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消防协会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消防协会

【概 况】  通州区消防协会有团体会员169家(辖企事业单位310家),并有中仓、张家湾、县、西集等4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有个人会员35家。年内,全会围绕区政府消防工作中心,以民生需求为本,以夯实会员单位“防火墙”工程建设为重点,积极参与公益宣传,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教活动,组织消防安全流动展览10轮、消防知识培训演练6场(次),使全区110家单位的134915人(次)的企事业员工、大中专院校师生、医患人员、商市场人员、社区居民和农村群众受到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有力地配合了全区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以及“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宣传周等大型活动的开展,为促进会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增强社区居民和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发挥了积极作用,荣获了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颁发的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和区民政局颁发的服务民生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消防安全”流动展览】  为努力夯实会员单位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基础,切实提升会员单位整体防灾能力,协会自筹资金,以“校园消防宣传”和“野外用火宣传”等不同主题并结合会员单位和农村实际,精心设计制作6套120块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展板和3000个环保型购物袋等消防宣传品,并遵循“点”“面”结合的组展方针,以“送展上门”的形式组织10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其中,以“点”的形式,在协会的理事、监事单位和规模较大的防火重点会员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型会员单位中组展,有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潞河医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等31家防火重点单位参展;以“面”的形式在中仓、西集、县、张家湾四个基层片组的79家企业中组展。为保证组展效果,协会认真拟定组展方案并召开参展单位组展预备会进行部署和动员,取得了较好的宣教效果。10轮流动展览累计有13万余人次的企事业员工、在校师生、医护人员、商市场人员和社区居民、社会群众参观。活动还有力地配合了全区“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周活动的开展,为和谐通州和首都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加强协会组织建设】  3月19日,通州区消防协会第二届第十次理事会暨2012年第一次会员代表会议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部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对协会上一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审议通过本年度工作计划要点。10月18日,协会二届十一次理事会在北京东方宾馆召开,会议以换届工作为主题,审议通过协会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和协会三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办法及候选人名单、审议通过协会关于章程修改意见的文件,并对潞河国际教育学园等3家单位的入会申请进行审批。11月28日,消防协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在北京东方宾馆召开。大会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消防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通州区消防协会章程修改意见》。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和第三届监事会组成人员。经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通州区消防协会第三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和秘书长。

【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为延伸流动展览功能,推动会员单位“防火墙”工程建设和“四个能力”(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以及“三懂三会”(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等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协会积极协助会员单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梨园中学等6家单位开展多媒体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灭火以及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并在疏散现场组织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现场就展板知识进行讲解。

【服务民生公益活动】  年内,消防协会以民生需求为本,积极参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活动,针对农村地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相对滞后、村民消防安全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的实际情况,精心制定了“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方案,深入农村,抓住农村特点,分别于4月1日、4月7日、5月30日、7月24日在宋庄镇师姑庄通惠陵园和县、西集、葛渠等农村集市上积极开展“消防知识赶大集”专题消防安全流动展览4场次,参加全区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和“社会组织公益活动我参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公益宣传活动3场次,累计发放印有消防知识的环保购物袋、烟缸、消防知识宣传册等8类6300余份消防宣传品。消防安全宣教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市民的防灾意识和御灾能力,为建设平安通州作出了积极努力。

(郭淑云)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