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广 播 电 视

【概  况】  北京市通州区广播电视中心成立于2001年10月。前身是通县广播站、通县人民政府广播科、通县广播电视局、通州广播电视局。现有通州人民广播电台、通州电视台、大运通州网三个媒体。通州电视台节目纳入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采用有线和无线两种形式播出。2012年,通州广电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首都城市副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大运通州网主流媒体的作用,完成迎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各阶段宣传报道任务,完成北京市和通州区“两会”“党代会”、世界团体台球锦标赛、国际食用菌大会、艺博会等一系列重大宣传报道任务,组织开展新城建设特别是核心区建设主题宣传,全面展示新城建设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全年播出新闻稿件2800多篇,电视新闻节目时长达4300多分钟,通州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新闻稿件2500多篇,电台新闻节目总时长4000多分钟,专题广播栏目播出1098期14640分钟。16个电视专题栏目播出442期82小时;完成15次20多个小时的全场录制任务。网站开通后,发布通州地区各类信息达20万条以上,日均点击量突破20万人次。

【宣传新城建设】  2012年,通州电台、电视台、大运通州网为打造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年初,制定新城建设特别是核心区建设宣传报道方案。对核心区建设的整体进展,北环环隧、东关大道等重点工程进展进行跟踪报道。《聚焦新城》《通州城建》《就业保障》《民政民生》等不同栏目从多个角度反映通州区在城市建设、就业、民生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为配合本区“一核五区”的发展布局,于9月开播《艺术宋庄》栏目。栏目聚焦宋庄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和发展情况,生动展现通州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景象。

在日常宣传报道的基础上,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重点活动的宣传报道。在世界团体台球锦标赛、国际食用菌大会、艺博会等重大赛事、会议活动的宣传报道过程中,中心提前部署、认真策划,派出骨干力量,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全方位展现通州区举办重大活动的成绩,为活动的举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结合落实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为区“两会”营造氛围,推出系列报道《坚实的印记——通州区重点工程建设巡礼》。记者以深入基层采访的形式,深入通州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一线,用镜头反映各项重点工程的最新进展。

【创新新闻报道方式】  创新宣传理念、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把“三贴近”原则落到实处。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推出“幸福在身边”“记者基层行”“喜迎十八大 记者走基层”三大主题系列报道;对文艺节目进行创新,《周末大舞台》栏目组走进乡村、社区、军营,与百姓拉近距离的同时也扩大了通州电视台的影响力;《通州故事》栏目把视点对准普通居民,推出“走基层,寻找身边好人”特别节目;创新节目形态,开办农业科普类专题电视节目——《运河科苑》;举办以“多彩新城”为主题的系列媒体采风活动;内刊《通州广电情况》开辟专栏《“走转改”在行动》,记录中心编辑记者在“走转改”活动中的实践体验和所思所想。

【对节目包装有新突破】 2012年,通州广电中心承接了“感动通州”通州区第二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通州区首届勤廉之星颁奖典礼两台全区规模的大型活动。两台活动基本上同步进行,活动充分采用电视手法,大胆创新,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在这两台大型活动中,中心对节目包装有新的突破。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主副屏包装节目88个,中心对大型晚会系统包装的软实力明显增强。

【“大运通州网”正式开通】  7月20日,通州区首家新闻门户网站——“大运通州网”正式开通上线,这是通州区继广播、电视、报纸之后,由区委、区政府投资建设,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又一新型媒体。通州区舆论宣传阵地形成“一报两台一网”的新格局。大运通州网采取全新的运营模式,由专业公司按市场化模式运营,中心负责把握舆论导向。网站开通后,发布通州地区各类信息达20万条以上,网站日均点击量突破20万人次,会员注册人数近四万人,日均发布新闻数量5000条,日均论坛发帖数量3000条。

【通州传媒大厦建设顺利推进】  2012年,通州传媒大厦和区委党校、档案局一起被列入通州区行政办公区内第一批启动项目。3月14日,区长办公会确定传媒大厦和档案馆合建,传媒大厦建筑规模控制在1万平方米左右。项目由北京伯尔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中广电广播影视设计研究院共同设计,设计方案初步确定,主体建筑包括一个1000平方米的大型演播厅、一个300平方米小型演播厅和两个150平方米新闻专题专业演播室。12月12日,中心组织了传媒大厦设计方案论证会,与会专家对传媒大厦的开放性与安全性、节能隔音等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州传媒大厦项目规划2013年6月开工、一年主体结构完工,两年装修完工并投入使用。

【高清电视节目制作投入使用】  2012年,中心搭建三讯道高清电视节目演播室,实现触屏读报等功能,形成系统高清制作能力。同时利用原有的基础骨干建成4个工作站的高清非线性编辑网络,形成中等规模的高清制作系统,可完成向北京电视台报送高清节目的任务。

【做好安全工作】  2012年,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中共十八大安全保卫及通州公安分局关于内保工作的相关要求,对重要工作、重点部门进行重新部署:为财务室、播出机房安装红外报警系统,为制作大厅、播出机房安装门禁、通风系统,有效地控制了制播机房人员的出入,改善了大厅工作环境,提高了重点部门的安保效能。在市局组织的“确保十八大安全播出百日竞赛”活动中,中心以竞赛为契机,开展安全播出大会战,认真抓好培训、演练、隐患排查、整改落实等工作,实现了中共十八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零事故,被市局评为中共十八大安全播出百日竞赛先进集体。全年电视综合频道完成安全播出约4900小时;新闻频道播出1642.5小时,影视频道播出约4000小时。调频广播全年播出6752.5小时,全年无人为责任事故发生。

    (高  巾)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