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自治组织建设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基层自治组织建设

  

【概  况】  2012年,全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以“加强与新城建设相适应的社会管理创新”为目标,以第八届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和全面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基层自治组织的制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建设。年内全区第八届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完成,城市基层民主得到进一步深化;以加强村民自治为重点,以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为平台,不断创新民主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农村村民自治建设健康发展;积极开展2012年先进村(居)委会和村(居)委会主任评比表彰活动,评出市级先进村(居)委会19个,市级先进村(居)委会主任7名;区级先进村(居)委会12个,区级先进村(居)委会主任13名;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每五年例行一次的“京冀线通州段”联合检查工作完成。

【第八届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2月~7月,全区依法进行了第八届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全区96个社区参加了换届选举,选举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成员627名,其中,主任96名,副主任99名,委员432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6.6%,比上届提高11.5%;平均年龄36.4岁,比上届下降2.3岁。根据《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城乡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的工作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区政府批准,部分社区规范调整了居民委员会的职数设置,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了社区工作者队伍。

【社区居委会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城乡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社区居委会的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确,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体系不断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新型社区管理服务体系、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和居民参与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设施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年内经区政府批准,先后成立了天时名苑、杨庄通广嘉园、大方居、翠屏南里、潞阳桥等5个社区居民委员会,至此,全区有社区居民委员会110个。

【农村民主日活动】  为切实保障村民的决策权、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维护全区农村政治稳定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认真做好年内两次农村民主日工作的安排部署,并以区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好全区农村民主日活动的安排意见》,全区各村按照文件要求和民主程序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按民主程序审议了村务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报告。同时,按照区委关于对村干部进行“双述双评”的工作要求,认真对村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

【民主管理督察】  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农委、区民政局、区经管站等职能部门组成的督查组按季度深入乡镇、村,就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督察。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使全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健康发展。8月,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大检查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大检查工作,组织各乡镇组织部长和主管民政副乡镇长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通过各村自查,乡镇全面检查和区重点抽查,全面总结经验,认真查找不足,积极完善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全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行政区划管理】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牵头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广阳区以及河北省三河市民政部门,完成“京冀线通州段”的联合检查工作。积极配合区综治部门,并会同区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界线管理职责,做好界线附近地区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确保了界线附近地区的稳定,推进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夏文利  邓长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