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 宗教 侨务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民族 宗教 侨务

【概  况】 2012年,北京市通州区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认真遵循市民委、市宗教局和市侨办关于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的指导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全区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的实际出发,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领域与形势发展相适应,努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稳定。

【扶持发展民族经济】  2012年,区民宗侨办争取民族经济发展资金670万元,用于扶持于家务回族乡新品种展示中心、枣林庄村肉牛养殖场、张湾镇村葡萄采摘园、隆昊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冷库改造、民族幼儿园清真食堂等经济项目建设。年内,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意见》,区政府将设立每年不低于50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促进民族经济发展。

【清真食品管理】  年内,区民宗侨办会同区工商分局、商务委对全区清真饮副食网点经营及供应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与此同时,全年审批和重新认定清真网点7个,并针对牛羊肉价格上涨问题,配合市民委在八里桥市场进行多次抽样调查,分析涨价原因,为市民委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中小学清真食堂验收】  年内,市教委拨付27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建和改造全区18所中小学清真食堂。此外,区教委、区民宗侨办、区卫生局共同出台《清真餐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清真餐饮提出具体要求,并对所有清真餐饮进行检查验收。通过上述举措,使全区少数民族师生用餐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少数民族师生的民族风俗习惯得到良好的尊重。

【发展民族文化体育事业】  年内,联合区教委完成了北京市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检查评估;举办通州区第六届民族学校传统体育运动会,来自全区民族中小学、潞河中学新疆班以及民族幼儿园共计8个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比赛;积极做好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接待保障工作;申报参加北京市第七届民族健身操舞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市领导检查条例贯彻情况】  3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振川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对通州区贯彻落实《北京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副区长肖志刚关于通州区贯彻落实《北京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情况汇报,市领导对通州区贯彻条例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宗教场所维稳工作】 年内,区民宗侨办在全区开展“安全年创建活动”,切实做好中共十八大期间的维稳工作,对区内15个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协调有关乡镇政府、区伊协,投资110万元用于张家湾、枣林庄、于家务回族乡三所清真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与此同时,还对全区50人以上的基督教家庭聚会点进行安全检查,并成功劝阻一起基督教非法聚会活动。此外,根据市宗教局关于清理核查“寺观被承包”等问题的通知要求,区民宗侨办积极开展核查工作,经查未发现被承包、乱收费,以及假僧假道诈骗钱财的现象。

【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  9月,按照市宗教局要求,区民宗侨办开展了以“慈爱人间、五教同行”为主题的宗教慈善活动。活动期间,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围绕捐资救灾、济困、敬老、扶残、义诊、助学等开展了一系列慈善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西关北关清真寺重建工作】  年内,区民宗侨办积极配合新城基业完成西关、北关清真寺各项施工手续申报工作,截止到年底,西关清真寺自养房主体建筑基本完成,北关清真寺各项施工进展顺利。

【宗教活动场所颁证】  年内,区民宗侨办完成对佑胜教寺宗教教职人员的外调和认定工作,建立健全寺庙各项民主管理组织和各种规章制度,并于11月29日在佑胜教寺举办颁证仪式和开光法会;9月16日,通州区佑民观举行神像开光庆典活动,市宗教局、市道教协会领导到会祝贺。

【为侨眷排忧解难】  区民宗侨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积极开展为困难归侨送温暖活动;及时为华侨、归侨、侨眷及其子女办理高考身份证明、来京就学批准书等努力为侨眷排忧解难;组织归侨侨眷开展“中秋节联谊活动”及“通州区民宗侨界新春联谊会”等。

  (夏文利    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