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  机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农  机

【概  况】  2012年,区农机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通州区农业政策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主题,扎实工作,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截至年底,全区拥有农机总动力25.7万千瓦,农机原值3.38亿元,万亩小麦拥有联合收割机16.6台,万亩玉米拥有收获机7.5台,万亩耕地拥有总动力0.49万千瓦。全区拥有拖拉机2410台,拖拉机配套农具3426台件套,其中,大中型配套农具2482台件;小型配套农具944台件,小麦收割机328台;玉米收获机202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244台,渔业机械5149台,林业机械139台,农用运输车1379辆。

【加大力度生产推广卷帘机】 近年通州区设施农业发展迅速,设施农业配套机械存在很大缺口。为满足大棚种植户的需求,区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生产部门仍然将大棚卷帘机生产放在工作首位,继续实行大棚卷帘机标准化生产。生产过程中,生产部门为保证卷帘机优等质量,优化部件尺寸、部件结构,且原材料均采用国标材料。同时,根据生产标准化分析,改变部分落后的生产工艺,针对部件焊接、管材运输等高强度工作环节加以改进,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工作人员劳动安全得到保障。

【保障卷帘机生产安全】  随着设施农业的蓬勃发展,大棚卷帘机数量急速增加,卷帘机维修保养成为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保证通州区2012年大棚卷帘机作业的顺利进行,区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开展下乡服务工作。技术人员在发放卷帘机后,对大棚种植户进行下乡回访活动,通过“手把手”、“一对一”的培训,使大棚种植户熟练掌握大棚卷帘机的操作和保养技术。

【新型植保机械的推广】  近几年,通州区农机作业水平逐步提高,农民对使用先进农业机械的需求更加迫切,农机需求量正在成倍增加。为此,2012年,区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开展新型植保机械试验与推广项目。项目主要是引进、试验和推广保护性耕作机械,把新型微耕机作为重点试验推广的农业机械。项目通过对多种微耕机的实地试验,权衡各个机型的优缺点,结合通州区的实地耕地现状,确定推广机型。确定大众1WG6型微耕机为推广机型,将这种先进、适用、可靠的新机型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从而推动通州区保护性耕作机械化进程。

【落实国补机具政策】  2012年,为进一步推进通州区都市现代化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区农机服务中心积极参与落实国补机具政策,加大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力度。争取国补机具有:大中型拖拉机35台,玉米收获机10台,保鲜储藏设备1.7万平方米,设施水处理设备6台,提升了通州区农业机械化水平。

【设施农业机械设备进一步提升】  发展设施农业符合通州的新城定位,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农民就业和增收的重要途径和渠道。2012年,区农机服务中心承办“日光温室配套电动卷帘机”项目,在张家湾、永乐店、县、潞城、西集、马驹桥、宋庄、于家务回族乡、台湖9个乡镇,为日光温室配套电动卷帘机930套,降低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建设保鲜冷库17195平方米,为蔬菜保鲜提供保障;区农机服务中心申报“食用菌生产机械”项目并负责实施。项目总计投资3001万元,购置机械765台套,为2012年第18届国际食用菌大会在通州成功举办、通州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2012年,为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支持张家湾、宋庄、县、永乐店、西集5个乡镇的8个优质农业合作社实施“社区小菜园”工程,实现农社对接,将价廉优质新鲜蔬菜直接进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售菜服务,解决农民卖菜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区农机服务中心向区财政局提出推广鲜食农产品保温冷藏车项目:推广17台江铃牌蔬菜专用运输车,其功率85千瓦,货厢栏板内尺寸(长×宽×高)为4220×1760×1970(毫米),额定载质量1495千克,每台11万元;车身装饰费13万元。申请项目资金200万元,项目已完成。

【综合开发与保护性耕作项目】  年内,区农机服务中心完成2012~2013年度综合开发项目。此次全区完成26万亩(新增2万亩)的玉米秸秆还田面积和4万亩的土壤深松面积的任务,涉及西集、县、张家湾、于家务回族乡、永乐店、潞城、马驹桥7个乡镇,同时区农机服务中心得到政府的资金支持,其中,自筹资金417.44万元,政府补贴417.44万元。投入配套机具有:小麦收割机286台、大中型拖拉机771台、玉米收获机185台、玉米播种机574台、专用大型深松机31台套。完成保护性耕作项目,完成面积21.8万亩(新增3万亩),投入免耕播种机436台。

【农机年度检验与注销退出工作】  农业机械超期服役,带来能耗高、安全性差、效率低、排放超标、污染环境等诸多问题,迟滞了农机装备的发展和技术进步,极大地影响农机年检率,给安全监理工作造成很大隐患,因此建立老旧农机注销、退出机制,在新形势下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加强与中心推广科、各乡镇农业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综合治理办公室、安全生产办公室等部门的协作,摸清辖区内在册农机底数,给重点村队、农机服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农业机械所有人下发老旧农机注销、退出、年检工作通知,广泛宣传发动,2012年,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集中对符合年检条件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进行逐台催检、补检。截至年底,检验农业机械576台,检验合格为49台,检验率为11%。

【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根据通州区农业生产特点,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对设施农业机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出动车辆135台次,执法检查人员380人次。免费张贴安全提示1550份,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800份,下发隐患告知书330份。按照维修企业分布结合农业生产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农机维修、维修配件经销企业监管,在检查守法经营的同时着重检查企业用电、防火方面的安全,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提出限期整改措施。

【农机安全生产联合行动】  年内,按照《创平安农机促安全生产通州区2012年农机安全生产联合行动方案》的部署,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工商分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区交通支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根据各自职责,有针对性地对农业机械及农机维修、维修企业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形成农机安全生产管控常态化。在联合行动中,区安监局组织召开大型安全会议6次,发放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材料2000份;区交通支队部署岗位25处,警力120人,检查各类农用车、拖拉机1250辆,处罚涉牌85起,超载220起,违反限制通行130起,违反交通指示信号通行116起,暂扣农用车134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推行农机政策性保险】  2012年,积极推进北京市农机政策性保险,提高农民机手防险抗灾能力,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健康发展。通州区新注册的拖拉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全部参保农机政策性保险。

【“三夏”“三秋”农机安全与秸秆禁烧工作】  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组织召开由各乡镇农机主管部门参加的“三夏”“三秋”监理工作例会,对 “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三夏”“三秋”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与乡镇政府签订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责任书,收取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保证金,同时要求各乡镇与村队签订“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责任书;成立跨区作业服务站,加强对跨区作业的管理与服务,做到监管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到地块,形成重点村、重点地块有人看、有人管。为了确保“三夏”“三秋”期间不发生农机事故,“三夏”“三秋”前对投入“三夏”“三秋”作业的所有机具进行安全检查,检查重点包括安全技术状态检查、大型机械是否配备两个以上有效灭火器、安全防护装置、警示标志,在危险部位,张贴安全标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业机械,提出整改措施,未经检验合格的机具一律不准投入“三夏”“三秋”作业。据统计,全年下发《隐患告知书》450份,粘贴合格证1873张。“三夏”“三秋”前,监理科有针对性地在多个乡镇组织参加作业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复训,全年组织复训班5期,培训农机驾驶员71人、复训机手527人。

【农机培训工作】  2012年,区农业机械化学校拓宽培训思路、积极筹备培训,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开办农机培训班六期,培训拖拉机驾驶员189人,收割机驾驶员48人,培训汽车驾驶员480人,复训各类农机工作人员1200人。经过专业的教育培训,受训学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懂得了必要的机械常识,掌握娴熟的驾驶操作技术,实现安全生产,从源头上起到预防作用,为农村的稳定做出贡献。

   (朱晓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