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观赏鱼产业协会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观赏鱼产业协会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观赏鱼产业协会在区农业局党委的领导下,狠抓组织机构体系、良种繁育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积极配合水产行政部门做好观赏鱼创新团队工作,组织会员参加观赏鱼比赛和科技培训活动,发展精品观赏鱼养殖,提高农民收入,取得可喜成绩。协会现有团体会员32个,个人会员178名。2012年,全区有养鱼水面1.67万亩,观赏鱼养殖户260户,养殖水面6263亩。全年观赏鱼苗种自孵9亿尾,外销1亿尾,引进2000万尾,全区放养观赏鱼苗8.2亿尾,观赏鱼商品鱼产量2.5亿尾,产值1亿元。随着观赏鱼产业化建设的深入,观赏鱼良种繁育体系的建成,发展精品观赏鱼养殖成为工作重点。年内协会先后召开2次理事会,及时掌握观赏鱼孵化、放养、销售和生产管理情况,帮助会员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鑫淼水产总公司获得国内首家观赏鱼国家级良种场称号】  2月,龙头企业鑫淼水产总公司获得国内首家观赏鱼国家级良种场称号。作为国内首家观赏鱼国家级良种场,鑫淼水产总公司建成精品观赏鱼展示厅1320平方米、现代化繁育车间5400平方米、现有优质锦鲤种鱼100组,后备亲鱼2000余尾,具备观赏鱼品种改良、优质种鱼、后备种鱼与苗种供应的能力。2012年,鑫淼良种场经过精心培育,孵化锦鲤鱼苗2000万尾、优质草金鱼鱼苗6000万尾。同时利用观赏鱼三级良种繁育体系推广先进的养殖模式,为养殖户提供优质苗种和技术服务。

【观赏鱼苗种繁育场建设】  西集镇马坊村孙高起养殖场新建苗种孵化车间300平方米,孵化车间总面积达到1300平方米,2012年,孵化观赏鱼鱼苗4.6亿尾,其中,龙睛、红狮、红头、琉金等宫廷金鱼鱼苗2.5亿尾,红草金鱼鱼苗1.8亿尾,优质锦鲤鱼苗3000万尾,成为通州区观赏鱼苗种孵化生产大户,经济效益相当可观。西永和屯苗种场孵化草金鱼苗4000万尾,全部提供给合作社社员和周边养殖户。全区苗种繁育场孵化观赏鱼苗6.5亿尾,为提高本区观赏鱼良种覆盖率做出突出贡献。

【发展精品观赏鱼养殖】  为进一步提高观赏鱼品质,张家湾西永和屯苗种繁育场放养精心挑选的2万尾优质一龄锦鲤鱼种、1400尾高品质二龄锦鲤,使用优质螺旋藻增色饲料进行精品观赏鱼养殖试验示范,所养殖的锦鲤品质显著提升,售价达每斤25元。县镇宝鱼养殖场、李柏林渔场精心挑选锦鲤、龙凤锦鲤进行螺旋藻饲料增色增艳养殖示范,效果明显。

【中国金鱼文化艺术馆开馆】  2012年,由协会理事成立的张家湾镇北京金鱼满堂观赏鱼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的中国首家以观赏鱼为主题的展馆——中国金鱼文化艺术馆正式揭牌开馆。市、区、镇相关领导、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合作社社员和养殖户代表参加此次活动。该馆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收藏和展出以观赏鱼为主题的包括剪纸、瓷器、雕塑、书画等在内的11个类别200余件观赏鱼文化展品,把金鱼文化艺术作为观赏鱼产业发展的一环,加快了通州区观赏鱼产业的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高了通州区观赏鱼产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为打造通州观赏鱼品牌奠定了基础。

【开展全覆盖式培训】  开展科技推广与培训活动,提高农民合作化水平。2012年,协会先后在鑫淼、王庄、靛庄、西永和屯、施园、唐大庄等地开展养殖技术培训60余期,培训人员1500余人次,并积极参加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组织的观赏鱼养殖与管理、安全用药学习培训班,农民合作化水平及操作技术技能水平显著提高;加强田间学校管理力度,提高农民学员技术水平。本区有水产田间学校6所,学员158名。通过开展需求调研活动,针对苗种、水质、鱼病、饲料、观赏鱼孵化与挑选等技术难点问题。制订培训计划,科学合理的开展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池塘消毒、水夏花培育、生态制剂的应用、鱼病检测仪器的使用等,推广亲鱼催产剂连续注射、显微镜使用等新技术。张家湾镇西永和屯水产田间学校在抓好对学员培训的同时,注重办学实效,成立观赏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水产田间学校工作站,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孵化观赏鱼苗提供给学员养殖,受到好评。

【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  2012年,协会先后推广中草药防治鱼病、EM菌调节水质、螺旋藻饲料增色、优质锦鲤、金鱼挑选技术等5项水产养殖新技术,辐射带动200余农户,推广面积3500亩;推广新品种4个,推广面积800亩,取得较好的推广效果和生产效益。其中,中草药代替孔雀石绿防治鱼类水霉病、赤皮病新技术治愈率达到89.4%,与往年相比降低真菌性疾病发病率70%,亩增加收入1500元,提高效益7.5%,降低养殖成本每亩500元;利用锦鲤人工初选技术操作规程新技术使经过挑选的育苗增加抗病力,疾病发生率降低20%~25%,出塘正品率达到85%~90%,每亩节约成本500~650元,亩增收1000~1200元,亩增效18%;利用螺旋藻增色饲料进行精品锦鲤养殖效果明显,销售价格最高达每尾180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参加北京市第五届金鱼、锦鲤大赛】  10月,2012年北京市金鱼、锦鲤大赛在农展馆举办,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大赛并在大赛中再创佳绩,获得金鱼、锦鲤各组别28个奖项,其中,冠军奖项10个。鑫淼水产总公司荣获金鱼组全场总冠军、琉金组冠军、红白50部、昭和60部、大正70部等8个冠军。西集镇马坊镇孙高起养殖场获得狮头金鱼组冠军,张家湾镇小胡渔场获得虎头金鱼组冠军。

  (郑利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