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管理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殡 葬 管 理

【概 况】  2012年,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殡葬政策,严格审核丧葬补贴申请手续,深入推进“零百千万”工程,即零元骨灰撒海、百元骨灰盒、千元殡仪服务、万元墓地,全区销售百元骨灰盒269个,提供千元殡仪服务1800次,并做好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服务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

【丧葬补贴】  为防止重复申领丧葬补贴资金现象的发生,区民政局严格审核程序,在具体做法上,领取丧葬补贴资金必须由区民政局统一在火化(土葬)证明上加盖“丧葬补贴已核准”印章,并借助民政统计管理系统及时排查丧葬补贴重复数据。年内,按照《通州区城乡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办法》,审核丧葬补贴申请3073件,区、镇(乡)两级财政拨付补贴资金1536.5万元。

【清明节祭扫】  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扫墓服务安全、有序进行,成立了由区政府办公室、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组成的通州区群众扫墓服务工作指挥部,召开了有25个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参加的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工作协调会。清明节前夕,联合指挥部成员单位对辖区内公墓(陵园)、骨灰堂、公益性集体埋葬点进行安全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清明节期间,通州殡仪馆、永安公墓、通惠陵园、京运陵园、惠灵山陵园等5个扫墓接待点,共接待扫墓群众19.5万人次,车辆4.8万辆次,由于组织周密,措施有力,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移风易俗宣传】  为在群众中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区民政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内容包括:殡葬改革法律法规、现代文明礼仪等,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反对封建迷信及大操大办等社会丑陋现象。为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力度,清明节期间,区民政局在通州电视台新闻时段滚动播出“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等宣传内容。

【职业技能大赛】  2012年,北京市举办了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并在通州区设立了殡葬遗体整容师工种初赛区。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区民政局制定了《2012年通州区民政局组委会初赛实施方案》《2012年通州区民政局组委会职业技能大赛初赛安全应急预案》。通过周密部署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保证了赛事取得了圆满成功。区民政局还被授予2012年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殡葬行业竞赛“优秀组织奖”。

  (夏文利 赵一默)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