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邮  政

【概  况】  通州区邮政局位于运河西大街174号,现有干部、员工617人,其中,正式工195人,劳务工422人。区局机关设五部一室、四个专业分局和一个公司,分别为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计财基建部、监督检查与安全保障部。下设专业分局为:商函分局、代理金融业务分局、报刊发行分局、分销业务分局、集邮公司。下设9个邮政支局,24个邮政所,其中,代理邮政金融业务网点24个。设置区内邮路8条,投递道段119条,其中,汽车投递道段11条,摩托车投递道段4条,自行车投递道段67条,电动自行车投递道段35条,机要投递道段1条,包裹直投道段1条。投递里程4540公里,信筒信箱599处,村邮站479个,担负着全区907平方公里150余万人口的邮政通信服务工作。

2012年,通州区邮政局认真落实市邮政公司的工作部署,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的发展方针,以加快发展为主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邮政业务收入实际完成12969万元,同比增长21.31%;收支差额完成4243万元,增长14%;全员劳动生产率实现21.02万元,同比增长20.74%。

【发挥金融专业支撑作用】  一是健全管理机构,成立代理金融业务分局。二是制订《代理金融专职理财经理管理办法》,对从储柜员绩效管理、业务差错管理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定期召开金融例会,强化专职理财经理责任意识。通过严格考核和激励机制,使金融专业管理队伍走向正规化、专业化,最大限度地发挥理财经理的作用。全年综合销售业绩1.05亿,占全局总销售量的72%,并拉动网点的理财业务发展。三是强化培训,不断提高从储人员业务技能和风险防控能力。采取分层培训与业务练功相结合,促进各层级人员管理,制度到位。建立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防控体系,坚持一把手总负责,提升风险掌控能力。

【个金及中间业务成绩显著】  全局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并制定实时通报制度,营造“比、学、赶、超”的竞赛活动氛围。通过竞赛,使全局业务发展不断提高。截止2012年末,净增储蓄余额7.49亿元,同比增加4154万元,增幅5.87%,累计加办理财签约账户7063户,支付宝8908户。

【函件专业】  全局函件专业实现收入2747.12万元,同比增幅92.65%。一是积极推广宣传打造精品数据库,解决客户所需,实现新型业务快速发展。全局使用邮政名址制作商函121万件,完成进度121.43%,同比增幅189.05%。二是以创新发展为突破口,精心策化新项目,积极开发国际小包、国内小包等新型业务。其中,国际小包业务收入864万元,国内小包业务收入13万元,直邮项目收入72万元。三是积极对外宣传邮资图封片业务,加强邮政企业与客户良好的合作关系,全年完成邮资封片卡(含贺卡)收入251万元。

【深化营销体系建设】  2012年,全局初步实现全员化营销模式向专业化营销模式的转变。3月,公开竞聘营销策划人员,9月,选拔支局营销员中的骨干力量成立专职营销团队,把营销工作的推进作为经营发展最重要的着力点,围绕全局工作目标,采取“三抓”措施,即:“抓客户、抓队伍、抓项目”,全力助力经营发展。充分拓展村邮站业务服务种类,拓宽邮政业务销售渠道,大力宣传电子商务、报刊收订、礼仪产品等业务。销售思乡月产品20余万元;组织各支局开展爱心包裹公益宣传活动。年内,以强化专业知识,提高营销技能为手段,组织开展专业营销培训26次,培训采取现场提问、测试等方式,强化营销人员本领,提升营销人员综合素质,有效地支撑了全局营销工作,年底实现营销收入1778.06万元。

【通信管理】  2012年,严格落实“两个服务规范”,精心组织学习,提高营、投人员服务技能。一是规范营业班组管理工作,按照“两岗”履职内容,开展营业班组自查及交流活动,定期召开班前例会。二是强化“两岗”履职工作,加大检查频次和检查力度,采取明察与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监控岗和综合管理岗的作用,对支局、所检查2810次,报告书3118张,下发整改通知书221张,同比下降38张,提升了各级管理人员工作能力,促进了邮件规格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以投递服务规范为切入点,加强对投递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对投递服务管理,采取专职检查员跟班检查、走访用户、发放用户意见征询函等形式,检查投递质量及服务水平,对意见函逐件处理反馈,重点问题重点分析解决,在投递点增加邮政便民服务设施,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荣获市集团公司“2012年度用户服务满意度企业”称号。

【普遍服务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通州区邮政局促请区政府出台《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邮政普遍服务水平的意见》,推进住宅楼房信报箱建设工程,村邮员队伍建设等内容进一步明确,村邮员补贴全部发放到位,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安全管理】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管理,落实重点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和重点环节的安全检查。一是层层签订各项安全管理责任书,巩固三级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二是开展系列安全教育,采用答题、竞赛、培训等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三是强化金融资金安全管理工作,各金融网点积极组织反抢演练、消防演练和防诈骗、防盗窃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严格执行寄递物品验视制度,加大包裹封装验视检查力度,做到邮件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五是加大技防和物防设施投入,投资230余万元,为金融网点资金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培训】  以注重实际、实效为培训工作策略,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主动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寻求新的突破口,形成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手段信息化、培训管理规范化的发展趋势,调动员工学习业务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积极性。2012年,举办各类培训百余次,其中,专业知识培训50余次,政治理论学习30次,资格性培训20余次,适应性培训20次。完成一线员工职业鉴定工作,一线员工职鉴持证率达到78%。联合邮政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开展机关管理人员胜任力培训班,共三期,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的效果。组织新上岗营销人员进行岗位资格培训、远程学习和集中考试,考试合格率100%。建立邮政支局长岗位培训及持证上岗制度,提升支局长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

【局所建设】  2012年,对部分局所进行装修改造,增加对外服务窗口,缓解用户排队等候时间过长问题;增设便民服务设施,改善用户用邮环境。全年完成梨园支局、觅子店所、郎府所三个网点改扩建工程;购置半壁店配套局所一处;新增穿墙式ATM机3台,新增VIP室3个。

【企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坚持“以人为本”的治企宗旨,努力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大力构建和谐企业,实现了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全局上下认真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员形成共识,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为企业经营发展奠定了基础。一是关爱职工,稳定提高职工收入水平。调整绩效政策,实行职工绩效奖励标准逐季度递增的办法,保证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坚持不懈地开展职工小家建设活动,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对全局19处局所食堂,进行集中整顿清理,并配备食堂用具,使各单位用餐环境更加卫生、舒适。三是深入基层,了解需求,为9个基层小家添置健身器材、书柜等物品,金额4.3万元;添置图书21种,660册,金额1.5万元,丰富了职工业余文体活动,梨园支局被市邮政公司评为“示范小家”。四是多方面关心职工生产生活。慰问困难职工,增强职工凝聚力。全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32户,帮扶6户家庭,全年发放慰问金9.9万元。开展全体职工体检工作,保障职工实实在在享有健康权益。开展小型运动会,徒步走等多种文体活动,使企业氛围更加融洽。

  (张素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