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管理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社会组织管理

  

【概  况】  年内,通州区社会组织管理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工作方针,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积极创新管理手段,规范管理方式,积极做好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等项工作。与此同时,着力做好引导社会组织积极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组织服务民生行动,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作用。2012年,全区登记注册社会组织318个,其中社会团体120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98个。

【社会组织年度检查】  为强化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结合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区民政局着重对社会组织人力资源、党建情况、业务活动、财务状况等进行了检查,确保年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2012年,完成社会组织年度检查241家,其中,社会团体95家,合格94家,基本合格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46家,合格142家,基本合格4家。

【社会组织维稳】  为做好社会组织的维稳工作,全区认真贯彻市、区有关部门维稳工作部署,采取4项措施对社会组织开展摸底排查,组建维稳工作排查小组,常态化深入到各社会组织当中,认真做好社会组织领域矛盾隐患排查、梳理和治理,加大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的力度,以保证社会组织维稳工作无缝连接。此外,还加强了对重点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对政治类、法律类、宗教类社会组织以及有境外复杂背景的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及时消除了危害隐患。与此同时,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使之对事故隐患做到早发现、快查处,防患于未然。

【专项资金申报】 为大力培育社会服务,不断加大对城乡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指导各街道、乡镇做好备案组织的复核工作,并结合通州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实际,发展以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农村社区服务,申报通州区1500万元农村社区建设专项基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全力推动社区发展,多角度、多层次的满足农村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年内完成项目的申报工作。

【启动社会组织撤销登记】  为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权威性和严肃性,年内在市社团办的指导下,对部分连续不参加年检,而且无法联系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了试点撤销登记工作。

  (夏文利    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