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镇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马驹桥镇地处北京东南郊,北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京沪高速公路与六环路在镇中心交汇,区位交通优势非常明显。镇域面积82平方公里,辖45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44179人,19583户,其中,农业人口28428人,11640户;非农人口15751人,7943户。辖区内有中关村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国家级)和北京通州物流基地(市级)两个产业园区。两个园区有苏宁电器集团、联东U谷集团等各类企业300余家,总投资近200亿元。2012年,马驹桥镇紧抓通州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的历史机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年完成税收17.86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国税完成9.87亿元,同比增长41%;地税完成7.99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收入实现3.03亿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劳动所得实现16680元,同比增长9%。

【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迅速】  一是借助国际食用菌大会召开的有利契机,重点发展食用菌产业。完成恒达兴菌业厂区工程建设,项目占地2.8万平方米,日产白灵菇10吨,年销售额4800万元。二是打造特色养殖业,重点扶持松海垂钓园、京磁养殖场,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观光旅游业发展步伐。三是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举办蔬菜种植等各类培训班21期,培养全科农技员23名,进一步推广、普及农业技术,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善】  投入2000万元,对神驹等2个村、3万平方米街坊路进行硬化,完成西马各庄、大杜社等16个村,2120户农民住宅单项改造节能抗震工程,为小杜社、东田阳等13个村,137户农民住宅进行新建翻建改造,安装改造节能路灯3800盏,并确保新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到位。

【完成年度平原地区造林工作】  在前堰上等7个村造林6300亩,栽植各类树木30余万株,重点打造六环路、京沪高速绿化带。提前三个月对2013年度拟造林地块进行土地流转工作,流转土地1.05万亩,为造林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做好林木看护、养护工作,实现“高水平、高质量、高成活率”的造林工作目标。

【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不断加快】  新凤河跨河桥项目,投资4900万元,取得规划意见书等前期建设手续,正在办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投资980万元,新装、更换中心区道路路灯,方便居民出行。投资260万元,修建马团路等三条道路,总里程3.28公里,进一步完善镇域内交通环境。中心区安置楼B区工程,投资2.2亿元,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完成建筑工程招投标手续,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金桥小学工程,投资5400万元,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18个班、720名学生就读,该项目取得立项批复。金桥幼儿园项目,投资1500万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规划建设12个班,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大杜社110千伏变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城镇综合管理力度不断加强】  探索“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创新开展“文明出租房屋五星户”评选活动,对全镇38户“文明出租房屋五星户”进行授牌和奖励。在小周易村试点推行“村企联管”的管理模式,发挥驻村企业和村委会对流动人口的监管作用。截至年底,马驹桥镇有登记在册流动人口7.2万人,出租房屋6163户,实现代征代缴个人出租房屋税110万元。扎实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完成79个网格的划分和相关信息的采集工作,以及网格长、网格员等相关专业力量的配置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行为,加大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累计清理拆除违法建设面积9.8万平方米。积极开展“七型”农村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服务百姓的能力,小周易、房辛店、六郎庄等三个农村社区成为首批五星级农村社区。

【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以“精细管理,美化市容”为主线,重点打造“一镇三街”示范街道,切实加大“六路两河”等重点地段的环境整治力度,完成南小营村“北京市郊区生态村”的创建工作。全年投资1915万元,大力开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密闭化和分类管理工作,加大对白色污染、小广告的清理力度。建立健全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和考评制度,将环境整治与执法监督相结合,居住环境显著改善。

【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成绩】  加大就业培训力度,举办计算机等各类培训班18期,举办招聘会12场,受理劳动投诉案件210起。城乡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1.04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4%;2.9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联合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黑职介”专项整治行动8次,查抄“黑职介”52家次。重点扶持永恒久远人力资源公司,使其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得举办定期招聘会资质的民办职介机构。

【社会救助制度日益完善】  成立通州区首家慈善协会分会,完成红十字会博爱基金和第一届理事会组建工作。全面落实各类救助政策,为430户城乡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49万元。为70名生活困难群众办理慈善和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30万元。投入65万元,对14户困难家庭的危旧房屋进行翻建和维修。为776名残疾人及其子女发放补助资金147万元。为600名残疾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手续,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教育文化事业获得新发展】  投资3000万元建设马驹桥中心小学新教学楼,工程建筑面积8390平方米,建设规模为28个班,可容纳1120名学生就读。投资1440万元,推进村办幼儿园建设,杨秀店、小张湾等9个村的村集体办园项目将于2013年年初动工,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儿童入园难问题。投资1500万元,改善马驹桥学校、大杜社中学以及两所公办幼儿园教学环境。积极开展学习型乡镇创建工作,成为全区首家市级学习型先进乡镇。举办马驹桥镇第一届全民运动会,参加人数2000余人;启动马驹桥镇首届群众文化活动季,开展“五月鲜花”歌咏比赛、健身秧歌花会等活动;组织星火工程文艺演出200余场,村级数字影厅放映电影2000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社会环境保持安全稳定】  完成中共十八大安保工作任务。启动一级防控机制,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问题进行细致的排查梳理,实行重点信访矛盾领导包案和负责制度,逐一明确管控措施。中共十八大期间,全镇投入巡防队员、治安志愿者等社会面防控力量7000人,巡逻车辆50辆,实现社会面24小时防控,构筑起“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网络格局,实现全镇中共十八大期间信访及各类安全事故零指标。加强对高危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日常监管,全年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100家次,消除安全隐患460处。创新开展“社区服务团”建设,深入村、社区开展排查调处活动,信访办结率始终保持100%,连续10年未出现一起越级集体访。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组织开展创先争优“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公开承诺、“我身边的先锋”推选、“向党说句心里话征集”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迎接建党91周年庆祝活动,对1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百名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并制作电教播放片,在各基层党组织中进行播放宣传。

【完成社区“两委”和村级党支部换届】  换届选举前,抽调机关精干力量,组成3个考察组,利用1个月时间,对全镇各村(社区)“两委”存在的问题进行摸排和归类,帮助村(社区)理清发展思路。选派5名优秀领导干部到村任职,为换届选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全镇3个社区“两委”和45个村党支部换届工作顺利完成,选举成功率达100%。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创新开展“廉政短信随身学”活动,制发《马驹桥镇行政监察工作简报》。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新模式,对全镇51项涉权事项进行风险防控管理。以廉政文化“六进”为契机,加强机关行政监察、效能监察工作,组织全镇机关干部签订《机关干部岗位责任书》,在各部门推行AB岗工作制度。广泛开展以“五个一”(说好每一句话,接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名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情,做好每一项工作)和“三有声”(对每位来科室办事的群众,做到来有问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优化审批及服务流程,切实提高效率)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微笑服务”活动,机关干部作风得到切实转变。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以“践行北京精神、建设和谐幸福马驹桥”为主线,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挖掘、组织审查等多个环节,评选出甄金生等8名体现时代精神、代表马驹桥形象的首届“马桥榜样”。利用《马驹桥镇报》对北京精神、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中共十八大精神进行宣传解读。

(孙  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