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日期:2014-02-19 17:0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概况】2012年,是全面推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开局之年,区国资委以“服务新城建设,服务民生”为工作主线,坚持“资产经营、资本经营、自主经营”的工作思路,努力为通州经济发展、百姓就业做贡献,筹划并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区属国企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系统资产监管、经济运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年底,区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11户,全系统从业人数2798人,同比增加220人,增长率8.5%。

【区属重点工程】 一是“彩虹之门”项目。该项目是通州的标志性建筑,作为集观光、公寓、酒店、办公、商业于一身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正在推进业态布局研究、项目融资、滨水景观和地铁站一体化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二是东关大道及北环环隧工程。东关大道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建成后将成为通州新城景观轴线。北环环隧是连接核心区的重要交通通道。两个项目完成结构施工,开始设备安装及路面铺设工作。三是新城土地一级开发。新城基业公司积极推进上营棚户区、北苑商务区、运河核心区和西海子棚户区拆迁改造工作,各项目实现滞留户清零。北苑商务区等6个地块实现上市成交。四是通州文化旅游区项目。万达文化旅游城等一批重要项目签约,通开公司作为一级开发实施主体,项目的融资手续齐备,前期拆迁工作全面启动。

【提升国企社会保障功能】一是新城基业有力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13个安置房项目快速推进,其中海阔名园、铜牛、化六、制线厂等项目竣工入住。二是通盛达公司新开通5条村村通线路,增加4条轻轨接驳专线,并新购置40部客运车辆,进一步优化了区内公交运营环境。三是煤炭公司积极克服资金压力,完成区政府2万吨煤炭应急储备任务,维护了区域煤炭市场的稳定。四是供销社大力推进农村商业网络建设,在10个乡镇建设现代化商业设施,在服务“三农”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五是金通公司进行老旧小区便民设施改造,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

【全面深化资产经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通过资源整合、横向联合、深度挖潜等方式,将有限的土地资源转化为多种业态的优质经营性资产。年内,国资系统全面推进土地资源整合,筹划启动一批重点工程项目:一是通百大型商业旗舰项目。通开公司和商资公司联合,成功拍下通州区运河核心区通百原址地块,该项目拟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由两家公司联合运作开发,12月正式开工建设。二是土桥大型商业项目。该项目位于梨园镇土桥地区,由商资公司、供销社和通开公司联合开发,拟建设7万平方米商业设施。项目勘界完成,控规方案正在编制。三是西门商业大厦项目。该项目位于西门商圈,拟建成15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控规正在编制,土地收储方案基本完成。四是国润综合研发楼项目。该项目位于梨园镇小街,总建设面积8万平方米,由通开公司与国润新通合作开发。五是农资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建设3.7万平方米的现代农资物流综合服务大厦。

【产业结构合理优化】一是通开公司系统优化产业结构,初步形成土地一级开发、二级重点项目开发、工程代建、物业管理、资产经营“五位一体”的产业新格局。二是通盛达公司积极探索汽车租赁、加油撬装站、汽车修理等相关业务市场,逐步形成产业链。三是八里桥市场多维拓展市场空间,形成农产品批发、百货、建材、大型仓储零售等多种业态。四是商资公司积极挖掘品牌增长潜力,小楼饭店打造绿色蔬菜基地,丽新照相、烟酒公司等一批老品牌全面焕发经营活力。五是新城基业全力打造运河文化品牌,“运河游”全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策划引入“潞港音乐啤酒花园”项目,成功举办“第四届草莓音乐节”,参与人数突破20万,不仅带来旅游收入,而且大幅提升了通州的文化品牌影响力。

【监管机制建设不断加强】国资监管重点工作更加到位。一是强化绩效考核。年内,国资委对监管企业业绩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强调就业和税收考核的导向功能。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在完善合规性审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绩效和任中审计,通过审计手段进一步强化国资监管力度。三是加强产权管理。以房屋土地出租、转让管理工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四是强化法律风险防范。全系统开展企业法律顾问资格评审工作,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方面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国企内控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各企业在企业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薪酬管理、审计监督等方面进行强化。一是商资公司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各项费用支出比预算减少236万元。二是国润新通创新管理模式,实施事业部管理,探索“宽带薪酬”体制,完善内部考核与激励体系建设,充分调动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三是市政公司实行以岗定酬,系统强化员工技能培训和动态绩效考核制度,企业内部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四是通盛达公司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对所属二级企业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有效控制经营风险,提升了企业财务管控能力。

【安全维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信访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区信访办的指导下,总结成功经验,深入排查矛盾,整合信访维稳工作资源,积极推进重点疑难矛盾纠纷的化解,全年受理的46件信访事项,回复率达到100%。二是安全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在强化常规工作基础上,重点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安全工作考核制度、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及日常检查和重点抽查制度。三是离退人员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离退休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及时了解离退人员情况变动,积极落实离退人员有关政策,对离退人员预提费用建立专户进行监管,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学习交流制度和文体活动等相关制度,使离退人员感觉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党建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全系统制定下发《通州区国资委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党员群众,按照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对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贯彻。二是创新党建活动。年内,围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全系统建立94项长效机制,实施14项党建创新项目;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党员模范;弘扬优良作风,培育企业文化精神,开展国企优秀典型事迹报告宣讲活动。三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年内,针对67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合并调整,维护和完善全系统1837名党员信息库,在企业一线职工和各类高层次人才中发展35名党员,对120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培训和考核。

【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不断巩固】一是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制定下发《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二是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其中,三家单位分别被评为区“廉政文化进企业”的特色企业和示范企业。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针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年内,完成国润新通酒店项目建设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巩固“小金库”专项清理工作长效机制,建立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廉政谈话和廉洁从业承诺制度,并尝试实行企业负责人任中审计,国企反腐倡廉工作与改革发展同步得到不断加强。

   (李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