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物流中心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

物流中心

    

【概  况】  北京烟草物流中心成立于2004年7月,隶属于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负责全市4万个卷烟零售户、年销售400亿支卷烟的仓储、分拣和配送工作,是以烟草物流为特色的国有企业。中心位于首都北京五环、六环之间的通州区梨园镇大稿村,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总投资1.98亿元。

截止到2012年底,物流中心有员工662人。其中,原正式员工69人,原聘用员工387人,原人事代理制员工5人,烟草职工26人,劳务派遣员工175人。中心下设“一室七部”:办公室(企管办)、人力资源部(政工)、财务部、安全保卫部、后勤保障部、工程技术部、仓储分拣部、配送运营部。

2012年,累计入库卷烟83.5万箱,同比增长2.95%;出库卷烟83.6万箱,同比增长3.21%,平均库存周转天数15天;分拣、配送卷烟2.09亿条、140.63万户次,同比增长4.08%、5.84%;累计回收现金1.17亿元、支票27.12亿元;配送车辆安全行驶340.63万公里。

全年承接各类外事参观接待64批次、2600余人次,完成国家药监局、信访局、市总工会、检察院等各级领导的参观接待任务,发挥出“擦亮窗口、提升形象”的积极作用。

【全局经济工作平稳运行】  仓储环节加强与营销中心的业务沟通,定期整合托盘、优化库容,缩短工业卸货等待时间,全年工业客户满意度达98.41%。分拣环节根据访销情况优化业务流程,强化现场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能力培训,半自动分拣线效率提升10%。主动加强与各区县公司业务衔接,召开直配区和接力配送区业务座谈会、线路调整专题会,全年累计优化15条配送线路、2100户路顺,在销量增加2.5万箱的情况下实现车辆、人员“零增幅”。面临营销体制改革和流程调整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作业模式及人员配备,有力支撑全局经济工作平稳运行。

【进行技术改造】  完成分拣线备货补货系统技术改造,有效解决补货与分拣相互制约问题,设备作业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系统改造和专人复核,入库扫描数据连续三年实现100%正确回传,卷烟在途监控到货确认率从94.6%提升至100%,全国排名第一。研发盘点表制作软件,有效解决人工操作效率低、差错率高的弊端。通过优化代码、更新配置、程序升级,订单导入时间缩短50%,周转箱一次性扫描通过率提高6%,有力保障分拣业务的顺利进行。积极推进中国烟草物联网试验基地建设项目,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先后30余次赴北京市、通州区相关单位沟通土地性质变更、道路交通规划事宜,截至年底,土地控制性规划方案通过通州区人民政府、土地规划局审批。

【提高服务质量】  出台全市统一的《物流配送服务标准》,深入开展学习宣贯,启动“顾客满意度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了北京烟草首届配送服务标准知识邀请赛、“‘京烟首善’物流形象大使”活动和物流岗位培育“532”“461”知名品牌建功立业活动,赴昌平、密云等区县局调研征求配送服务改进建议,全年累计对30个片区的360个零售户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收到零售户表扬信10余封,据第三方调查统计,2012年度物流送货服务满意度得分93.18分。秉承“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服务创造核心价值”的宗旨,加强配送员服务技能培训,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责任理念。建立《设备及信息系统月度运行分析报告》制度,深度分析故障原因、及时制定改进措施,设备故障停机率从2010年的1.33%下降到0.27%。有效提升了设备保障水平。中共十八大及“两会”期间,中心全程监管,严把质量、管理、安全三道关口,保障会议用烟安全及时准确供应。

    (李涵嵋)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