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建设推进工作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新城建设推进工作

    

【概  况】  2012年,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指示要求,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三比三看三服务”活动,即:比工作作风,看谁更爱岗敬业、踏实肯干、雷厉风行;比创新意识,看谁更掌握新城建设情况、抓落实的办法多;比工作成效,看谁完成任务好、出现差错少。与此同时,建立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人员岗位职责,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就土地一级开发及入市交易、城市规划等相关专业知识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在全机关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形成在学中干、干中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培育做好“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各职能部门、服务基层”的“三服务”理念,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等协调机制,设立党员分工联系点,掌握情况,协调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新城建设的专业化水平,以便于更好地推动工作。2月,“通州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易名为“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5月中旬,区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调整通州区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进一步扩充管委会职能,在负责协调新城核心区开发建设的同时,承担其他“五区”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

【建立完善联席会制度】  为进一步健全新城中心区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根据新城建设的实际情况,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会同区发改委、区住建委、国土通州分局、规划通州分局等24个部门,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联席会议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工作。其主要职能为:一方面充分发挥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作用,集中各部门力量研究解决新城中心区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措施和建议,共同推进新城建设工作;另一方面通报新城中心区建设工作情况,保持信息交流渠道通畅。同时,组织落实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议定的事项,并督促相关成员单位落实。

【梳理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  2011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行动计划》后,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认真梳理新城核心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共计61项,总投资约189亿元,并就具体工程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以《通州新城建设领导小组1号文件》正式下发。

截至2012年底,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总体情况是:东关大道隧道工程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13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北环环隧工程完成结构施工的70%,预计2013年底基本完工;地铁M6线二期北关站中板全部完成、顶板完成80%;新华大街站土方开挖见底180米、中板完成100米,车站中板完成100米;玉带河站全部封顶,正在抓紧附属结构建设;赵登禹大街、通燕高速辅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通惠河整治一期工程、温榆河西滨河路改造工程、新华北街改造工程、安顺路改造工程、故城东路改造工程、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工程、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和北运河桥等工程积极筹备开工建设工作;公共服务设施芙蓉小学、东关小学一期建成投入使用,东关小学二期、贡院小学开工建设。

【协调推进安置房建设】  2012年,拆迁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全年有9个项目,均为续建,建成交付5个项目,分别是海阔名园、铜牛、化六、榆景苑及制线厂,房源7386套;3个项目完成结构施工,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13年上半年交付,分别是运通人和、荔景园二期、嘉华九号地;砖厂村项目完成结构施工的50%。

【协调推进加快土地上市步伐】  运河核心启动区3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地块控规均获市规划委批复,有12宗地块完成入市交易,总建筑规模约96.62万平方米。其中,2012年出让运河核心区土地5宗,总用地面积10.75万平方米(公顷),建设用地面积5.35万平方米(公顷),建筑规模30.72万平方米。出让的5宗地分别由北京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鹏瑞利通州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美融加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竞得。

【牵头组织储备资金审核工作】  2012年,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区监察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国土通州分局等相关部门,就运河核心区1号、5号、6号地项目,西集镇综合配套区C、D、F项目,梨园镇西小马二期B2.2项目和高楼金重点村项目等召开储备资金审核工作会议两次,及时研究资金使用情况,监管项目资金的投资总额达133.26亿元。

【协调组织新城核心区宣传工作】  6月,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会同区委宣传部、规划分局及新奥通城公司等部门举行通州新城核心区建设进展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30余家中央、市级媒体和香港《文汇报》、《紫荆杂志》等特区媒体,对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进行全方位推介。

           (朱秀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