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工作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行政服务工作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接待咨询236689人次,同比减少7%;受理查询、审核、审批59264件,同比减少23%;核发各种证照31245件,同比减少15%;提供查档、发申请表等项服务2935件,同比增长6%。为6285户企业办理注册资本(金)专项入资114.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1%和减少12%;为6263户企业办理划转注册资本(金)118.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3%和增长3%。新开办企业2594户,同比减少56%;注册资本(金)48亿元,同比减少8%。注册资本(金)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806户,同比减少30%。其中,100万元以上至500万元的企业649户,同比减少30%;5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的企业52户,同比减少37%;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5户,同比减少30%。

【建立“三本台账”制度】  2月,服务中心建立企业服务“三本台账”制度,并将此项工作建立常态化。一是建立“绿卡”企业基本情况台账,将“绿卡”企业归属地、形成税收等情况详细登记,便于沟通了解;二是建立通州区重点企业情况台账,提供全方位服务,延伸服务触角;三是建立未形成税收重点项目台账,在项目签约阶段提前介入,提供政策咨询和审批手续辅导等服务。“三本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沟通,及时更新,为各项服务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开通Wi-Fi无线热点行政审批申报服务】 3月,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开通Wi-Fi无线热点行政审批申报服务。办事人可在中心办事大厅内任意区域,搜索无线热点“www.tzhtz.com”,登录后即可办理厅内各类网上行政审批申报手续。例如:工商分局名称预先核准、环保局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地税局税务登记服务等。此项功能的开通将提高行政服务中心网上申报效率,是行政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网上审批服务的一项新举措。

【中心推出二维码名片识别服务】 4月,中心将地址、电话、网站、服务内容等信息制成二维码图片,公布在明显位置,公众只需用智能手机中的二维码识别软件轻轻一扫,即可将中心驻厅单位各类审批事项、通州新城建设情况介绍、行政法律法规、乡镇、开发区介绍等信息自动存储在手机中。中心二维码的应用使得信息发布更快捷,信息采集更方便,信息交互更畅通,创新了电子政务形式,为下阶段探索建设虚拟大厅起到铺垫作用。

【办理施工许可前置手续变更】 7月,通州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增加如下内容:1.市发展改革委的年度投资计划;2.对于属于《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中第十三、十四条的建设工程,应出具《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3.对《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中第十三、十四条以外的建设工程需提交承诺书;4.涉及园林绿化的需提交相应行政许可文件。

【三项措施营造和谐办事环境】 8月,中心针对咨询办事人多、受理业务大、窗口工作人员少的情况,三措并举优化办事环境,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制作通知公告牌,对代办人员发布“通告”督促中介组织约束自身行为,不要从事非法活动。二是要求代办人员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出示有关证件,无证件者不得在厅内逗留。三是中心加强巡查力度,增加厅内保安力量维持秩序,负责及时制止厅内发小广告、拉活现象,确保中心办公大厅内的工作秩序有条不紊。

【文化企业设立的行政许可进行部分取消和调整】 10月,根据《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文化企业设立的行政许可作出部分取消和调整工作。取消“设立专门从事名片印刷的企业审批”“设立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的企业审批”“印刷业经营者兼营包装装潢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审批”“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的企业变更印刷经营活动审批(不含出版物印刷)”“印刷业经营者兼并其他印刷业经营者(不含出版物印刷企业)审批”“印刷业经营者因合并、分立而设立新的印刷业经营者(不含出版物印刷企业)审批”实施机关将由市新闻出版局调整为区县受理审批。“为制作出版物、音像制品拍摄馆藏三级文物审批”实施机关将由市文物局调整为区县受理审批。

【完善网站公示内容】 11月,针对中心网站审批事项咨询量不断增多的情况,行政服务中心对中心网站审批受理事项进行进一步更新、完善,将《北京市行政许可和备案项目目录》等227项审批事项发布在中心网站上,方便办事人查询。此次推出的《北京市行政许可和备案项目目录》网上查询服务,使办事人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查询自己所需要咨询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提高中心的服务水平。

【实现广电行政审批数据市区两级共享】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0年全市电子政务工作任务的通知》精神,10月31日,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在京召开全市“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数据共享研讨会”,研讨数据共享的相关工作,并要求各区县将行政审批数据上传审批系统。截至11月20日,通州区完成数据上传工作,实现与市广电局数据共享,能够及时查询通州区在市局和本区受理审批的所有企业的相关信息。  

【文化委窗口办理情况】  2月,新闻出版总署对出版物市场进行改革,首次将音像制品纳入出版物行列,在今后的审批中,将音像和图书进行合并审批,因此2012年的出版物年度核验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将已经营的音像、图书零售企业进行合并、换证。为方便企业年度核验和换证,减少企业多次往返窗口,文委窗口根据实际情况,对报批材料进行采取合并、简化等手段,尽可能减少报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间,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核验、换证。提交审批材料由原来的9项减少到6项。9月,文化委市场科依据新修订法规,对审批事项认真进行梳理,及时更新受理事项所需材料,精简部分不必要的组件,减少申办企业或个人在筹备材料中不必要的麻烦。娱乐场所的设立由原来的15项材料减少到12项,出版物零售企业设立由原来的13项材料减少到11项。修改后内容在互联网政务公开上及时更新,并在窗口制作新的业务办理指南。

【市政市容委窗口办理情况】 4月,市政市容委窗口新增加“建筑垃圾消纳许可”“运输车辆准运许可”“消纳场所设置许可”三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心窗口行政审批项目从原有的15项增至17项。

【工商行政管理局窗口办理情况】 5月1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流通许可网上申请服务系统正式运行。申请人可登陆http://spltxk.baic.gov.cn/进行网上申请,填写表格并上传申请材料,待网上预审通过后,再到受理前台递交纸质材料,此举很大程度上减少申请人的等候时间和由于手续不全来往前台的次数,方便办事人。9月,工商分局注册科开辟特殊通道,加快区重点项目企业落地。一是开辟区重点项目企业登记注册的专项窗口,安排分局骨干进行业务接待,设置优先权,为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优先提交、优先受理、优先核准”的一站式准入服务。二是针对通州区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内资企业、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以及企业集团,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经申报市局后批准,可直接完成登记注册。三是针对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缩短50%审批时限,同时建立联系人制度,为其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通过特殊通道,本区标志性建筑“彩虹之门”项目公司在工商分局快速完成登记注册,注册资本达1亿元。 

(杜  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