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及其他作物种植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粮食及其他作物种植

    

【概  况】  2012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2.04万亩,比上年减少8.84万亩;亩产403.27公斤,比上年增加13.98公斤,总产1.70亿公斤,比上年减少2852.67万公斤。

夏粮小麦面积17.02万亩,比上年减少2.07万亩。夏粮总产6454.65万公斤,比上年减少829.06万公斤。夏粮亩产379.15公斤,比上年增加29.56公斤。

秋粮播种面积25.01万亩,比上年减少5.03万亩。比上年增加2.86公斤,总产1.05亿公斤,比上年减少2023.6万公斤。其中,玉米播种面积24.54万亩,比上年减少4.67万亩,亩产423.74公斤,比上年增加0.69公斤。总产10398.5万公斤,比上年减少1959.38万公斤。水稻播种面积50亩,比上年减少296亩,亩产500公斤,总产2.5万公斤。豆类播种面积3947亩,比上年减少3373亩,亩产149.84公斤,总产59.14万公斤。

经济作物种植:花生种植面积501亩,亩产247.11公斤;棉花种植面积448亩,亩产100公斤;薯类654亩;西瓜种植面积7454亩。

2012年,区种植业服务中心承接各功能研究性试验示范任务34项,建立高产示范点25个,引进新品种157个,筛选出适合本区种植的新品种40个。本年度执法检查94天,出动执法人员643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05家。全年行政处罚6起,其中,一般程序行政处罚1起罚款3260元,简易程序行政处罚5起罚款350元,罚没款共计3610元。全年发布防病防虫预报29期7400余份,技术服务性资料5万余份。群发病虫情况手机短信36条。完成田间学校新建16所,田间指导80余次。落实市农业局中央新增农资补贴,全区发放小麦镇压器40台。2012年,种子管理站接待群众电话、来访等投诉案件10起,其中,“12316”热线电话投诉4起。10起投诉案件全部得到解决,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3900元。

【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展示】  2012年,引进粮食经济作物、蔬菜等作物新品种157个进行筛选和展示,筛选出适合本区种植的高效特色新品种40个。在本年的新品种引进展示上,以促进都市型农业发展为重点,为重点园区引进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并提供配套技术支持,分别为张家湾镇瑞正园、碧海园、金篮子等园区引进火龙果、香蕉树、小型西瓜、黑花生、紫薯、板蓝根、观赏向日葵、冬油菜及其他优质杂粮品种。同时重点扶持碧海园发展红掌鲜切花生产,协助园区改造3000平方米连栋温室节水设施、温室遮阳等硬件设施条件,引进红掌鲜切花发达、佳人、魅力、爱威特等5个品种,填补了通州区红掌鲜切花产业空白。

【都市农业走廊综合节水示范工程项目】  建设总面积665亩,其中,大兴庄村兴农兴乐种植园123亩、小耕垡村瑞正园542亩。完成节水配套设施建设。其中,瑞正园安装首部过滤系统4套,主管道4426米,温室滴灌64套,温室上喷下滴40套,温室微喷137套,改造泵房4个;兴农兴乐种植园安装温室滴灌32个,“文丘里”(注:行业术语)式施肥器32个,棚内过滤器32个,安装了首部变频及首部过滤系统各1套。同时对建设完成的张湾镇世纪环美采摘园、洪运绿洲观光园、宋庄镇二十一世纪农场、县镇草厂村党员基地等900亩节水示范区,配套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膜下滴灌、测墒灌溉等农艺节水技术,加强技术跟踪与服务工作,定点、定期对新技术实施效果进行监测。

【北运河流域化肥面源污染防控项目】  在北运河流域取土625个,化验土壤基础肥力和中微量元素,针对作物的特点以及土壤肥力变化的差异,结合具体作物,为相关农户提供施肥配方卡625份,指导农户按方科学施肥,有效控制化肥用量。同时为农户推广补贴有机肥3000吨,每吨补贴480元,补贴配方肥500吨,缓控释肥100吨。每吨补贴1000元,发放磷酸二氢钾1.5吨,二氧化碳吊袋肥2万袋、防虫网40万平方米、色板6万块、精准量具9166套、太阳能杀虫灯54盏、常规烟雾机10套、农业垃圾无害化处理车8台、电动平板车发电机组5套。在西集镇老庄户和县镇徐官屯村建立两个北运河流域化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示范点,建立10个配方肥应用示范点,推广配方肥应用面积1.5万亩,普及配方肥、缓控释肥应用。

【十八届国际食用菌大会技术服务工作】  8月27日~29日,第十八届食用菌大会在通州区永乐店召开,来自60多个国家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的600多位国内外专家参加大会。为确保大会圆满召开,种植中心做了以下四个方面技术服务工作:1.总揽展示全局,制定核心区品种展示方案和新技术展示计划。中心食用菌科与永乐店农业服务中心共同引进展示食用菌9类22个品种,66个示范大棚。香菇7个品种、平菇7个品种、毛木耳2个品种、其他6个品种(长白赤芝3号、猪肚菇、鸡腿菇特白33号、长根菇、茶树菇、灵芝)。2.制定大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大会核心区技术安全。3.组建大会技术服务小组,确保技术支撑。4.实施技术总装与技术创新,确保展示菇类生长安全。

【制定通州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工作】  完成通州区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基本框架以“五区三路”基本格局进行种植布局。五区:一是宋庄、潞城镇温室香菇种植区。二是马驹桥镇白灵菇工厂化生产聚集区。三是永乐店镇林下食用菌生产区。四是西集镇以双孢菇生产为主导的果菌特色种植区。五是县食用菌种植区。三路:一是大路,以草场为中心的南至西定安西至大香仪、后青山为重要节点,利用温室进行双孢菇、平菇、香菇、草菇等品种为主的规模产业带开发建设。二是孔兴路,以坚村为中心,南至德前北至老槐庄,包括孔庄、陈新庄、邓村、小安村、小务村、西河等沿线10个村食用菌产业带建设。三是通香路,以大沙务双孢菇生产基地为龙头的兼通香路沿线樱桃——食用菌立体种植的特色种植。

【推广食用菌先进适用技术】  2012年,示范推广夏季食用菌生产“两网一灯一板一缓冲”技术,建设示范点12个,示范面积100亩,辐射推广面积1000亩。示范工厂化废弃白灵菇、杏鲍菇菌棒二次出菇技术,示范农户20户,示范面积50亩,带动80余户合作社社员,推广面积900余亩。

【粮食档案调查汇总工作】  2012年,全区小麦种植档案的统计调查工作,涉及全区11个乡镇、32920户种植户,涉及有中麦175、农大211等9个品种197303亩。2012年,全区玉米种植档案的统计调查工作,涉及全区11个乡镇、42799户种植户,涉及有郑单958、中单28、农大108、京单28等10余个品种268573.4亩,其中,春玉米种植面积81863.5亩,夏玉米种植面积186709.9亩。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项目】  全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70万亩,其中,小麦20.8万亩、春玉米30.3万亩、果类蔬菜4.2万亩、叶类蔬菜3.5万亩、果树7万亩、其他作物4.2万亩。配方肥使用总量达到18800吨,使用面积41.2万亩。全区建立10个村级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方及10个示范片,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要技术手段,配合相应技术,实现免费测土、免费配方、给予配方肥补贴、专人负责的机制。全区取土500个,检测500个,测得有效数据3000个;开展粮、菜等农作物氮磷钾量级田间肥效试验6个;举办培训班10次,培训技术骨干130人,农民500人,培训营销人员60人,发放培训资料2000份,发放施肥建议卡2.05万份,做到“一土一卡”“一户一卡”,配方施肥建议卡与施肥指导入户率达到95%以上。

【推进高标准粮食生产千亩示范区建设工作】  2012年,重点打造高标准粮食生产千亩示范区。示范区内三个核心建设,辐射带动于家务回族乡、县镇2个乡镇8个村。三个核心:一是以县镇黄厂铺村为核心,涉及周起营、西黄垡。二是以北辛店村为核心,涉及南仪阁村、神仙村。三是以富各庄村、渠头村为核心。核心区内加强设施建设,翻建农桥3座、新配灌溉机井智能计量系统124套、旧机井拆除33个、田间路硬化3788米、地容地貌边沟整理4650米。核心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农药连锁配送工作】  2012年,农药连锁店总数100余家,占到全区的85%以上,覆盖全区10个乡镇。代理农药产品达到50个以上,配送农药340吨,市场占有率超过80%。作为通州区农药供应的主渠道,从源头阻止假冒伪劣农药流入市场坑农害农。

【农药残留检测工作】  2012年,农产品质量检测采取日常监测与节假日着重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本区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农残速测抽样886个,合格率98.87%,较上年稍有增长;检测蔬菜品种122种,不合格样品分布于不同的10种蔬菜品种,未见明显集中情况。定量检测样品214个,检出样品27个,与上年基本持平。检出残留超标农药11种,较上年有所减少,其中,有机磷类7种,有机氯和拟除虫菊酯类2种,氨基甲酸酯类2种;农药质量检测抽取41个样品,样品合格率90.24%。

【基础设施建设及综合开发项目】  一、进行生物补贴,助力绿色防控开展。2012年,通州区发放生物补贴物资寡雄腐霉196公斤、99%矿物油2万公斤、30%阿维·灭幼脲5384公斤、3.0%多抗霉素1000公斤以及蔬菜、果树性诱捕器4500套、赤眼蜂36.128亿头。在生产中,这些生防补贴物资的使用,代替传统农药,降低农药残留,减少农药用量约46.75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二、新成立三支专防队,促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开展。4月,在“三农源”、县、西集、潞城四支专防队的基础上,新成立富各庄、永乐店、种业中心三支专防队,发放统防统治器械102台套。三、开展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净化农区环境保护生态安全。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全区铺开,由上年的10个增加为15个,2012年,回收废弃物包装350万个46吨,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这个项目的开展,净化了田园环境,保护了生态安全。

【粮食高产创建工作】  为扎实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工作,2012年,建设粮食高产创建总任务9.5万亩。以黄厂铺、北辛店、富各庄为核心的万亩方小麦平均亩产451.2公斤,玉米平均亩产660.9公斤,上下两茬平均亩产1112.1公斤,比产量指标900公斤增产23.6%。市级整建制全年产量为1016.3公斤,比产量指标860公斤增产18.2%。全年实现增产增收,全面提升通州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都市农业基础建设及综合开发项目】  一是新建耕地质量监测点35个,续建点115个,共计150个,采集土壤样品300个,完成点位调查150份;二是新建耕地污染监控预警点50个,续建点160个,共计210个,完成农户调查210份,采集土壤样品210个;三是新建农田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点3个;四是肥料质量监测,抽取肥料样品800个,其中,有机肥666个、配方肥134个。

【常规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预测预报与防治工作】  2012年,农区鼠害轻发生,发生面积53万亩次,防治面积53万亩次。购买成品毒饵15吨,免费发放给相关的9个乡镇。小麦蚜虫发生面积20.86万亩次比去年(91.3%)略高,防治面积20.86万亩次,平均防治效果97.8%。小麦吸浆虫发生面积不断扩大,虫口密度经全面防治得到很好的控制。全区发生面积15万亩左右,防治面积13万亩次。二代黏虫为中偏轻发生,部分地块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万亩,防治面积7万亩。白粉病:中等程度发生,个别地块偏重发生,全区发生面积14万亩,防治面积11.5万亩。麦田杂草:中等发生,发生呈上升趋势。全区麦田杂草发生面积20.86万亩,防治面积18万亩。其中,雀麦累计发生面积3000亩。

【玉米、蔬菜种子的备种及新品种推广工作】  2012年,陆续引进京科398、京科739、鲁单7045、创联1、京单58、京科968等11个玉米新品种;面对通州区大型种植园区引进多种适合本地区种植的特色蔬菜,例如紫色、黄色菜花及宝塔菜花,可鲜食的卡其黄色胡萝卜、甘蓝、水果苤蓝等,丰富本区蔬菜品种。2012年,为通州区农民调配玉米种子60万公斤,各类蔬菜种子6万公斤。

【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工作】  2012年,种业中心继续承担国家、北京市农作物救灾备荒种子任务,其中,国储为京单28和纪元一号两个玉米品种27万公斤,市储为中黄13大豆1万公斤。为确保储备种子质量,严格按照种子法的相关规定,对储备种子进行规范化管理,顺利通过了农业部、北京市种子管理站的检查和验收。

【通州区第十五届小麦观摩会】  6月8日~10日,成功召开通州区第十五届小麦观摩会。此次观摩会由通州区种业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专家学者以及种业界同仁近300人参加观摩会,对种业中心500亩的小麦新品种展示田和部分繁种田进行现场观摩,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通过此次小麦观摩会扩大通州区“亿兆”品牌小麦良种在华北冬麦区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创品牌、增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农村能源管护服务加入服务热线】  能源技术服务站将“两气”工程、浴室、路灯、户厕维修服务中心和45个户厕配件供应网点联系电话纳入通州区新农村建设“4001000678”服务热线,丰富政府与用户之间沟通渠道。新农村新能源管护工作进展有序。一、“两气”工程管护方面:对各气站的消防设施器材定期年检,更换安全警示牌100余块。完成小务、半截河气站储气柜及管道设施进行更换安装任务(更换4个30立方米储气罐);为小豆生物质气化站维修气化炉,更换炉排1套,更换管道真空泵1台;为后伏生物质气化站维修气化炉及管道设施;为小杜社生物质气化站维修储气柜出轨,更换轨道5条。“7·21”特大自然灾害后及时对各气站进行灾情排查,并对小杜社气化站的办公、储料间屋顶漏雨做防水处理300多平方米。二、太阳能路灯管护方面:全年累计完成4500盏灯的维护任务。三、太阳能公共浴室管护方面:对28个浴室进行设备维修;为30个浴室进行水箱清理工作;对东辛庄等5个村浴室出现地面下沉进行处理维修,对小务等4个村浴室顶棚塌落进行重新修复,对应寺等4个村浴室外墙皮脱落进行全面整修,对吴营等8个村浴室屋顶漏水进行维修重新做防水。四、农村户厕管护方面:2012年,能源技术服务站对全区45处配件供应网点进行统一风格门店装修,方便群众辨认和查找并保证配件供应网点的配件充足。全年累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600余次,提供咨询、指导换件、维护8000余次。

(魏  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