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  政

日期:2014-02-21 09:4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财  政

【概况】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北京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通州区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区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软环境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财政改革和自身建设全面深化。2012年全区总财力实现315.92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123.65亿元(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5.70亿元;市对区县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31.68亿元;市追加专项资金24.96亿元;上年结转21.32亿元),基金总收入完成192.27亿元(包括:本年收入64.58亿元;市级追加专项18.16亿元;上年结转109.52亿元)。2012年,全区财政总支出191.22亿元,同比增长33.6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99.11亿元,基金预算总支出92.11亿元。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组织收入】经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通州区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43.7亿元。为全面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财税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保证增收目标顺利实现。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45.7亿元,同口径增长20.3%,超额完成人代会批复的全年收入任务,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同时,加大对上级资金的争取力度,强化项目库管理,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全年到位市级专项资金43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

【强化资金统筹】按照新城建设总体部署,财政部门切实采取措施,灵活调度资金,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及时拨付资金,保证折子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需要,确保核心区建设、五万亩平原造林、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校舍及农宅抗震加固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积极筹措资金,东关大道地下空间综合建设及北关环隧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潞苑东大街二期、张采路、宋郎路北延等路网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内环路、玉桥西里中街等一批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完工,节能减排、垃圾和污水处理、城乡绿化美化等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推进,新城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提高财政应急保障能力,“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下拨资金,保障全区抗汛救灾工作有序开展。累计拨付救灾资金0.92亿元,圆满完成抗汛救灾资金保障任务。统筹调度资金,保障第18届国际食用菌大会、首届国际艺术品博览会、国庆节系列活动及中共十八大宣传、安保、应急保障等重要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重大项目资金需求量大、信贷资金到位相对滞后等问题,灵活调度资金,安排周转资金104亿元,保障一核五区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资金周转需要,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体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撑。同时,强化新城建设资金管理,制定出台《通州区土地储备开发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对土地一级开发资金运行实行全程跟踪监管。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债务监测及预警机制,及时做好到期债务的还款付息工作,维护了政府信誉。

【强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完善财政支农投入机制,科学统筹资金,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安排资金2.14亿元,全面落实北京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方案,新发展设施农业6000亩,改造中低产田3.5万亩,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统筹安排市、区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资金1.37亿元,重点支持特色食用菌产业园区、国际种业园区和都市农业科技园等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农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拨付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节能补贴及家电下乡补贴1.61亿元,发放粮食、良种及农作物补贴0.62亿元,落实农业保险金0.10亿元,农民享受到更多实惠。加大对郊区客运车辆的运营补贴力度,拨付票价及燃油补贴0.80亿元,基本实现区内公共交通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积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拨付资金0.29亿元,涉及村级道路翻修、排水设施改造、绿化美化等多个方面,村庄面貌得以改善。投入资金0.50亿元,对农村公厕、公共浴室、道路路灯等公益设施进行维护养护,保障各类设施正常使用,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加大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足额安排各项社会保障政策性资金,确保就业、再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安排就业再就业资金0.18亿元,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4702人,1011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拨付资金3.61亿元,落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无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待遇,保障老年群体的基本生活需要。及时发放城农低保和帮困补贴等各项社救资金0.71亿元,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支持各项公共事业发展】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东关小学、芙蓉小学、宋庄中心小学、西集中学等一批中小学校建成投用;18所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工作圆满完成;“两免一补”、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经费、职业教育经费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名师培养工程资金等得到充分保障,全区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统筹安排4.57亿元,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及新农合三大医保制度并举,参保参合率达到99.5%以上,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支持全区科技、文化、体育等事业健康发展。统筹安排资金,保障运河文化节、《运河谣》等文化推广项目顺利开展。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基层文化体育设施投入力度,支持科普益民、文化下乡及全民健身等工作开展,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奠定基础。

【科学规范编制2013年部门预算】在收入安排上,充分考虑财政运行面临的压力和不确定因素,积极稳妥确定2013年收入任务。在支出安排上,本着“保基本、保运转、保重点”的资金保障原则,努力做到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科学制定和完善公用经费支出定额标准,确保部门履职需要。进一步强化项目预算编制管理,保证市、区重点工作及部门重点事业发展资金需要,做到不遗不漏,不留硬缺口。严格控制预算追加行为,最大限度统筹资金,全力推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相关工作】9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试点前期,由财政部门牵头,积极协调两税及宣传部门,共同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自九月营改增正式试点以来,累计减少税收0.30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对于部分税负上升的涉税企业,认真做好财政补贴的审核兑现准备工作,为支持企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完善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扩大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范围,制定实施《通州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暂行办法》《通州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专家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规定,重点加强对部门预算的事前评价工作,增强预算编制与执行环节的衔接度,引导部门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财政资金整体运行效率。

【国库管理工作】研究制定《通州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工作制度》,启动预算执行动态管理系统建设,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通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改革,初步建立公务卡改革制度框架,搭建公务卡业务平台,全区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228家单位及11个乡镇,全部纳入公务卡改革范围。积极开展通州区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工作,研究制定《通州区区级单位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办法》,为启动非税收入试点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政府采购工作】做好政府采购预算安排与实施工作,继续加强政府采购合同的监管力度,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的正常秩序。2012年完成货物、工程、服务类等各项采购任务274项,采购资金5.71亿元。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继续发挥政府公物仓职能作用,完善各项制度及工作流程,提高资产使用效率。2012年接收各类资产6173件套,调剂、调拨、处置资产5268件套,处置收入全部上缴国库,有效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

【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健全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按照“求新、求精、求严、求优、求快”的工作方针,做好区级重点工程竣工结算评审,力争工程竣工一项,结算评审完成一项。2012年进行财政评审立项507项,送审资金43.21亿元,审定资金37.26亿元,节约资金5.9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需要。

【强化财政监督管理】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审核的长效机制,对财政资金运行进行全方位监管,保证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对财政资金安排、使用、管理及效益评价等方面进行检查。健全完善财政特邀监督员制度,主动接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预算单位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李亮亮)

    

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概况】2012年,北京市通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围绕着“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以年初目标为抓手,在落实上下功夫,在执行上加力度,在管理上增强度,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担保工作做得扎实有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精细化管理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对外投资监管持续有效。

【中小企业担保数量保持稳定】全年受理中小企业担保项目99个,金额6.13亿元。资金到位项目87个,金额5.27亿元。截止到年底,累计在保项目91个,在保累计金额6.6亿元。

【小额担保数量逐步增多】全年受理10万元以下小额担保贷款项目14个,金额101万元,资金到位项目9个,金额70万元。受理的项目数量同比增长40%,金额增长75%。

【规范处置国有资产】全年完成15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审批工作,批复金额51.1万元,其中,电子设备28.5万元,办公家具等22.6万元。跨部门调拨闲置资产225.5万元,向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捐赠闲置办公设备125.5万元,医疗器械1285.96万元。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2012年开展的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范围为2011年12月31日前,以市、区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批准成立的行政单位和全额、差额、自收自支管理的事业单位以及与财政有缴拨款关系的社团组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基准日为2011年12月31日。通州区涉及294家行政事业单位。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结果为:执行行政财务制度的57家行政单位,资产总额为266亿元,负债245亿元,净资产21亿元;执行事业财务制度的237家事业单位,资产总额67亿元,负债30亿元,净资产37亿元。行政事业单位共有损益2785万元。

【绩效考评项目的质量不断提高】全年完成4个项目的绩效考评,绩效考评资金总额为1.85亿元。“二道绿化隔离带占地补偿、无收益补偿及管护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费”项目、“大型特色品牌文化活动”3个项目的考评金额分别为1156万元、12432.39万元以及200万元,评价级别为优秀;“粮食收储库改扩建大杜社二期工程项目”的考评金额4729.57万元,评价级别为良好。

    (王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