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桥街道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玉桥街道位于通州城区东南部,辖区面积11.2平方公里,北以京秦铁路为界,西南到果园环岛沿京津公路,东南由大运河接市六环路环绕,辖区东西由通州主干道之一的运河大街贯穿。街道下设17个社区居委会,其中,潞阳桥社区居委会为本年新成立居委会。玉桥辖区常住人口3.9万,外来人口1.8万,是通州新城的重要生活区域之一。玉桥街道围绕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着力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高度关注民生、主动服务居民,街道各项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党建工作】  重点开展了以“打造玉桥品牌,提高服务水平,创新社会管理,科学服务大局”为重点的实践和探索,建立完善街区服务窗口“三优一化”创建机制,“自评讲评述评”工作机制,基层党支部“三小四带一会”活动机制,社区领导班子“学课件、写心得、讲党课、考成效”微型党课等机制和制度。创新开展了与永乐店镇党委党建携手共创活动、支部“一品四评”、非公企业党建创先争优等活动,深化了“三区一门”党建机制。

【楼门文化和社会组织工作】  在楼门文化建设上继续实施团队式、个性化的楼门管理,现有5000名楼门长,除在楼门发挥作用外,经过培养逐渐成为党和政府的信息员、社区工作的助理员,成为城市管理的生力军。街道统一成立了以楼门长为骨干的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把他们进一步打造为最前沿的队伍,能够在第一线,在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筹备成立街道级枢纽型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辖区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除了葛北关协、玉东等品牌组织,更有葛南、梨花园等诸多环保组织、文艺团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其中,玉桥南里南“十姐妹”打造的工作室,被评为“首都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之星”。

【安全维稳与信访工作】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一岗双责”。重点开展了安全生产“护航”联合行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液氨等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地下空间和有限空间综合整治行动。加强辖区维稳防控力度,完成中共十八大安保任务,实现零投诉、零上访。全力以赴开展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工作,确保辖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以“包容、有序、和谐”为主题的信访条例宣传等活动,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法制和依法信访观念。重点解决玉桥西路断路施工引起的商户上访问题,确保区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

【服务民生工作】  街道不断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开展社区服务资源和居民需求双摸底调查,签订服务承诺书,建立资源台账;制作服务网点示意图、便民服务手册;打造五个功能服务圈。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放和报销退休金、药费、补贴等6000余万元。扎实推进救助扶助工作,关爱老弱病残群体,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80万元,为2000余名计生家庭发放各类奖励补助费30万元。积极开展社保服务工作,玉桥社保所连续五年被评为“五星级”社保所。继续抓好早期教育创新工作和窗口服务创新工作。全年上报新生儿439个,其中,计划内一孩406个,计划内二孩24个。引进5家农村合作社蔬菜直销车,在9个小区设立“社区小菜园”。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葛布店北里小区14.3万平方米的节能改造任务。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关注力度,协调区卫生局投入50万元完成玉桥北里社区卫生服务站扩建任务。

【网格化建设工作】  指导监督完成17个社区76个网格的划分工作,并结合每个网格的类型进行统一编号,制作网格立体地图。辖区内有网格联络员487名,网格信息员1702名,与公安、工商、城管专业力量进行对接。同时将专业管理力量、社会管理力量、志愿服务力量和楼门长合理的纳入其中,形成工作合力,将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至网格内,为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自网格化办公试运行以来各社区接到网格事件580项,处理569项,办结率达到98.2%。

【宣传和党风廉政工作】 玉桥紧跟形势和工作发展大力挖掘题材,对街道、社区的各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进行深入报道宣传,并加强与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媒体合作,宣传辖区新闻要事。加强舆论引导,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将“北京精神”与社区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将其融入到建设特色文化楼门中。深化“运河清风”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规范涉权岗位的处理权限、办理时限,排查出风险点115个,制定防范措施98个,实现了将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到人,形成岗位操作规范化。

           (刘明晨    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