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湖镇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台 湖 镇

【概  况】  台湖镇位于北京市东南部,通州区西南部,五环路和六环路之间,镇域北侧地处通州国际新城规划范围之内,镇域西侧与朝阳区、大兴区接壤。全镇辖4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5.1万人,流动人口5.1万人,镇域面积8150万平方米(81.5平方公里)。2012年,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176亿元,销售收入186亿元;实现税收19.25亿元,同比增长1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1.46亿元,同比增长40.5%;农民人均劳动所得达到16935元,同比增长12%。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坚持调结构上水平,抓大扶优,大力引进符合台湖发展定位的产业项目,努力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2012年,全镇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74家,镇域企业继续保持了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北京新华联伟业房地产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实现税收亿元以上,北京富华燃气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实现税收千万元以上,北京红星酒业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实现税收500万元以上,北京蓬京管道有限公司等96家企业实现税收百万元以上。全年,引进企业73家,投资总额35亿元。台铭国际企业花园、新华联民企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正抓紧建设,视博花园总部基地、北京博士创新科技园等重大项目正抓紧落地,央视产业园、环普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建设保持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全面推进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建设】  根据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中标单位美国SOM公司的设计方案,完成控规优化设计,确立“一核、两轴、五组团”的规划结构与完善的绿色开放系统交织,构建生动活跃、健康、宜居城市的发展方向。完成总部基地市政、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结合地块上市计划,完成部分地块控规和街区控规深化方案。街区大控规正在抓紧编制,并同步编制城市设计导则。结合城市设计,市、区产业发展战略和通州打造首都城市副中心、总部基地建设高端智慧城市的要求,确立以车联网、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研发服务、科技商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

2012年,总部基地开发从土地腾退阶段进入全面建设阶段。41万平方米定向安置房二期工程如期开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次渠水厂应急扩建改造工程基本完工;通马路、站前街先行建设;北神树110千伏变电站完成前期准备;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控规优化和选址。北部城市湿地公园正在抓紧前期手续办理。全年入市交易土地97.48万平方米(公顷)。

研究建立严格的产业项目评估和准入机制,组建成立基地专家顾问团,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总部基地招商引资,先后与重庆协信集团、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SAP中国、千方集团、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多家机构和企业进行深入洽谈。北京总部大观、智谷生活领地和国家车联网产业基地项目完成选址工作,产业支撑正逐步形成。此外,通过与各级媒体合作、制作宣传品、设立广告牌等多种途径加强总部基地的宣传推介,再度吸纳上海合作组织、SAP中国等6个成员单位为专家顾问团成员,总部基地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

【园区建设持续完善】  光机电基地在完成北神树村搬迁整治的基础上,上市土地15.6万平方米(234亩)。启动科创八街、兴光三街建设,完成500兆(M)无线网络搭建工程,成为通州区首个无线网络全覆盖园区。建立中心镇、光机电园区、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合作机制,“三位一体”优势互补的产业平台体系逐步形成。企业家联谊会机制实现正常运作,搭建全镇企业家信息平台,政府与企业以及企业间的对接与沟通更加畅通。

【镇村建设不断深化】  稳步推进中心镇开发,部分地块具备上市条件,其余地块正抓紧前期手续办理。完成京亦街建设和台湖西路、京湖路、湖亦路的绿化美化工程,启动湖光路及京湖路市政道路及管网和镇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基础、公共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在完成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正着力打造“生态村”“花园村”和“最美乡村”,不断提升农村建设品质。同时,建立实行新农村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管用并重。启动节水改造工程,完成13个村的水表井改造,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

【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和环境建设相融合、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相融合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金福艺农连栋温室和直升机博物馆工程主体完工,金福渔汇、大唐农业园等正在建设中,红樱观光采摘园、金盛强世界花卉创意园等休闲观光农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景观农业渐成规模。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  以北京市平原造林工程作为契机,将它与湿地公园、水系景观建设相结合,逐步打造成以六环路、京沈、京津二通道、萧太后河等为轴线的生态景观体系。完成2012年市、区下达的7609亩造林任务,同步启动占地面积1500余亩的湿地公园建设,大幅提高绿植和建设档次,生态小镇的雏形正逐步展现。

【完成亦庄东扩五村转非安置工作】  按照市政府148号令《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的精神,完成因亦庄东扩而征地的孟庄、郑庄、安定营、北堤、崔窑五个村的转非工作,3047名农民通过“一征五得”(征占土地,得到新房屋、新股份、新社保、新环境、新服务),真正由村民变成居民。

【组织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  根据发展需求,完成镇机关机构改革工作,科室设置和人员配备更趋科学合理。按照“三升一降两确保”的要求,完成村级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村级党组织成员组成结构进一步优化。建立实行村级工作巡视督导、镇机关工作督查和干部作风建设监察等三项长效机制;根据农村和回迁社区工作性质的差异,分别实行更具针对性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考核奖惩机制;对机关干部包村制度进行调整完善,任命包村干部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全面参与并协助开展村务工作;干部履职更加主动、规范。在继续举办村级干部培训班和大专学历班的基础上,首次依托清华大学举办机关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推进。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坚持和完善学杂费减免制度,推行助学金和奖学金机制。完成麦庄小学、北神树小学、东石小学搬迁,新校区台湖中心校全面投入使用。完成中心区幼儿园主体建设和定海园幼儿园加固及南园幼儿园改造工程,教育环境不断改善。继续推行合作医疗二次报销机制并提高报销比例,户籍农村人口免费体检人群扩大至50岁以上。全面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奠基落地,成功举办第二届文化艺术节、第五届全民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

【民生状况持续改善】  全年帮扶112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余人次,1234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向二三产业转移。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镇财政补贴合作医疗600余万元。免费为全镇计划生育家庭户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社会救助帮扶工作引向深入,全镇农村五保户五保供养费全部由镇政府统筹,为3户社救、优抚对象免费进行旧房改造,向10户困难户发放住房翻建补贴40万元,为全镇804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230余万元,为23名残疾人免费配备辅具。依托镇博爱基金,为全镇患重特大疾病的19人发放救助善款39万元。建立爱心超市,向全镇47户农村低保和646名重残人员发放爱心卡61万余元。继续加大对低保户的医疗救助和遭遇意外灾害家庭的帮扶力度。

【社会服务管理深入推进】  完成“平安台湖”二期工程建设,次渠综合指挥中心平台以及镇域西部地区500余个监控探头全部投入使用。明确划分全镇区域网格、组建网格员队伍,初步建成覆盖全镇的网格化社会管理防控体系。开展常态化的综合整治行动,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社区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管理服务队伍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采取市场化的环卫工作运作模式,垃圾外运率达到90%以上,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彭立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