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及港澳台经济贸易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对外及港澳台

经济贸易

    

【利用外资及港澳台资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2012年,通州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9家,增减资企业34家。投资总额合计63885.1万美元,同比增长165.1%;注册资金合计39856.7万美元,同比增长153.44%;合同利用外资30330.9万美元,同比增长109.54%。其中,新批企业中投资总额超过1000(含)万美元的企业有5家,约占全年投资总额的60%;投资总额在500万~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4家,约占全年投资总额的25%。

【实际利用外资及港澳台资情况】  2012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1147.9万美元,同比增长23.6%。乐友(中国)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宾堡(北京)食品有限公司、智展汽车配件(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北建通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西港低温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北京通美晶体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入资额超过500万美元。

【新批外资及港澳台资企业来源】  2012年,通州区新批的33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来自中国香港地区10家,中国台湾地区5家,加拿大4家,韩国3家,新加坡3家,日本2家、德国各2家,法国1家,爱尔兰1家,意大利1家,瑞士1家。

【利用外资及港澳台资行业结构情况】  2012年,通州区新批33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批发零售业17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6家,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6家,制造业2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与信息传输1家,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1家。

【进出口各项数据指标呈降幅态势】  2012年,受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国外市场需求大幅下滑,人力、原材料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本区进出口总额20.66亿美元,同比下降14.28%;其中,出口创汇12.04亿美元,同比下降14.86%,进口付汇8.62亿美元,同比下降13.45%。

【全力服务好本区首批“绿卡”企业】  通过政策指导、加快审批、企业走访等形式,为“绿卡”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0余次。包括为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协调外贸公共服务平台资金,为甘李药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提供业务指导、境外投资的快速审批;对北京可隆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加工贸易合同及其变更事项审核,对宾堡增加投资快速审批、佩特来电器再投资设立新外资公司、宾堡面包公司增资等的快速审批。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情况】  2012年,通州区有437家企业通过“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或变更”的审核;30家企业通过加工贸易企业验厂并获得加工生产能力证明。

【区内2家企业获“服务外包人才培训资金”支持】2012年,全区通过商务部“服务外包及软件出口信息管理系统”备案的、从事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4家。2012年,由区商务委、区财政局联合初审并上报的2家服务外包企业人才培训资金项目,获得162.39万元服务外包人才培训资金支持。这2家企业分别是: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北京诚栋国际营地集成房屋有限公司。

【区内72家企业获“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 2012年,本区72家企业获得近600万元“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政策支持。全区累计获得支持项目217个,支持范围涉及企业境外参展、国际市场宣传推介、境外广告和商标注册等。为区内中小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提供有力的支持。

【建立外资房地产企业服务台账】  2012年,区商务委保持与有投资意向的房地产企业联系,进行政策指导并询问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积极带领企业去市商务委咨询业务,并多次邀请市级主管领导来通州进行现场指导,向企业宣传有关外资审批的政策依据和审批材料、流程。

【完成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织协调工作】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京交会”,本区参展内容立足通州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重点宣传“一核五区”规划建设对发展服务贸易产业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在“京交会”的北京展览馆、电子商务板块、医疗康体板块、分销板块等争取宣传和展示机会,取得明显效果。

    (畅绍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