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工作

日期:2014-02-19 17:0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投资促进工作

【概  况】  2012年,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克服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围绕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坚持以项目为中心,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实现项目引进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加大重点央企、商协会、中介机构走访力度,密切接洽IDG资本、鼎辉投资、麦肯锡、高纬环球等中介机构,建立345个引资渠道,获取107个投资信息。“一核五区”建设推进顺利。核心区项目富华运河水乡区(长安运河项目)一期工程加紧推进、二期工程已启动,华业新北京中心项目加快地下结构施工;核心区15宗地块完成交易,新加坡鹏瑞利和上海实地联合体竞得项目地块,“彩虹之门”项目加紧办理一级开发前期手续,华电集团能源系统项目签约。北苑商务区项目地块完成交易,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竞得项目用地。宋庄集聚区北京电影学院项目签约。文化旅游区万达旅游城项目实现签约,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国际医疗服务区与普华永道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人民大学、中美合作儿童医院、香港医院管理局等项目签约。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SK国际文化创意港、北京协信科技城、贝达医药国际研发中心等项目签约。全区促成千万元以上签约项目145个,意向投资总额901.14亿元,同比增长19.61%。亿元以上项目32个,意向投资总额874.36亿元,同比增长20.73%。千万元至亿元项目113个,意向投资总额26.78亿元。外资项目2个,意向投资总额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额占千万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额的97.03%。94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83.72亿元。首都城市副中心品牌宣传取得实效。继续深化“走进通州、聚焦通州、投资通州”品牌宣传,吸引港商、台商、侨商300余人次考察首都城市副中心重点项目,吸引国内外企业、机构200余人次考察首都城市副中心重点区域,促进项目对接。借助“科博会”“文博会”“京交会”“艺博会”“投洽会”“京港会”等活动,开展宣传推介,仅“艺博会”期间促成600余亿元项目签约。实施海外招商路演,赴东南亚、澳新、欧洲、美洲等重点地区,宣传投资环境,洽商重大项目,吸引国际优质资源汇聚首都城市副中心。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建立政企对话机制,健全全区15家企联分会基层网络,组织开展区内企业税务知识培训,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解决苏宁公司高管子女就学、市场拓展,宝洁公司用工等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深化33家“绿卡”企业服务,完善“绿卡”企业认定办法。协助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网秦国泰投资合伙企业等重点项目办理企业注册相关手续。完成联东U谷工业园、四环制药新建项目资金支持申报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参加2012年亚太地区年会】  2月23日,区投资促进局参加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在北京国贸饭店召开的2012年亚太地区年会。此次年会以“链接市贸中心全球网络”为主题,商务部和北京市相关领导、30余家世贸中心代表及中外企业界领导出席活动。会上,与北京世贸中心协会、清华园企业家商会、红豆集团及中企国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清科投资等机构建立联系。

【项目考察接待活动】  4月13日,中信集团下属中信医疗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志荣一行到潞城镇参观考察国际医疗服务区,并就医疗区的合作发展与区领导进行座谈。企业方希望尽快建立医疗项目,同时将努力促成与本区的多领域合作。双方指定专人成立项目合作洽谈领导小组,就具体合作细节进行深入交流,以尽快确定合作意向。5月6日,印尼穆利亚集团、安达集团和富华国际集团等企业对新城核心区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团表示将积极与本区寻求在资源、信息、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7月4日,韩国产业公团总管李海光、主管郑仁和一行到本区考察,双方就人才引进、开发区近况、招商引资等情况进行交流,希望能与本区在产业引进及园区建设等方面寻求合作。7月6日,瑞士经济总局双边经济关系司司长、大使马丁,瑞士经济总局亚太处中国事务主管罗森贝格到本区考察,双方愿意积极推进文化、经济、农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7月25日,继本区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投资环境及项目”路演之后,德国RSBK国际咨询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先生率公司大中华区项目负责人、北京项目负责人专程到本区考察,双方就通州新城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以及引进高端制造项目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10月16日,中实集团和美国布什家族尼·布什先生一行实地考察国际医疗服务区建设情况,并与区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园区建设及世界健康中心项目进一步探讨。

【“走进通州”系列活动】 2月17日,北京市投资促进局组织中外知名企业、股权投资机构、招商中介机构投资区县行系列活动首场在通州会议中心举办。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美国大都会人寿、荷兰保险公司、世博投资、中鸿基投资控股集团等90余家驻京跨国公司、大型民企、中介机构、VC/PE投资机构参加此次活动。在座谈中,双方就新城规划、优惠政策及产业发展空间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5月9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率保监会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省市保监局主要领导一行80余人,到通州考察新城建设情况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并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和支持通州现代国际新城建设。5月15日,中国侨商会青年侨商考察团到通州新城考察,步长集团、怡海置业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富华集团、德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60余人参加,双方就资源、信息、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6月2日,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名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学员到本区考察,双方就金融、商贸、城市开发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交流。6月11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中央统战部三局、北京市侨办带领中华海外联谊会港区理事研修班学员一行30余人考察通州,双方就加强总部、商贸、医疗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6月20日,北京市企业联合会、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在本区举办“北京市优秀企业家座谈会暨企业家走进通州”活动,金隅集团、首钢特钢、动力总成等40余位优秀企业家参加活动。通过对通州新城规划及新城建设情况的介绍和参观北京国际图书城,企业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通州新城建设。9月27日,中世达投资、华丰行纺织品集团、海外华文传媒协会、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等70余名海外侨商侨领齐聚通州新城。海外侨商侨领表示将全力为通州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引进更多更好的项目。9月28日,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通州区人民政府在通州会议中心共同举办“百名侨商进通州”活动,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意大利华商总会、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澳门归侨总会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侨商参加。对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整体情况介绍后,考察团参观了艺博会展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宋庄镇中心小学。

【组团参展第十五届科博会】  5月23日~25日,本区组织投资促进局、物流基地、金桥基地、商务园等单位参加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科博会由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工信部、国资委、中国贸促会、国知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通过设立展区、科博会官网开通“通州专题”等形式,对通州新城发展规划、产业发展空间和投资环境进行宣传。接待参观、咨询1000余人,发放通州新城及各产业园区宣传画册、光盘500余份。10余家科技企业与本区洽谈并意向投资建设。在第十五届科博会北京市科技合作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物流基地与苏宁易购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项目拟占地24.3万平方米(365亩),总投资10亿元,建成集电子商务、采购结算、物流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

【大连万达集团等项目在艺博会期间签约】  在9月29日召开的知名企业走进“艺博会”暨通州新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通州区政府分别与大连万达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集团、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华电集团发电运营公司、北京建工集团合作项目进行签约。项目涉及金额600余亿元,主要用于新城能源、基础设施、安置房建设及产业发展。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政府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通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央企业、金融机构、民建企业等10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

【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项目签约】 10月9日,在通州会议中心,本区与香港富华集团、中国资本动力签署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通州新城核心区建设世界侨商总部集聚区。项目总投资额达10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0.1万平方米(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9.54万平方米,将建成以吸引海外侨商为主的侨商中国区总部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

【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  10月30日,本区以“工业地产、商业地产”为主题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为政府与企业及企业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中国移动、联东集团、临空云端商务特区等15位企业高管参加。

【亮相第十六届京港洽谈会】 11月5日~6日,第十六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通州区以“首都城市副中心”的全新形象亮相此次活动。在开幕当日举行的京港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上,区委宣传部长王杰群推介通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在北京重大项目发布会上,副区长崔志成发布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等项目;副区长于世疆代表区政府与北京市卫生局、香港医院管理局签订在国际医疗服务区合作建设医院管理学院项目的协议。发放宣传画册、项目册、光盘400余份。

【意大利罗马市第十一区访华团考察通州】  11月16日,意大利罗马市第十一区区长安德列·卡塔尔齐率途西雅经济专区旅游康采恩会长、罗马展览会议中心总裁等一行考察通州,区外事办、区投资促进局共同接待,就新城建设及科技、体育、文化、卫生、教育等合作深入交流。双方希望建立友好城市,签署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

【参加第八届金博会】  11月30日~12月3日,本区以“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金融创新服务区”为主题,参加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会展期间,本区在北展11号馆设立展位,内容包括首都副中心形象展示和金融产业发展空间展示两大类。对通州新城交通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空间等进行全面宣传,对商务园、临空云端商务特区、金成中心等金融承载区重点招商资源和项目进行大力推介。接待单位、个人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画册100余份。

【中国B2B联盟行业网站大会在本区举行】  12月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中国B2B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12年中国B2B联盟行业网站大会在本区月亮河度假村举行,100余家企业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副区长崔志成作“成长型电子商务企业首选通州”的主题演讲,并详细解读本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中国B2B联盟计划借力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整合联盟单位在通州商务园打造B2B联盟总部基地,实现电子商务企业集聚,与本区共同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创新发展。

【协办第四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大会】  12月20日,本区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大会。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主办,本区参与协办。来自江苏省无锡市、云南省普洱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山东省日照市等全国多个城市的代表交流了在城市管理及促进区域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的经验,并参观本区临空云端商务特区。本区被大会授予“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大会常设会址”及“最具生态竞争力的城市”称号。

   (曹  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