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新农村建设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坚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得到新改观。新农村工程覆盖面不断增加,更多农民从中受益,11项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作用不断发挥,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开始步入标准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良性轨道,新农村建设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城乡结合部四个重点村拆迁扫尾工作同步进行。回迁安置、转置转居、绿化建设、社会管理对接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推进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工程】  年内,完成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工程,覆盖9个乡镇299个村。完成农宅节能保温改造4.2万户,在不增加工程预算资金的情况下,超额完成任务33%,在工程总量、质量和完成速度上均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农宅安全鉴定4.76万户,完成抗震节能新农宅建设500户。此项惠民工程使4万余农户受益,改造后的农宅,冬季屋内温度能提高4~6摄氏度。

【道路建设情况】  新修联村及重点产业园区周边道路40万平方米。在实现村内街坊路全部硬化的基础上,2012年,向联村路和重点产业园区及周边道路延伸。新修建联村路20万平方米,修建国际种业园区及金福艺农等重点产业园区及周边道路16万平方米,修建国际食用菌大会园区道路4万平方米,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安装LED节能路灯3万盏】  年内,安装LED节能路灯3万盏。其中,在260个村主要联村路新安装路灯8860盏,改造普通路灯13220盏,改造太阳能路灯3733盏;确保食用菌大会基地及周边产业园区道路照明,安装路灯1822盏;维修“7·21”特大自然灾害受损路灯3088盏。农村照明工程的不断推进和覆盖,改善了农村的出行条件。

【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  2012年,区财政安排管护资金6536万元,对11项农村基础设施进行管护。资金投入比上年增加42%,全部落实到位。积极创新工作,开通400-100-0678服务热线电话,方便全社会对新农村设施管护情况进行监督,也方便老百姓报修和投诉。完成1000座公厕GPS定位。有标准、有责任、有人员、有资金、有考核、有监督的“六有”长效机制,获得北京市唯一的新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创新奖。

【城乡结合部四个重点村建设工作】  4个重点村拆迁总户数3130户,总人口14162人。回迁安置建筑总规模83.85万平方米,住房7686套,竣工面积62.66万平方米,住房5533套,二期安置楼建筑面积21.18万平方米(前期准备中),住房2454套。拆迁户全部安置入住,农民居住环境彻底改观。4个重点村全部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社员个人股东7987人,量化集体净资产25953.7万元,其中,集体股4680.7万元,个人股21273万元,上年年底股金分红达5720.7万元,人均分红7163元。在重点村后续建设中,各乡镇有计划、有步骤推进重点村的社区管理工作。台湖镇北神树村与“两站一街”14个拆迁村统筹考虑,成立北神树社区居委会;永顺镇杨庄村成立通广嘉园社区居委会;梨园镇高楼金将就近纳入颐瑞东里社区管理;宋庄镇正在积极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四个重点村的社区建设全面展开,“三站、三中心”(“三站”为:社区服务站、卫生服务站、警务站;“三中心”为:物业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文体服务中心)已开展服务,实现了农村管理体制向城市社区管理体制转型。

    (李雪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