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镇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永 顺 镇

   

【概  况】  永顺镇地处通州新城核心区,紧邻北京CBD中央商务区,辖区总面积43平方公里,辖25个村,21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总人口近23.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4.5万人(含户籍人口5.8万人),流动人口9万人。全镇税收突破10亿元,比上年略有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亿元,比上年增长22%。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比上年增长12%。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全镇引进企业496家,注册资金21.5亿元,投资总额160亿元,其中,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企业38家、亿元以上6家、15亿元以上2家,金融、保险、投资、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占80%以上。

【民生改善收获新成效】  镇级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投入使用,管理逐步规范,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民生建设持续投入,全年累计投资2亿多元,修复和打通断头路10余公里,镇域内路网体系得到优化,人居环境日益美好,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品牌形象再创新佳绩】  连续六年获得“首都文明乡镇”称号;荣获“首都绿化美化园林小城镇”称号;商务园获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授牌,在全国34家单位中排名第一。

【城市建管展现新面貌】  先后拆除民宅、企业等748户,拆除面积10.7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市、区重点工程的实施。先后开展20余次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清理整顿废品回收市场3.5万平方米。叫停违章建筑34处,拆除违法建筑15处、2.8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筑的滋生蔓延。

【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积极配合区政府全力推进朝阳北路二期建设工程、北苑110千伏架空线迁改工程评审工作、地铁六号线物资学院站工程、地铁六号线新建盾构井工程、东六环西辅路工程、潞苑三街道路工程等六项工程。涉及民宅、国有及集体企业779户,拆迁总建筑面积117266.869平方米。已拆748户,还剩31户。拆除总面积107738.819平方米,未拆除面积9528.05平方米。上半年完成陈列馆路北延、陈列馆路北街、靶场路东延和焦刘路的建设工作,总里程增加1002米,总投资1051万,有效缓解了城北交通网的出行压力。下半年完成榆纪路的大修工程;小圣庙西环路、小圣庙西环北路、小圣庙南路和靶厂路年底完工;永顺南街的大修工程年底前完工,下半年修路总投资1900万元。

【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全年开展大型环境整治10余次,为中共十八大、中国艺博会以及各类大中型会议和比赛开展专项整治20余次,对物资学院、结研所地区、京哈京承铁路沿线、京榆旧路、通惠河沿岸等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治理,全年清理垃圾渣土2000吨,捡拾白色污染20公斤,建筑外立面粉刷油饰3万多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5处,清理乱倒渣土500吨,清除残标广告1万多条。完成绿化管护任务,包括六环路、温榆河、小中河永久绿化带,镇属道路绿化及大面积林地,总面积达3000余亩,投资120万元,同时加强森林防火,未发生火情。彻底整治永顺镇刘庄村辖区内的大小两个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市区镇三级财政投资4700万元,对已停用多年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进行治理,其中,永顺镇财政投资1200万元,该工程于10月底全部完成。

【拆违工作卓有成效】 全年叫停违章建筑34处,拆除违法建筑15处,拆除违章面积1.8万余平方米。出动人员500余人次,车辆70余车次,有效遏制了新违建的滋生和蔓延。

【切实做好社区建设工作】  积极与开发商协商,为辖区内居委会争取办公用房,辖区内的22个居委会中有19个居委会办公用房已达标,剩余3个正在积极争取中。完成402个文化楼门建设,组织法律知识、人体健康等知识讲座48次;以中共十八大为主题组织了歌唱比赛、全民趣味运动会、书法绘画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到两万人次,调动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成功举办2012年红五月歌唱会和“相聚重阳节、喜迎十八大”慰问演出,568人次参与演出,体现了社区的娱乐功能。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永顺镇管理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员9817人,其中,2175人按月领取养老金;管理福利养老金领取人员4395人,发放福利养老金1463.5万元;管理“一老一小”参保人员4614人,本年新增755人。2012年有18983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年有1.5万余人次报销医药费,同比增加7000余人次,报销金额达1900余万元,同比增加800余万元。

【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工作】  加强低保、优抚对象的管理和医药费报销工作,为173户低保家庭发放低保金115万元,为94户低保家庭报销医药费25.2万元,为8名低保家庭大学生申请助学金2.8万元,为80名优抚对象报销医药费23.5万元。启动红十字“博爱在京城”捐款活动,建立永顺镇红十字“博爱基金”,募集善款314.86万元,为40户困难和患大病家庭发放救助金14.8万元;开展社会慈善救助工作,为本镇15户患大病家庭申请救助款10万元。关注残疾人事业,投资8万元对2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为33名重度残疾人补贴发放“小帮手”电子服务器。为233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和补贴发放助听器、可视门铃、轮椅等辅助器具,总价值约18万元。

【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龙头,以“基层组织”活动为载体,先后开展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评党委、评支部、评党员、评村民”的“四评”活动;“长、宽、高”主题教育活动;“全镇党建直通车”创新活动;“百讲党课进基层”活动;党员干部需求要点征集活动;三个彰显活动;“始终保持纯净性,迎接党的十八大”教育实践活动;“一迎双争”活动等。举办了有“两委”干部、人大代表、党代表、新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3期培训班,培训人数达510人次。开通手机时讯信息平台,每周向全镇具备接受条件的2169名党员发送党建信息。表彰125名优秀无职党员、20名勤廉先进典型。实现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全镇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2317件,组织党员献爱心捐款154697元,提供志愿服务411次,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安全生产工作】  2012年,以政府名义下发各类安全生产文件28份,召开各类安全生产会议17次,开展安全生产培训8期。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健全安全监管网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向全镇各村、各社区下达《2012年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和消防安全工作任务书》,明确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任务;与全镇501家重点企业签订2012年安全生产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与67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稳定,在全镇范围内先后开展安全生产“护航”行动、消防“平安三号”、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中共十八大安保行动等各类综合整治行动以及危化从业单位、商市场、餐饮经营单位燃气使用、废品回收市场、地下空间、特种设备、建筑工地、有限空间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15余次,组织联合执法12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200余家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300余处,通过一系列的整治行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强化执法检查,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年内全镇委托执法企业314家次,下发《现场检查记录》314份,《责令改正指令书》111份,《整改复查意见书》111份,移送区安监局5家。

【就业工作】  加强就业培训和指导,全年组织培训班10期,培训311人,提供就业岗位2075个,972人进行求职,成功就业593人。加强失业人员管理,为1925人办理“就业失业证”,为142人办理“失业金领取证”,发放失业金136万余元,为62名享受优惠政策的再就业人员报销医药费20余万元。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加强宣传管理,结合“7·11”“9·25”等重大计生宣传日,开展近百场次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85万份,计生手提袋7400个,受教育4万人次;开展诚信计生,与43个村、居委会的16078名育龄群众签订诚信计生服务保障承诺书;做好优质服务工作,投资182070元为辖区内15625名计生家庭成员办理6069份意外伤害保险;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组织辖区内近4550名户籍育龄妇女和400名流动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检查,完成2500名学龄前流动儿童疫苗补种接种工作;做好生育服务工作,办理一胎生育服务证588个,独生子女证369个,随父入户221人,依法兑现镇村两级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近45万元。

   (杨  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