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围绕“弘扬北京精神,喜迎党的十八大”一个主题、实现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下简称:关工组织)建设和教育基地建设两项突破的总体目标,依靠“五老”队伍,开展了多项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开展多项活动】  (一)爱国教育,以影育心。举办“江山如此多娇——爱我中华”大型摄影展,用画面展现中华民族灿烂辉煌历史文化、壮丽秀美自然风光、气势恢宏现代化建设。结合参观摄影展,基层关工组织还组织了参观、走访、讲座等多项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二)弘扬厚德,真情感动。区关工委组织宣讲团去学校进社区,从不同角度宣讲“北京精神”。道德楷模李银环、孟宪峰、张品正先后到于家务中学等5所中小学为师生作专场报告。他们用朴实的语言,以自己的大爱故事诠释厚德精神。精彩的报告令同学们动情动容。(三)传递包容,送份温情。区关工委和区教育系统关工委联合在打工子弟学校开展“送你一本好书——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书征文活动,购书2万余册供同学们阅读。(四)基层活动,丰富多彩。活动是关工组织的价值和生命。2012年,全区涌现出一批活动经常化、常态化关工组织。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各处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更是精彩纷呈;暑期活动普遍开展。(五)办校讲座,上家教课。关工组织举办多场家教课,吸引众多孩子家长参加。报告团成员、家教专家闵乐夫,为幼儿家长和全区幼儿园老师讲“祖辈教育和父辈教育的一致性,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如何培养儿童健康心理”。讲座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针对性强,颇受欢迎。

【教育基地建设】  区关工委经实地考察、认真筛选、部门协商,选定15个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环保等多个领域。将15个基地的图片、文字资料汇集在一本精美画册上,推介给全区各中小学和基层关工小组。并与有关部门联合举行挂牌仪式,为青少年推出一批永久性参观学习基地。

【组织建设实现突破】  年初,区关工委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的意见》,区委办公室做了转发,市关工委还将《意见》转发给全市各区县关工委。区关工委深入基层座谈指导,推动组织建设。先后在10个乡镇、2个街道举办12期培训班,以会代训培训骨干千余名。截至年底,全区组建起基层关工小组631个,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达4000余人。基层组织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加强舆论宣传】  一是发挥网络作用,通过邮件方式,收集信息、交流情况、部署工作,密切与基层关工组织联系。二是及时编发《工作通讯》,反映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全年编发工作通讯38期。三是重视媒体功能,报刊、视频报导显著增加,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四是积极参加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项目,被评为2012年市级优秀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得到奖励。五是积极参加“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创新案例”征集工作。组织3000多字的书面材料,制作图文并茂的幻灯片,以《心灵的召唤》为题,上报市区有关部门。

    (王志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