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街道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新华街道地处现代化国际新城核心区,东北起温榆河、北运河中心线,西至新华北路、通顺路中心线,南至新华大街中心线,面积3.25平方公里。下设如意、司空、天桥湾、贡院、新建、北关、东大街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历时2年多的拆迁使辖区发生巨大变化,4个社区(贡院、新建、北关、东大街)全部拆迁。截至年底,辖区户籍人口18802人,总户数8932户,常住居民10426人,4431户,外来人口4231人,商业网点22个。拆迁工作基本结束后,新城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开工,辖区内有在建项目8个,13个工程标段,18个建设工地,施工人员近万人。2012年,新华街道围绕打造“魅力、实力、活力、和谐、幸福”新华的工作目标,以构建和谐街道为宗旨,立足街道实际,加快构建和完善街道层面社会建设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实现社会建设与新城建设的协调发展。年内,通过租赁方式新增一处办公场所并于年底投入使用。该场所位于吉祥园甲19号,使用面积2000余平方米,街政科、计生办、安监科等行政科室至此处办公,缓解了办事处机关办公场所拥挤的问题。

  (吕冬梅)

【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年内,完成所辖7个社区“两委”(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党总支委员37人,平均年龄51.9岁,党总支书记、副书记14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8人,占49%。选举产生居委会主任7人、副主任7人、委员21人,平均年龄38.4岁;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3人,占94%。2012年,公开选聘社区工作者15人,其中党建专职工作者5人。

(刘    张亚宾)

【加强拆迁分散党员管理服务工作】  年初,工委出台《2012年拆迁分散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方案》,从组织建设、学习培训、党员活动等五方面进行规范。采取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宣教员队伍、建立党员QQ群和短信平台等形式,加强对拆迁分散党员的管理服务,做到党组织工作不掉线、党员教育不断电。

  (刘  伟)

【精神文明建设】  以“践行北京精神 建设和谐新华”和“与雷锋精神同行 为新城建设增光‘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系列活动为载体,开展“新华百姓看新城 爱新城 建新城”活动;“共享阅读陶冶情操 建活力新华”二手书交流活动;“文明工地,文明施工,做文明建设者”等活动,丰富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整体文明程度。

  (禹国霞)

【计划生育工作】  年内,新华街道新出生婴儿138个,其中,计划内一孩125个,计划内二孩12个,非婚生育1例,新生儿总数较上年同期减少3人。

  (董文华)

【住房保障工作】  截至年底,接待住房保障工作相关咨询3000余人次,受理“四房”申请67户。有54户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通过市备案,237户申请家庭参加摇号,66户申请家庭参加选房。

  (赵文祥)

【成立核心区建设与管理服务中心】  针对核心区施工单位逐渐增多的实际情况,成立核心区建设服务与管理中心,与各施工单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矛盾联调联处机制、安全生产联查联动机制、社会治安联巡联控机制,通过以上举措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做好周边居民工作,维护正常施工秩序,并为施工工人送去关爱和服务。

  (李春意)

【推进人大代表小组基础工作】  年初,在7个社区和4个部队选区分别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点,在选民中推选150名选民代言员,畅通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修订人大街工委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集体视察制度等6项制度,夯实本代表小组届首之年的工作。

【启动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并取得初步进展】  将辖区划分为常住居民网格、核心区工地网格和拆迁居民虚拟网格三类54个网格。整合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各类社会力量,组建“3+X”网格工作队伍,落实机关干部“进网格”工作机制,引导工商、城管等专业力量进网格,初步实现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社会参与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辖区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向精细化服务迈进。

【成立首家运河核心区工地“法律服务工作站”】  该站位于运河核心区工地城建集团工人生活区院内,占地面积20平方米,站内配备法律知识图书柜、阅读台等设施。工作站定期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律师事务等法律工作者进入工地开展工作,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公证事务办理等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工地务工人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推进了“平安工地”建设。                                     

(邱伟明)

【举办首届“新奥通城杯”劳动安全法律知识竞赛】  10月24日,由办事处主办、北京新奥通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新奥通城杯”劳动安全法律知识竞赛举行决赛。经过角逐,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夺得冠军。此次活动广泛普及劳动安全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增强了社区居民及施工企业法律意识及依法行政、依法用工、安全施工的能力。       

(王  霜)

【便民小菜站开进社区】  12月14日,位于新华北大街15号的瑞正园吉祥便民小菜站正式营业。该菜站由办事处投资建设,经营面积约40平方米,全天营业7小时,采取农社对接的经营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有效缓解了西海子市场搬迁后居民买菜难的问题。

  (屈  冉)

【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2012年,办事处信访办受理各类信访事项196件,786人次,其中,受理来访、来电、来信103件238人次;集体访16批548人次;受理上级交办信访案件、信访信息系统及市长信箱的信访案件8件,全部办结;受理区便民中心12345非紧急救助77件,全部办结。排查各类矛盾隐患21件,化解20件。通过信访积案化解的百日攻坚工作,11户强执户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信访接待和矛盾排查调处工作任务。

  (赵兴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