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建设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市 政建 设

【概  况】  2012年,区市政市容委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在完善市政路网方面,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推进杨庄北街道路等工程,一批道路工程建成通车,城区路网结构逐步健全。在推进集中供热方面,新增供热面积18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节能居住建筑和非节能建筑共145万平方米热计量装置安装工作。在应急管理方面,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抓好日常管理,提高保障城市公共设施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玉桥西路改造工程实现全线通车】  玉桥西路南起梨园北街,北至玉带河大街,全长1.56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行车速度为50km/h,红线宽40米,其中,下穿京哈铁路路段红线宽60米。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下穿京哈铁路框架地道桥工程、市政管线工程(雨水、污水、中水、电力及电信管道)、排水泵站、交通工程、道路绿化及照明工程等。2012年底前道路全线施划交通标线,主路实现通车。

【完成微循环道路改造工程】  2012年,微循环道路改造项目建设长度约1.74公里,包括杨庄北街、艺苑东街及玉桥西里中街。三条道路随路同步实施照明、雨水、污水、通信、供热、交通、绿化等市政工程,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西门与八里桥市场路口改造项目作为2012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年底前完成施工。东果园北街道路工程为芙蓉小学配套市政项目,该工程于7月2日开工,8月31日建成通车。

【启动杨庄路改造工程】  杨庄路列入2012年区重点建设项目与折子工程,为跨年度建设项目。杨庄路北起八里桥南街,南至通朝大街。规划为城市次干路,道路红线宽30米,全长约1.6公里,项目用地总面积4.86万平方米(公顷)。道路断面采用一幅路形式,路面宽21米,两侧人行道各宽4.5米(含树池)。随路同步实施铁路地道桥、附属泵房、雨水、污水、给水、中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交通、照明及绿化等工程。2012年,杨庄路完成设计批复、土地预审、环评、水保批复、立项及初设概算批复等前期手续,部分工程招投标工作结束,正在实施电力管线A线的施工,并于年底开始由北京铁路局启动铁路地道桥的顶进作业。

【道路照明及夜景设施节能改造】  完成北苑立交桥及东关、运河、玉带河大桥四座桥梁夜景照明改造工程。按照节能、环保、低碳的绿色照明要求,用高质量的LED路灯在新华大街、运河西大街、京津公路3条大街和交通枢纽替换原有的高压钠灯,更换1100余套,在提高路面照度的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节电率在40%以上。

【老旧街巷路灯改造】  2012年是实施老旧路灯改造的第四年,为保证百姓夜间出行的方便与安全,区市政市容委对城区8处老旧小区及胡同中老化严重、年久失修的路灯进行改造,改造路灯243盏,基本消除有路无灯及有灯不亮现象,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8%,道路设施完好率在95%以上。

【市容景观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进一步提升街区品质,完成内环路、玉桥西路1023块牌匾标识改造;对新华大街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更新,更换公交候车亭58套、步行者导向牌14个、报刊亭7个、人行道桩779个、公用电话亭70个;完成新华大街、运河西大街、梨园北街、故城东路及新华南路五条市级重点道路达标建设。

【加速市政公用配套设施建设】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实施老城区燃煤锅炉房整合工程,替代燃煤锅炉房19座,新建换热站16座,整合替代供热面积180万平方米。有序推进供热计量改造,完成既有节能居住建筑和非节能建筑共145万平方米热计量装置安装工作。加快推进核心区重点建设项目,冷热电分布式能源中心取得市政府批复,核心区两座调压站进场施工,8公里配套管网建设正抓紧实施。

【道路桥梁养护管理】  区市政市容委负责通州城区范围内道路142条、桥梁14座养护工作。其中,道路面积261.82万平方米、长度104.87公里,包括主干路33条、次干路16条、支路33条以及街坊路60条;桥梁5.56万平方米,其中,过河桥9座、过街天桥5座。2012年,完成新华西街、新华东街、滨河路、东方路、南大街、吉祥路等27条主次干路及街坊路的养护工作,其中,完成主路维养面积22120平方米、步道维修2955平方米、修整路缘石1164米、修补挡土墙32米、修补检查井96座。完成通惠闸桥、便民桥、西立交、通济桥等6座桥梁的汉白玉栏杆、栏板修补工作,共计完成52米。“7·21”防汛工作完成新华南北路、玉桥东路、运河西大街等9条道路路面处理工作,共计主路12175平方米,步道4305平方米。

【市政设施巡查工作】  开展所属道路井盖和水箅子数量分类统计工作,经统计,隶属市政管辖范围内的142条道路,井盖12827块、水箅子5963块;其他61条道路,井盖10177块、水箅子9094块。发挥GPS智能监控平台的作用,利用3G网络对车辆及人员卫星精确定位,及时调度,全年发现井盖丢失、损毁953块,水篦子丢失、损毁1295块,交通护栏丢失、损坏249块,隔离墩损坏52块,路面损坏120处,占道掘路17处,交通指示灯损坏13处,广告牌等损坏26处,限高梁损坏4处,垃圾箱损坏36个,其他设施损坏179处,均通知相关产权单位进行更换维修。

【路灯维护管理】  设立专线电话、加强值班,制订故障快速处置机制等措施,加大对管辖区域路灯、景观灯的巡查和维养力度。2012年,更换灯泡4400个,镇流器、触发器、接触器752个,保险190套,灯口、灯罩和时控器482个、更换电缆536米,清障9起。路灯亮灯率保持在98%以上。

【占掘路审批和停车场开业备案工作】  区市政市容委完成占掘路及开路口审批16件,其中,挖掘城市道路13件,临时占用城市道路1件、开路口2件。其中,临时占用城市道路25.8平方米,挖掘城市道路5197平方米。截至年底,区市政市容委备案停车场190个51353个车位,其中,临时占道停车场2处114个车位;路外停车场53个7404个车位;居住小区停车场134处43694个车位,驻车换乘停车场1处141个车位。2012年经营性机动车公共停车场开业备案18处6997个车位。其中,路外停车场7处1126个车位;居住小区停车场11处;增加车位5871个。

【继续实施三河热电厂输热主干线工程】 三河热电厂输热主干线工程(一期)管线全长36.5公里。三河热电厂至北京通州北运河东岸的输热主干线,管径DN1400,长度22.5公里;北运河以东通州新城新建区的配热支干线,管径DN1200~DN600,长度14公里。总供热能力1050兆瓦。在原有的玉桥南里项目375万平方米、竹木厂项目328万平方米的基础上,竹木厂项目本年再完成180万平方米的供热替代任务,拆除19座分散小型燃煤锅炉房,建设16座热力站。

【供热计量改革工作】  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分为“二步三步”节能建筑热计量改造、非节能建筑热计量改造和公共建筑热计量改造三项。2012年,对实施“二步三步”节能建筑热计量改造的7个项目90万平方米建筑进行实地勘探并委托设计进行施工设计和概预算等前期工作;对已安装门窗的119栋楼约40万平方米非节能建筑进行施工队伍和热表的招投标工作;对24家单位约24.4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委托设计进行设计和概预算工作。

【城市安全应急管理】  充分发挥城市公共设施事故应急指挥部和城镇防汛分指挥部作用,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抓好日常管理,提高保障城市公共设施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快完善地下管线数字信息档案系统,制定汛期、重大节日安全、维稳等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防汛、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落实应急抢险队伍、装备、物资,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严格履行日常值守应急,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完成供气供热、城镇防汛、扫雪铲冰等工作,确保全区公共设施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加大对全区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管线、路灯电缆、架空杆线等公共设施巡查和管理力度,确保市政设施运行良好。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大检查,规范环卫、燃气及供热行业有限空间作业行为,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对重点输送管道实行24小时GPS全面监控,联合区公安局、属地政府协调查处25处占压隐患,确保输油气管线的安全运行。

(魏胜男)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