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仓街道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中仓街道位于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域,辖区范围:东起武夷花园水仙西路,西至新华南路,南起京秦铁路,北到新华大街、通胡大街,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街道下辖16个社区,有企事业单位114家,总人口约9.8万人,总户数约4.6万户。街道工委下设18个党总支、64个党支部,有党员2766人。2012年,中仓街道围绕打造首都城市副中心和创建全国和谐示范街道的工作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推进了街道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年内,中仓街道被评为北京市阳光计生工作示范单位、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信息化特色街道、通州区绿化美化先进单位、通州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中仓社保所被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西营社区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社区居委会、西营党员义务疏导队荣获“首都群防群治优秀团队”。

【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社区党总支换届中,街道16个社区全部采取“直选”换届方式,参选率达到94.7%,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88名。14个社区进行居委会换届,选举产生委员126人。新一届社区“两委”(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居委会)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明显优化,整体素质水平显著提升,交叉任职比例提高28%。

【实施“1158”环境建设工程】  2012年,投入资金200万元,围绕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了“1158”环境建设工程:创建中上园一个“花园式”社区,修整南大街及胡同破损路面,对5条重点大街和8个小区、平房社区进行硬化美化。通过集中对无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街巷进行净化美化,进一步改善了居民生活和出行环境。

【安全稳定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  精心组织,完成中共十八大安保政治任务,发动各类力量3722人,对162个岗位进行全天候防控盯守,整治治安和环境秩序问题608起;全年受理各类信访事项295件,接待群众来访23批118人次,答复率100%,16个社区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97件;开展“打非治违”“护航联合行动”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组织2250余人次,检查各类单位4000余家。

【开展就业服务】  为各类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服务1780人次,1205人实现就业,其中就业困难人员789人;年度实现创业31人,带动67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发放失业金260万元,办理社会化退休人员药费报销45万元。组织辖区1200名社会化退休人员参加健康知识讲座、联谊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30期。

【弱势群体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全年发放低保金、优抚、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民政事业费345万元,办理老年优待证205个,发放养老助残券955人次;组建社区养老助残专职工作队伍,为更好地推进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落实国策搞好计生服务】 年内上报出生466人,发放独生子女费12万元;投资10万元,更新西上园、小园和四员厅社区三个计生宣传阵地内容;设计制作“计生办事程序指南”宣传册5000本,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水平。

【社会管理服务网格化稳步推进】  街道成立了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统筹谋划、资源整合、设岗定员、专群结合、分级管理等一系列手段和措施,将街道16个社区划分为83个社会服务网格,并开展全面、准确的网格信息采集整理,完成网格数据整理、流程优化等工作环节,初步构建街道综合指挥、社区平台处理、网格第一时间响应的三级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机制。

【全力服务保障新城建设】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潞河医院门诊楼建设工程搬迁任务,开展南大街片区改造项目实地踏勘等基础工作。

【社会建设和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全区率先成立街道社会工作事务所和社区社会工作室试点,积极筹划社会公益、社区便民等12项社会组织服务;星河、东里等6个社区通过市民政局“六型社区”创建验收;采取“支部联建、农社对接”方式,新建2个“社区小菜园”,“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深入开展以“三个彰显”为主题的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先争优总体满意度测评成绩良好,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整体推进。上营社区党总支获评“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投入资金10余万元,建成近200平方米的中仓街道“清风家园”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廉政书画展、文艺演出、廉政知识讲座和“清风颂”演讲比赛等活动,街道作风和效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积极开展科普、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印发宣传材料2万余份、组织观看电教片120场次,开展各类文化、科学、健康知识普及讲座16场次,组织各类群众性文化文艺演出14场次。各社区开展了“红五月歌咏比赛”“庆三八、展风采”联欢会、“迎国庆”汇演、“科普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郭  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