接收职工135名。

年内,按照国资委改革创新、联合做强的工作思路,利用拆迁资金建设大型城市商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与通州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取得土地所有权。项目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22亩),总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

年内,公司党委以“单项工作创一流,整体工作上水平”为目标,开展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覆盖面、受教育面达到100%;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做党性最强的组工干部”活动;建立结对帮扶10组。年内加大力度培训中青年骨干,组织双选招聘会,引进人才10名,充实企业后备力量。认真组织开展测评、评议活动,公司的总体满意度在全区97家单位中排名第一位。公司报送的标题为《五加强五提高 力促国企组织工作满意度再上新台阶》的组织工作满意度经验材料,被选入《通州区组织工作满意度材料汇总》一书。年内还评选出5个“四强党组织”、30名“四优共产党员”、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新发展党员12名,预备党员转正4名。并完成公司内部中层干部的考核评议工作,合格率100%,优秀率91.4%。

(高岩)

【通州区煤炭公司概况】通州区煤炭公司是集煤炭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国有企业,公司下属基层单位由3个调整为4个,即通州区煤炭公司业务科、北京通州液化气站、北京万方缘物业管理中心、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2012年,围绕区国资委关于“加快资产升值,为区域经济发展、百姓就业做贡献”的国有经济发展新思路,完成区国资委下达的经济指标。年内,在公司外部市场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在确保完成通州区域内煤炭保供职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外埠煤炭市场,不断强化煤炭业务向外埠销售的力度,公司成立驻山西办事处,该办事处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积累资源和经验,努力挖潜,突出优势,逐步形成稳定的销售渠道,市场涵盖河北、天津等地。2012年,向外埠销售煤炭14.29万吨,获利402万元,外埠煤炭市场的开辟为公司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为实现公司“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上缴税金227.6万元,为通州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年内,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逐步优化经济发展结构。3月,为适应企业经济发展需要,原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分立为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和北京万方缘物业管理中心两个单位,经营范围和经营项目得到相应扩展。北京市通州液化气站根据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着眼于优化经济结构,经区国资委批准,3月至10月,完成转制工作,所有人员得到妥善安置,企业改革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年内,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拓宽副营经营领域。北京万方缘物业管理中心利用现有资源,将原锅炉房整体改造,筹建快捷酒店,项目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被列入区国资委重点工程。2012年,完成工程总量的70%,工程预计2013年3月全部竣工,4月试营业。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增加经营项目,不断挖掘经济增长点,引进新型建筑装饰材料硅藻泥,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获利近5万元,通过3个月的试运行,发展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加盟商19家,经销商22家。

年内,继续做好通州区煤炭供应工作。以进货为基础,深入港口、矿区进行市场调研, 8月开始集中组织煤炭进货,至9月底组织进货近6万吨,圆满完成区政府的2万吨应急储备任务。煤炭质量达到较高标准,充分发挥了区煤炭主渠道作用,确保冬季煤炭供应。

            (任雪莲)

【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概况】2012年,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围绕通州区社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蓝图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利润完成311万元,同比增长38.2%;营业收入总额完成3669万元,同比下降592万元(主要原因是调剂中心钢材销售比同期减少近500万元);税费完成209万元,同比减少7.1%(税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补缴所得税所至);净资产收益率实现4.54%;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完成104.64%。

区社党委着力在建“新网”、服务“三农”上下功夫、出成效,进一步增强供销社服务“三农”功能。其中,进一步推进各重点乡镇现代化商业设施建设:总体项目面积为4000平方米的徐辛庄商业楼工程各种施工工作全部结束,商业楼达到租赁条件;现代农资综合服务中心大厦项目现场拆迁完毕,实现“三通一平”,调整土地控规已经上市规委土地变更会议,正在等待调整结果;府供销社临街商业楼项目征地手续办理完毕,国有土地使用证正在办理中,该商业楼按照宽度13~18米建设三层,建成后划分5800平方米交给本社使用。在抓“新网工程”的同时,紧抓“三农”工作不放松,全力组织农业化肥供应工作,面对市场不利局面,改善经营方式,强化服务工作,完善配送体系,全年销售化肥4000吨,销售额完成900万元。为实现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一方面清产核资,摸清家底,积极启动和推进闲置资产出租。另一方面创新社有资产管理工作,坚持“三个注重”:注重及时与社有房地资产所在地乡镇政府规划部门沟通,随时掌握区域规划情况;注重与社有房地资产承租人的沟通,进一步构建和谐租赁关系;注重开展资产排查核实工作,对现有资产定位、标图,拍照存档。针对企业改革成果日益显现,企业货币资金逐渐增加的良好状况,区社党委不断开拓思路统筹资本运作。除购买适合的银行理财产品,使闲置资金保息增值,还抓住国家金融有利政策,积极参与市社筹建的小额贷款公司,向市社小额贷款公司投资4000万元,占股份总额20%。区社党委召开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第七次代表大会,恢复供销社性质,建立供销合作社代表会议制度,设立理事会、监事会管理体制,选举产生新的经营管理班子。继续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区社党建创新工作水平,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民主制度建设。继续紧抓安全维稳工作,特别是在中共十八大召开期间,措施有力,工作到位,实现“零事故”安保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博丽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