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湾镇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张家湾镇位于通州新城区东南,镇域面积105.8平方公里,下辖57个行政村。2012年,粮食作物32099亩;苗圃1260亩;全镇有工业企业643家,其中,工业613家,建筑业30家;全年税收11.7亿元,其中,国税8.2亿元,地税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675元。全镇常住人口74083人,流动人口22197人,总户数23661户,总人口59071人,其中,农业人口41429人,非农业人口17642人,全镇出生上报人数627人。

【可持续发展能量不断得到积蓄和储备】  四环制药完成厂房封顶。经开产业园项目地块控规得到批复,开始办理规划手续。建材检验认证中心和金轮坤天项目启动公司注册工作。仿真城项目签订入园协议,开始准备办理相关土地手续。区镇两级重点争取的北京通州国际航空城项目稳步推进。

【城乡一体化建设成效更加显著】  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上马头村及张湾镇村五小村等项目的规划编制等相关手续的办理;配合区政府完成大高力庄文化旅游区项目拆迁摸底调查工作;占地1.18万平方米(17.659亩)的牛堡屯卫生院主体结构施工完成;规划建筑面积约为3600平方米的张家湾成人学校完成设计招投标工作;规划建筑面积为5799.93平方米的牛堡屯幼儿园项目正在进行市发改委立项评审。张家湾中心小学改扩建工程年度投资计划获市发改委批复,改扩建后将达到36个教学班规模。

【基础设施更加完备】  相继落实新农村建设中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对张梁路、何牌路等13条道路和2座桥梁进行修建,道路总长13.6公里,桥梁总长32.08米,面积为288.72平方米;3800户农民实现住宅墙体保温,超额完成任务12.7%;改造路灯2700盏;安装节能灯1200盏。

【农业产业布局更加合理】  围绕建设“绿色牛堡屯”的目标,以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乡镇”为契机,整合20个设施基地及24个观光园的绿色资源向高端转型。新发展10个“社区小菜园”。张家湾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成功。扩大农超对接、农企对接领域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覆盖范围,成功在北京城乡超市举办张家湾葡萄观光季活动。

【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加大对环境脏乱差点的整治,精品一条街、凉水河张家湾段景观生态林建设、国际食用菌大会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如期完成。通过北京市爱卫会专家组验收,命名张家湾镇为“北京市卫生镇”。

【人才建设机制基本确立】  整合镇域内“六校八基地”资源,形成三个基地联盟,开展大规模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落实人才政策,对符合政策要求的中高级实用人才兑现政府专项津贴。成立智囊团队,聘请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以及有关部门的专家23人组成5个专家顾问团,即在党建、规划、文化、农业以及社会管理五个方面,启动专项工作研究。

【社会建设管理逐步完善】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控制在243人以内。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发放农低保金164.5万元、城低保金40.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7154人,参保率完成74.61%,续保率89.2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41597人,参合率100%。改造危旧房屋60户。梁各庄转非有序进行。完成184名农业户口转非。中小学校、幼儿园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举办第十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建设】  扎实稳妥做好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会会员信息采集和“京卡·互助服务卡”办理工作,继续推广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农民工技能学习基地。开展“关爱女性”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工作。为57个行政村20至55周岁(包括农户和非农户)妇女16000多人,投保“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一份,保费为76万余元。“两节”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96户,为他们送去1000元慰问金,为50户外埠家庭困难职工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慰问资金14.6万元。瑞正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建国获得北京五一劳动奖章,福耀(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大巴设备组集体获得北京市工人先锋称号,并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瑞正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会成为通州区首家“田园工会”。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效果明显】  检查企业4821家次,治理纠正违章违规行为1802起;查封、取缔、停产生产经营单位75家;拆除违章建设155宗(处),拆除建筑物面积16.85万平方米,拆除围墙5120米,复耕耕地50亩。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继续落实“小通道,大责任”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村村畅通消防通道”工程,对“三合一”“多合一”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彻底排查,消除不安全因素。开展特种设备的核查及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特种作业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完成中共十八大安保任务】  制定《关于开展十八大安保“十大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对各职能部门指出具体要求,与各村签订中共十八大安保安全责任书,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矛盾排查化解、突出问题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十大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摸清底数、化解一大批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镇村两级排查化解矛盾的力度加大,越级访明显减少,同比下降25%。

【促进党建工作创新】  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小支部,大党建”工作模式,通过与企业、学校、专业合作社、群团组织、其他社会组织等的互动,有效整合区域内的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6月,推行“扎根成长”村级专职副书记工作机制,增添“小支部,大党建”工作新动力。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张家湾作为全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正是“小支部,大党建”的组织架构和扎实的工作基础,以最快的速度集结辖区上下内外各种资源,汇集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打赢了这场战斗。8月,区委在全区召开“小支部,大党建”现场推进会,充分肯定本镇的基层党建成果。12月,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有46个村党组织书记实现连选连任,4名现任村委会主任被选为新一任书记。

【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初步形成】  2012年,张家湾镇完成59个大网格、181个小网格的划分工作,南姚园村、后坨村、后青山村、苍上村、后南关村等5个村推行村庄社区化工作,基本完成监控系统的安装和村庄相对封闭。张湾村、马营村、苍上村3个社区试点村通过区级验收,争取上级支持资金143万元。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扎实开展】  开展“文化溯古镇,百姓秀风采”群众擂台活动,13名群众文艺爱好者登上全区的“周末大舞台”;组建“一村一员一课堂”,获评区级品牌活动;成立“幸福张家湾”百姓宣讲团,承办全区首场“幸福张家湾”和专场“魅力运河”百姓宣讲团报告会。新编歌曲《走近张家湾》和《风雨无阻张家湾》,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创作镇舞,并得到普及,村民自发组织编排的新秧歌《琴台古韵》等节目获得市级奖项;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鲜”,投资9万元完成5个特色村和8个文化特色户的打造工程;投资20万元完成“千百万工程”;启动“五学五比”主题教育活动和“争当漕运古镇好少年,五学五比我先行”实践活动,开展读书、征文、答卷等形式的打造书香古镇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武、青、妇、工会等群体组织健康发展,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双拥共建取得新成绩。

   (张  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