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节  水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节水部门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服务首都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为契机,以创新服务为动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较好地完成了2012年全年的各项节水工作任务,并取得良好成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等一系列水法规,结合“做文明有礼北京人,节水护水我先行”的主题宣传活动,坚持把节水宣传范围覆盖到所有计划用水单位和居民社区;在全区开展了节水型企业(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村庄的创建工作,共完成5个节水型单位、3个节水型居民小区、5个节水型村庄的创建达标工作,并通过了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验收组的验收;继续做好地下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共收取地下水资源费2425万元、污水处理费287万元并足额上缴财政。

【全区用水总量及生产耗水比】  2012年市水务局下达给通州区用水指标总量为37194万立方米,全年实际用水总量为36859.9万立方米,低于用水总量指标。其中新水用量为20859.9万立方米,再生水用量为16000万立方米。2012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为440亿元,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耗水量为83.77立方米,比2011年耗水量降低7.06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耗水率降低7.8%。

【节水宣传工作】  3月22日,由北京水利学会、市第一次水务普查办公室、市北运河管理处和区水务局主办的第20届世界水日暨第25届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在通州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各有关部门领导及北京工业大学、通州区第六中学、社区居民共5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有奖问答、水务咨询等活动;发放节水宣传品500余份;营造了爱水护水的氛围,让爱水、护水、节水理念更加深入人心。2012年“城市节水宣传周(5月13日至19日)”举办主题为“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推进城镇节水减排”。活动期间定制印有节水宣传标志的一次性水杯1万只,节水宣传彩页2万张,从新编排制作了节水宣传展板10块,提前定购了印有节水宣传标志的环保书包、围裙5000个;在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媒体广泛宣传节约用水知识、节水小窍门;在各大企业、学校、社区设立节水宣传站,发放节水宣传品,讲解节水知识,推广先进的节水技术,培养节水意识;在运河小学及县小学组织节水绘画比赛和节水知识宣传,并通过师生的积极参与,真正做到节约用水从娃娃抓起。为了把节水宣传工作落到实处,2012年8、9月,还在居民小区免费安装节水宣传栏10处,在5个节水村安装节水宣传栏5处,并通过以上措施确保节水宣传工作在城乡的常态化、持续化、深入化开展。

【特殊用水行业的监督检查】  2012年,对特种行业用水进行检查4次,检查洗车户103户,现场制售水设备纯净水机260台;检查通州地区高档洗浴户11户、大众浴池237户、宾馆60户、纯净水生产厂家5户;检查高档大型高尔夫球场两个及其使用的节水型器具共136套件;并对各用水户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措施。

【节水创建工作】  根据北京市水务局与通州区政府签订的节水目标责任书要求,年内完成了5个单位、3个小区的节水型单位(小区)的创建工作,并于11月21日通过了市级组织的验收。

【老旧小区透水砖铺设工作】  为了实现雨水的入渗与利用,年内,共完成老、旧居民小区透水砖铺设总面积8860.63平方米,其中车行道面积6728.05平方米,步行道面积2132.58平方米。

【节水“三同时”管理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的相关规定,年内开展了对新、改、扩建设项目节水措施方案的审查和临时用水指标的审批工作。全年共办理节水“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项目审批6个、临时指标审批6个。

【节水器具换装工作】  按照北京市水务局与通州区政府签订的《节水目标责任书》要求,区节水部门于5月份即开始组织城区4个办事处及永顺、梨园镇的相关部门,对所辖区域的居民家庭的用水器具进行调查摸底,并逐步实施了居民家庭节水器具的更换与安装工作,全年共完成居民家庭换装节水器具14000套(件)。

【自备井摸底排查工作】  按照《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关于年用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单位要安装远程监控系统的规定,年内,区节水部门对使用自备井的19个单位、73眼井进行了摸底排查工作,并为下一步做好远程监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赵  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