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执法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综 合 执 法

  

【概 况】  2012年,区民政局把依法行政作为民政法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法律宣传与法律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民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年内有执法权的科室系统地开展了民政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培训,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准确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持证上岗率和执法合格率均为100%。

【制度建设】  年内,制定《通州区民政局2012年法制工作意见》,对法制培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民政行政规范性文件、执法信息报送、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行政等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修订《通州区民政局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执法职权与执法依据梳理、执法职权分解、执法案卷评查、执法证件管理等制度及组织机构相关内容进行修订;结合《通州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规范》与全局行政处罚工作实际,制定了《通州区民政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试行)》,为全局行政处罚工作的开展和行政处罚案卷的评查进行了初步尝试。

【普法宣传】  年内,按照《通州区民政局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要求,区民政局制定了《通州区民政局2012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定期深入到街道和乡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橱窗、展板、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政法律法规的宣传。

【执法培训】  为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区民政局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民政局举办的行政处罚培训,系统地学习了行政处罚程序、有关违法行为的认定等内容。为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原则,组织法制工作人员参加“北京市民政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学习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及取得的成就、建设法治政府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建设法治政府的主要任务。

【综合执法】  清明节期间,区民政局会同区工商、公安、城管监察、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区9家丧葬用品销售网点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检查中收缴冥币5000余张、纸人2个、为墓地做非法宣传的宣传册10本及广告牌1块。7月,对一家个体商户销售冥票的违法行为做出了没收非法物品的行政处罚,并制作了行政处罚案卷,该案卷参加了全市民政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被评为优秀卷。此外,区民政局还对一家多年未开展活动的社会团体启动了撤销登记程序。

   (夏文利 赵一默)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