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信息化工作

【概  况】  2012年,根据通州区“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新城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全区电子政务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电子政务工作在提高政府部门办公效率和服务水平上取得较大成效,政务专网支持的市、区多种综合业务稳定运行,政务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在线服务和政民互动等公共服务不断深化,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取得明显进展,财政管理、城市管理、农村经济管理、社会保障、卫生医疗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房屋交易、婚姻登记等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新建2G宏基站71个,3G宏基站61个,2G基站建设累计1091个,3G基站建设累计804个;新建通信管道96.25沟公里,累计2078沟公里。无线城市建设:中国移动通州分公司、中国联通通州分公司等通信运营商在区委和区政府办公区域内、部分委办局机关院内、居住集中的大型社区以及人员较为集中的商场酒楼卖场等,部署公共无线网络设施,覆盖区域主要有居民区(涵盖城中村居民楼)、高校、写字楼、办公楼、大型卖场、星级酒店、休闲场所等。年内,联通通州分公司在运河文化广场和通州新华大街、新华南街、京津公路、通州内环路四条主要大街开通公共区域试点,为公众客户提供公益性无线宽带接入,布放AP点(无线访问节点、会话点或存取桥接器)103个;电信通州分公司在太阳花酒店、北京商务科技学校(通州)、陆军航空兵学院等地布放AP点76个;移动通州分公司在全区主要道路上累计建设AP点9500个。重点功能区和产业园区建设:金融街金融园中园电信综合接入项目完成外线光缆接入工程,并根据园区施工进度进行红线内的管道、综合布线及设备接入工作;文教委综合楼电信综合接入项目完成外线光缆接入工程,在该楼完成二次结构后可安排楼内布线及设备接入,预计2013年开通启用。高清交互式数字电视网络改造:歌华通州分公司双向网络改造工作结束,网改覆盖户数达23万余户,双向网覆盖范围主要以通州城区为主,通过双向网络不仅可以收看166套标清、高清频道的电视节目、收听16套数字广播、享受5套服务,而且还能进行节目点播、节目预定和宽带上网,网络功能基本完备。光纤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完成20M宽带提速28.4万户。

【政务专网建设和运维】  通州区政务专网于2001年开始建设,并逐年更新、加固和完善。截至年底,建成核心千兆、主干百兆、光纤专线直连的区政务专网,部署防火墙、入侵检测、安全审计、流量控制等网络安全设备,以及网管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网络版防病毒系统、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等信息安全监管系统,形成覆盖全区城乡统一的区——街乡——村三级网络传输平台,为各级政务部门的业务应用系统运行提供统一的网络支持。年内,政务专网新接入的8家单位:经济开发区南区管理委员会、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北京潞州水务、区气象局、新奥通城房、北运河管理处、供电公司、永顺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专网迁移的有3家单位:区科委、区人口计生委、潞河医院。无线政务网800兆手台,新增加529台。年内,聘请第三方安全机构,从技术角度对通州区政务专网重要网络节点和信息系统完成风险评估、漏洞扫描和渗透性测试,根据《安全检查分析报告》对信息系统进行安全加固。流管办流动人口管理系统、安监局安全生产物联网系统、建委住房补贴、保密局涉密监控等系统完成上线部署。

【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 根据市纠风办、市经信委《关于2011年度北京市政务网站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文件要求,制订《北京市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整改详细方案》,通过专家验收,并上线运行,这是通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于1999年7月1日正式开通后的第5次改版。为了资源共享和统一管理,区属部门网站有20余家单位完成网站数据迁移,另有10余家正在实施。为落实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首都之窗运营管理中心印发的《“市民主页”区县专区服务接入规范》,与中国移动通州分公司研究、规划、设计、开发与测试,“市民主页”通州专区于2012年3月5日正式开通运行。这项工作的完成方便政府发布信息、方便民众查询信息、方便政府与民众开展沟通交流,能使政府更好地为广大民众服务,标志着通州区在加快推进“无线城市”建设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也标志着通州区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中央和市级相关文件精神,建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各相关部门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立项、招标投标、征地拆迁、重大设计变更、实施工程管理等信息,专栏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

        (张大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