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农村经济管理

【概  况】  农村经管工作是党的“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基础工作。2012年,围绕“两新”建设任务,区经管站圆满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三项改革”工作任务,农村“三资”管理业绩显著,农村审计和农民负担“两项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年内,区经管站办公地点由西海子西路53号迁往云景东路80号(梨园镇政府东配楼)。

   (纪宇一)

【国内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金鱼文化艺术馆开馆】  4月20日,由北京金鱼满塘观赏鱼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的中国首家以观赏鱼为主题的展馆揭牌开馆,展馆收集金鱼文化展品200余件,实现了产业从单一生产逐步向技术、市场、文化等领域的延伸。

   (肖  然)

【全区“平原造林”土地流转指导工作】  4月底,圆满完成全区3666.7万平方米(5.5万亩)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土地流转指导工作,为通州区顺利完成上半年平原造林工程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永权)

【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开展公益活动】  5月7日,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组织北京金诚众和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手牵手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永旺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七彩缘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北京璐友品草莓专业合作社和宋庄镇合作社指导员参加“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公益活动,到通州区关爱中心看望残障儿童,慰问中心工作人员,为关爱中心捐赠合作社产品。

   (纪宇一)

【春季农民负担检查工作】  自4月中旬开始,历时1个月,开展全区春季农民负担检查,检查内容涉及村级公益事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项目的实施、部门摊派收费行为、农村“三乱”治理等内容。

   (肖  然)

【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受农业部表彰】  6月29日,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北京裕群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农业部“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光荣称号。

   (纪宇一)

【率先在全市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6月,按照全市部署,在全区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历时两个月,率先在全市全面完成478个村经济合作社和11个乡联社的登记管理,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付  艳)

【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试点工作】 8月15日,全区启动镇村两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资源清查扩大试点工作,对西集镇、马驹桥镇、永乐店镇、张家湾镇、于家务回族乡5个乡镇的镇、村两级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实,全区清查集体组织和企事业单位278个,包括组织类225个,企业及事业单位53个。

   (肖  然)

【北京艺宋庄园联合社揭牌】  9月14日,通州区首家乡镇联合社──“北京艺宋庄园联合社”揭牌。区委常委、副区长于世疆、市农研中心副主任吴志强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市农委、市经管站及区农委、区经管站领导出席仪式。

   (李永权)

【北京展旺福园养殖中心落成】  11月15日,由北京金诚众和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的北京展旺福园养殖中心揭牌。区农委副主任张东旭和于家务回族乡副乡长张洪亮为养殖中心揭牌,北京金诚众和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红英介绍了养殖中心建设情况。区妇联、区农业局、永乐店镇、于家务回族乡相关领导6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付  艳)

【北京裕群养殖专业合作社举行党支部成立暨全国合作社示范社、社账托管试点合作社揭牌仪式】  12月6日,北京裕群养殖专业合作社举行合作社党支部、全国合作社示范社和社账托管试点揭牌仪式,于家务回族乡副乡长张洪亮主持仪式。北京裕群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裴文海致辞;区农委副主任张东旭、区经管站副站长金世明、区社工委副书记曹锡钧、于家务回族乡乡长何海龙、副乡长张洪亮为合作社揭牌。区市级示范社理事长、社账托管试点合作社理事长、北京裕群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仪式。

   (肖  然)

【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  年内,完成6个村的改制工作,累计完成改革村469个,占村级总数的98%,梨园、宋庄、县、西集、台湖、马驹桥、永乐店、于家务回族乡8个乡镇全部完成。469个改革村量化集体经营性净资产53.75亿元,股本总额49.20亿元,农民个人持股37.24亿元,占75.7%;农民股东人数34.75万人,占农村分配人口的93.4%;人均持股10717元。

   (李永权)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进一步加强】  年内,完成2011年23个施工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所有项目均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年内,成功申报19个项目,争取财政奖补资金887.5万元,4万余农民受益。工作的开展得到上级的肯定,在北京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并在全市培训会上应邀授课。

   (纪宇一)

【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平稳有序进行】  年内,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规范化建设示范社,累计总数达15家,在全市居于前列;新成立联合社2家,累计3家,指导联合社制定14项内部规章制度和民主控制机制,完善制度体系、管理体制和核算体系。截至年底,全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45家,核心成员14500户,带动社外农户18000余户。

   (付  艳)

【参与“社区小菜园”推进工作】  年内,在天桥湾、司空等18个社区开设合作社蔬菜专卖点,在为政府排忧解难的同时,也为合作社产品进入社区、方便居民、富裕农民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肖  然)

【农村“三资”管理加强规范】  截至2012年底,完成476个村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占村级总数的99.6%;完善村级理财制度,根据《关于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制定村级财务理财新规定;强化村级财务公开,制定《村务公开触摸屏使用规范化管理意见》;历时5年完成全区478个村五部门“三资”管理大检查工作。

(李永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