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法制工作

日期:2014-02-19 16:5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政府法制工作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政府法制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着力加强依法行政的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行政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4月,颁布实施《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的实施意见》,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以及决策失误追究等制度。在新城建设中,所有规划项目都要经过区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在上会之前都要经过专家论证;法制、监察、审计部门全程列席政府办公会,对区政府决策进行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把关;建立健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复议诉讼的代理、重大合同的审核、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法律分析与论证等工作。

【依法行政培训】  2012年,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坚持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学习《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审计法律法规等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处级以上领导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年内,区政府法制办和区委组织部共同举办六期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班,在处级干部和中青干部培训班中增设依法行政内容;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编制《依法行政手册》《行政强制法知识问答》、《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例评析》、《通州区法制工作手册》等学习资料,下发党政干部人手一册,全面提升公务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工作】  2012年,审核修改区政府名义制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行政决策86件,提出意见和建议89条;回复市政府法制办征求意见函10件,提出意见和建议38条;回复区政府各委办局征求意见函16件,参加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规章等专题研讨会3次,提出意见和建议25条;回复区属各单位各种发文征求意见函27件,提出意见和建议60条;区政府所属各部门、乡镇政府制定的12件规范性文件均报区政府法制办备案,备案率100%;向市政府报备4件,备案率100%。

【重大合同、协议审核】  随着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步伐的加快,涉及新城建设的各种合同、协议逐年增多,2012年审核合同、协议63件,提出修改意见300多条,为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制保障。

【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2012年,完善全区行政处罚人员动态管理数据库,完成全区行政处罚人员基本信息登记工作,对区属2079名执法人员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规范化管理。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培训考试计划,新上岗执法人员培训达到80学时,在职执法人员达到72小时的培训目标。

【重大处罚合法性审查】  年内,对全区9个行政执法机关报备的318件重大处罚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审查未发现重大违法或不当问题,报备机关对备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瑕疵能够积极、认真整改,有效推进了行政处罚行为的合法规范。2012年与2011年同期相比重大处罚案件相比增长160%。

【行政处罚案卷评查】  5月,区法制办从27个执行机关上报的469件行政处罚案卷目录中现场抽取20个执法机关的122行政处罚案卷,调取7个执法机关的21卷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6月至8月,组织区文化委、区商务委、区环保局等27家单位,分两批观摩市工商局通州分局的重大行政处罚案审会。9月,对17个无卷机关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期间的439次执法检查记录是否符合立案条件进行初步审查。针对无卷机关在行政处罚案卷中“不敢做”“不会做”的问题,9月中旬组织一期行政处罚案卷制作培训会,进一步规范无卷机关行政执法行为。

【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工作】  10月,区法制办启动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工作。要求全区有行政许可事项的机关,要依据《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和本机关依法公开的现行有效的许可事项逐一对照,梳理出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报区政府法制办审查确认或备案,同时根据《政府信息条例》的要求依法进行公开。此次行政许可梳理,涉及46个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12项,其中,取消8项,调整4项。

【行政复议工作】  年内,全区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3件,审结48件。审理结果是责令履职4件、决定维持22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1件、终止审查5件、不予受理3件、转送市政府3件。案件类别涉及房屋拆迁类23件、城市规划类16件、劳动和社会保障类2件、土地类2件、公安处罚类2件、交通处罚类1件、文化类1件、环保类1件、其他类别5件。案由涉及信息公开的12件、行政强制11件、行政许可5件、行政确认1件、行政处罚2件、行政不作为5件、其他17件。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提高行政复议质量,营造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的良好社会氛围。2012年行政复议案件较2011年案件数量增长89.3%。

【行政诉讼工作】 2012年,区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78件、旧存1件,审结78件。案件类型涉及拆迁类案件32件、土地类案件12件、规划类案件14件、税务类案件8件、劳动保障类案件4件、工商登记1件、治安类案件2件、交通类1件、其他类型的5件。审理结果判决撤销2件、确认违法2件、判决赔偿1件、决定维持17件、判决驳回诉讼请求23件、裁定驳回起诉13件、原告撤诉20件。2012年发生行政诉讼案件较2011年案件数量降低61.8%。

    (周志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