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集镇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西 集镇

【概  况】  西集镇地处通州区东南部。镇域三面环河,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镇域面积9065万平方米(90.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万亩,辖57个行政村。全镇户籍总数21962户,户籍人口41329人,其中,农户14254户,农业人口31606人;非农7708户,非农人口9723人。户籍人口以汉族为主,兼有满、回、蒙古等民族。暂住人口8911人。全年出生382人。2012年,实现税收总额5.44亿元,同比增长19.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638元,同比增长12%;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同比增长234%。全年呈现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镇域开发不断提速、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惠民政策有效落实、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等六方面特点。

【东区高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继续围绕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力度,实现多个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三个项目投产:动力总成发动机和变速器、华商三优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北内汽车零部件奔驰连杆等3个项目投产见效,新增产值2.8亿元。五个项目开工建设:北汽动力总成研发中心、中际联合、北内汽车零部件三期等3个项目完成主体施工,诺思兰德、嘉林药业等两个项目启动工程建设。五个项目预计投资总额9.35亿元,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两个项目签订入区协议:新型冶金技术装备及新材料研发设计基地、开发区商业综合体等两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入驻园区,共占地5.3万平方米(80亩),总投资7亿元。八个项目正在跟踪洽谈:与晋京联合镁业北京基地、高端数控机床生产运维基地、玉柴总部产业园区等八个项目紧密洽谈,为开发区二期项目引进储备资源。2012年,开发区东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8.11亿元,增加值6.5亿元,销售收入32.02亿元,利润1.23亿元,以上经济指标较上年均增长30%;税收2.76亿元,同比增长41%。

【镇域开发及各项建设全面提速】  围绕重点小城镇建设,不断提升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一是配套区33.3万平方米(500亩)土地征地搬迁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完成新觅西路和宋郎路跨运河工程、两公里酒店路工程建设,新政府路工程全面启动,配套区一期路网、京哈南辅路一期、杜望路、规划九路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完成开发区供热中心改造和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建设,启动天然气门站项目,望君疃110千伏变电站前期手续顺利推进。编制完成行政服务区、综合配套区及开发区二期雨水、供热等6类专项规划。四是完成西集中学教学楼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镇域内阳光国际酒店改扩建完成,西集中心小学教学楼开工建设,郎府幼儿园、中心区文体活动中心前期手续办理顺利进行,郎府农贸市场、区敬老院等两个项目的规划调整完成。

【都市型现代农业扎实稳步推进】  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突出品牌建设,注重科技支撑,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扎实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一是做精做强樱桃产业,不断提升通香路、北运河沿线樱桃产业带精细化水平,全年累计投入400余万元,硬化采摘道路1万多平方米,修建竹艺围栏3000多米,大樱桃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扩大设施农业规模。新建设施大棚200栋,全镇设施农业面积2400亩,向市场供应近1000万公斤新鲜蔬菜,菜农户均纯收入达万元以上;发展反季节草莓大棚272栋、油桃大棚20栋,设施农业采摘收入近千万元,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三是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西集、胡庄、协各庄、于辛庄四个村6000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建农桥12座,管涵22座,铺渣石路5万多平方米,清沟4000米,种植树木6200棵。完成安辛庄、上坡和老庄户350亩设施节水工程,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各项惠民政策高效落实】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一是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全镇新装路灯1400盏,改造太阳能路灯1100盏,其他路灯2300盏;新修街坊路20条,总面积6万多平方米,新修园田路4600米;完成5430户的房屋单项改造,农宅实施外墙保温工程28.1万平方米;门窗改造工程9.2万平方米。进一步规范浴室、路灯、公厕等公共设施管护责任制,使村民生活、居住和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二是社保工作不断加强。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和新农合参合率均有明显提高。有15241人签订养老保险缴费协议,新增参保333人,参保续保率完成80%。参加新农合30275人,参合率达98.27%,至年底,发放各项报销款1250万元;参加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有733人,报销医药费25.7万元。继续加大对残疾人的帮扶力度。“两节”期间,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540户,发放慰问金18万元;为享受低保的残疾人家庭320户,发放补助170万元;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助的1004人,发放补助202万多元。举办中专会计、社会文艺、农业技术等各类培训班30期,培训3000人,向二、三产业转移540人。为村民创业提供小额贷款120万元。建立镇级劳动监察机制,进一步规范劳资关系,累计接待调处劳动纠纷案31起,涉及人员327人,追缴工资168万元,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维稳创安工作落到实处。全镇完成中共十八大安保维稳任务,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实现重大安全事故“零”指标。

【生态文明及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坚持以生态文明促环境提升,促精神文明建设。一是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实效。全面实施镇内主干路两侧可视范围、大堤两侧和村周边环境巡查整治,镇域大环境全年保持优美整洁;以平原造林为契机,完成通香路、酒店路等交通干线、动力总成、环保生态林公园等重要节点的绿化美化工程。完成前东仪等10个市级“文明生态村”创建,大沙务村成功入选“北京最美乡村”,通香路入围“北京最美乡村路”候选。二是公共秩序治理有条不紊。坚持建管并重,加大公共秩序整治力度,对无照经营、非法营运、非法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整治,优化市场环境。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专业巡察管护队伍,有效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势头。三是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开展以“文明好村民、美德好媳妇、敬业好职工、先锋好少年、诚信好商户”为主要内容的“西集好公民”评选活动,评选出339名“五好公民”。组织合唱队17支,舞蹈队29支,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歌咏比赛、广场舞大赛、摄影比赛等特色文化活动,汽车动力总成等11个单位荣获“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党建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继续围绕“创先争优”和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整合原有制度,不断创新机关党建模式,开展机关“比学风、强作风、树正风”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机关干部分级考核,有效提升机关干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创新工作的能力,评选出“群众满意部门”6个,“机关服务标兵”24名。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镇有17个村达到“五星”标准,13个村达到“四星”标准。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开展以党建带团建,实施“党团共建聚才强基”工程,进一步发挥西集镇青年人才汇聚作用,推荐优秀青年入党,优化农村党员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四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进家庭活动,镇供电所被评为市级廉政文化进企业示范点;开展“勤廉标兵村”创建活动,有效促进村级干部勤勉干事、廉洁干事;全镇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全部纳入阳光工程,为镇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召开庆“七一”表彰大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之际,镇党委对获得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史东仪村党支部、大沙务村党支部,获得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的刘卫国等5人,获得区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王艳予以通报表彰;对在镇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太平庄村党支部等24个基层支部,屈士成等78名基层共产党员,刘永贵等20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并分别授予“镇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镇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镇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  11月开始到次年1月初,集中对全镇5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换届选举。包括准备动员、组织实施、后续工作三个阶段。在新一届村级党组织中,连任书记45人,占78.9%,比上届提高5个百分点;有41个村的书记,在党员和村民代表推荐中排名第一,占7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5人,占26.3%;另有3名女书记,占5.3%。有45名村书记实现“一肩挑”,从而为村委会换届选举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群团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镇总工会始终以中心工作为主,促经济发展大局,使之真正成为“政府的好帮手,职工的娘家人”。完成域内企业信息普查核准工作。企业建会105个,发展会员4300人,完成工资集体协商等,9个企业实现代扣代缴。在全镇开展“敬业好职工”评选,有27个单位的61人获此项荣誉。开展歌咏比赛、全民健身等文体活动,组织大学生参加区第九套广播操比赛。6月初,结合樱桃采摘,搭载市总工会“京卡·互助服务卡”项目签约,使工会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团委8月底成立由62名优秀青年组成的青年汇。该组织是服务青年的新载体,是参与社会建设、推动社会发展的新途径。青年汇充分利用田间学校等资源,帮助成员解决生产、销售等环节的难题,促进成员增收致富。组织同行业人员定期交流座谈、参观考察,开展“1N”结对帮扶工作,每年至少带动一名农村劳动力共同致富。

镇妇联把镇党委的“比强树”活动纳入基层妇代会工作中,将每月22日定为学习日。“三八”节前夕,协助区妇联举行“走进基层,关爱女性”“三下乡”等主题宣传活动。母亲节之际,开展“温情五月——赞美母亲”主题实践活动,表彰尊老敬老的十位母亲。在各种报纸刊登稿件46篇,经验交流5篇,电视播出8篇。在镇宣传部配合下,成功举办“舞动金秋”舞蹈大赛。8月,联合组织部、纪检等部门,举办村书记家属座谈会,要求其支持丈夫工作。结合镇党委“五好公民”评选,开展“美德好媳妇”争创活动,有85名妇女获此殊荣。

    (张保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