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店镇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永 乐店 镇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处在京、津、冀三省市交界处,距通州城区23公里。京津塘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京津第二条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铁路途经镇域腹地,并分别在镇域内设有出入站口和预留站口。镇域面积10468万平方米(104.68平方公里),下辖3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2301人。永乐店镇是北京市33个中心镇和42个重点发展小城镇之一。镇党委、政府围绕建设“新兴、生态、和谐、活力”的现代化永乐店镇总体目标,完成镇2012年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税收5.13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国税完成2.12亿元,地税完成3.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10%;形成区财力1.52亿元,同比增长23%;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87亿元,同比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0万元,同比增长10%;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1亿元;节能减排指标完成2.18万吨标煤。党建创先争优、经济快速平稳发展、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年内,举办永乐店中学60周年校庆和永乐店中学新址奠基活动。

【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年内,永乐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永乐生态园、镇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德仁务地区排水系统改造工程、永乐店中学及8个村的饮水改造工程、柴厂屯小学体育场、柴厂屯绿地公园七项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永德路及镇文体活动中心开工建设;永乐店中学择址新建工程、小路拓宽改造工程、镇中心及永乐经济开发区供热工程、镇中心区路网及专项管线工程、镇养老院、镇中心幼儿园等重点工程推进前期手续。

【产业项目发展取得实质进展】 2012年,竣工投产的项目有3家:北京伟嘉盛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绿源永乐(北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富勤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开工建设的项目有3家:上海宇培电子物流产业园项目、联东U谷产业园项目、珠江绿色环保产业园项目。新签约的项目1家:黑石新地北京电子商务中心项目。已签约重点推进前期手续的项目有:中心镇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村民安置楼项目,北京汉丰源科技有限公司红酒庄园、北京鑫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展中心、北京万富安达投资有限公司产业园等6家项目。

【完成食用菌大会布展工作】  第18届世界食用菌大会于8月26~30日召开。本镇是参展单位之一。在市、区的全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经全镇的努力,完成“一路、一场、一园”(主展区的景观大路,食用菌繁育种植场和食用菌品种展示、实物、图片、多媒体的展示园)的建设任务。与会代表专家参观途径的永开路德仁务段、德小路段和孔兴路的16公里路段进行景观大道的建设。投资2000万元在德小路和孔兴路两侧2530亩绿地上种植银杏、白蜡、油松等苗木115200株,花卉类地被植物1054亩。对沿线景观大道的德仁务前街、德仁务中街、德仁务后街等12个村进行整体改造和环境治理,安装LED灯730盏、粉刷沿线可视范围内房屋外墙壁20万平方米。制作规范牌匾120块、整修沿线破损房屋外墙。修整4条马路边沟和对裸露地面硬化铺装5000平方米。“场”的建设即在原菌棒场的基础上,引进福建古田一家食用菌企业,进行上档升级、完成百级净化接种室、2000平方米菌种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养菌棚、5000平方米出菇棚、2000平方米封闭式原材料库。对3000平方米路面进行修缮,对5000平方米的场区进行绿化升级。达到日生产菌棒4万棒(满足农户订单生产)、短包6万包(满足自身工厂生产)及工厂化杏鲍菇日产25吨的能力。食用菌品种展示园主要承担向与会代表展示常规食用菌生产和中国特色设施生产模式。完成66栋高标准高档棚室和水、电、路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研发并示范应用“两网、一灯、一板、一缓冲”的食用菌安全生产模式。(“两网”即棚室覆盖遮阳网和防虫网,“一灯”即棚内外设置频振式杀虫灯来诱杀害虫,“一板”即在棚室内设置粘虫板来诱杀害虫,“一缓冲”即在棚室的入口处设置隔离消毒间)棚室安装微喷节水设施并配套排水系统。进行灵芝、长根菇、猪肚菇等9类21个品种的生产栽培,并试验示范地埋式、立式、架式等栽培模式。扩大食用菌核心区规模,完善核心区功能。新增林下棚室73栋、日光温室50栋、春秋棚室122栋,建成2000平方米的集实物、图示、多媒体一体的食用菌文化馆。

【首届北京蘑菇文化节成功举办】  8月,永乐店镇作为第18届国际食用菌大会和首届北京蘑菇文化节协办单位,以先进的生产、加工、储存工艺,筹备推出蘑菇产业园、富勤食用菌基地等现代化生产方式展现给中外参观者。以“蘑菇大世界,健康新北京”为主题进行充分准备。大会期间,副市长夏占义、市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岳鹏、政协主席王春元等市、区领导和700余名中外食用菌专家及各界群众2万余人参与观光采摘、亲子动漫夏令营、户外生存拓展训练营、蘑菇养生讲坛、采购订货等活动。

【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  年内,新装LED路灯2000盏,全镇村庄和主要道路全部实现“亮起来”目标;完成农村住宅节能保温改造8000余户;投资1亿元,完成永乐店景观大道的绿化美化工程;完成市、区下达的平原绿化造林任务9600亩;完成农业园区道路硬化5.59万平方米;完成3个市级生态村创建任务,全镇市级生态文明村达10个;完成10个村的社会化封闭管理;完成全镇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

【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文体活动日益丰富,全年放映各类影片600余场次,新设健身、舞蹈、秧歌、抖空竹活动场点18处,新建2个灯光篮球场和1个网球场;镇卫生院率先建成“健康小屋”开展自助体检。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新农合全年报销医疗费用单据14953份,发放报销款1063.52万元,全年城乡低保、“五保”支出422.76万元,为6418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助金251万元,建立2个老年餐桌和3个托老所。全年举办7期306人的就业培训。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增强,开展“百日攻坚”“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587处,为全镇各村和社区配备41部电动巡逻车,新增电子探头496只,实现农村治安防范全覆盖。组建1400人的群治群防队伍。

【基层党建创新】  镇党委以党建创新为突破口,探索实施以“评党委、评支部、评党员、评村民”为主要内容的“四评”机制。2012年,党委对2011年征求的群众意见建议377条按照不同内容合并为81项,经党委会议研究,明确责任主体、处理意见、完成时限,年底前完成68项,5项给予明确答复,其余8项逐步落实。完成一批有线电视户户通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实事。强化基层党支部的百分考核,召开支部书记述职5000人大会。评选出100名优秀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0个先进基层党支部。评选出“好村民”1415名。永乐店镇的“四评”机制得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区委书记王云峰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在全区、全市推广。永乐店镇被通州区委命名为“通州区党建示范基地”,荣获中组部和北京市委授予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村级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按照党委提出的“重视、配强、优化、合规、维稳”十字方针,38个行政村在10天之内全部完成换届。实现应选尽选,32个支部书记连任,党支部书记中有17人来自优秀企业管理者、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致富能手,还有1名大学生村官。118名委员平均年龄49岁,女委员增至18人,其中2人当选党支部书记,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41人。文化程度、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均有较大改善。

【精神文明建设】  2012年,永乐店镇遵照上级部署组建一支由村党支部书记、责任区党员、好村民、致富能手、弱势群体代表10人组成的“希望的田野”农民宣讲团。宣讲员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干部奋斗、奉献、为民、爱民的真实故事,展示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可喜成果,展现出新时期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他们用老百姓的真人真事,亲身经历,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12日,在永乐店中学举办首场报告会,博得与会干部群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宣讲团代表通州区参加北京市百姓宣讲“双十佳”的总决赛,拿到最高分,荣获北京市“十佳”宣讲团称号。宣讲团先后又到区直机关、区委理论中心组宣讲。还应邀前往东城区、西城区、市机关工委、市委工委、密云、昌平、丰台等区县巡回宣讲,进校园、社区、下村庄宣讲20多场次。宣讲团中的侯景龙、安利利被选入市委宣讲团。安利利还代表通州区宣讲员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的接见,刘云山对北京的“百姓宣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为此宣讲团也荣获北京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继续抓好“好村民”评选工作,评选出好村民1415名;利用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实践“北京精神”;开展“学雷锋我参与”“学习雷锋志愿服务跟我行”等多种服务活动,打造精品书屋10个、万册书屋1个,开展文明礼仪宣教活动,开展垃圾减量日活动,开展交通文明宣讲活动等多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杨存田  宋德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