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社 区 建 设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社区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委办局、街道办事处、乡镇及城乡社区的积极配合下,以统筹城乡社区发展为指导,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协调机制、强化政策指导,构建政府部门、专业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工作格局,重点推进“六型社区”和“七型农村社区”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农村社区建设】  年内,区农村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通州区关于开展“七型”农村社区创建活动指导意见》《通州区“七型”农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通州区农村社区建设长效管理基金使用办法》《关于提升农村社区服务站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指导农村社区建设。与此同时,全区继续开展农村星级社区的评选、验收等项工作,对乡镇自荐申报社区进行检查验收和综合评估后,评选确定35个五星级“七型农村社区”。此外,首次投入农村社区建设管理长效基金1500万元,用于农村社区开展建设项目,探索、研究、解决农村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2012年,全区37个优秀建设项目通过检查验收。

【“六型”社区创建】 年内,城市社区积极开展干净、规范、服务、安全、健康、文化“六型社区”创建活动,区民政局印发了《通州区推动落实“六型社区”建设的工作方案》《通州区“六型社区”示范单位评选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由主管副区长担任总负责人,31个有关委办局为成员的通州区“六型社区”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六型社区”创建办公室,制定“十二五”期末百分之九十的社区要达到“六型社区”标准的目标。全区107个城市社区中确定25个社区参与“六型社区”创建活动, 经评估和市民政局验收,全区有24个社区荣获北京市“六型社区”称号。

【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区民政局组织9期社区技能培训,其中包括社工师资格考前培训和居委会软件建设培训等,394人次参加培训。此外,还分别组织120人次社区从业者参加“六型社区”和五星级“七型农村社区”创建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社区从业者的专业技能。

(夏文利    宁)

【社区服务】  为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年内开展了“政府购买送温暖”“整合资源联手慰问”“志愿服务保祥和”和“和谐一家亲”等主题活动。活动中,发放“96156亲情服务卡”60张,筹集慰问金769万元,服务、惠及辖区居民33100余人。

【信息平台建设】  为加强96156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准确性,年内社区中心深入全区各社区网站了解信息录入情况,并按照《96156服务队伍准入标准》《96156服务方面加入基本流程》《服务队伍管理规定》发展本区域的小时工、上门理发服务等项目,按照规定严格准入机制。与此同时,加强对参与社区信息平台网站建设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服务商、各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社区服务水平。

【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  根据《北京市社区志愿服务促进办法》要求,通过发放宣传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举办社区大课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不断壮大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2012年,城乡社区有志愿者队伍721支,志愿者人数8万余人。

【社区信息系统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系统的专业技能,年内社区中心组织区域负责人参加了全市社区信息系统培训。其中社区信息化区域负责人培训6期、社工师教育培训1期、社区技能人员培训12期,参训人数600余人次。此外,还开展了大课堂讲座531次,参加人数25350人。

【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建设】 为进一步加大信息采集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使全区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年内,各社区录入信息总量8643条,其中,居家生活类信息295条,非居家生活类信息8348条。

  (夏文利    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